close
前言:
歐洲幾個著名都會如巴黎、羅馬、巴塞隆納…,人文、藝術匯萃其間,他們說:那是智慧之地、夢想之境!沒有人否認,那的確是從夢想起家的城市。對水泥硬體、工業區充斥其間的高雄而言,夢境在何處?又用什來圓夢?很多人都問「柴山祭」的活動功能是什麼?這個活動需要什麼?在這裡,很懇切與堅定地告訴你:「柴山祭」要達成眾多政治人物嘴裡經常出現的名詞-優質城市!但不是只會說,是要去做!而「柴山祭」最需要的是:〝堅持〞的力量!一種在地力量的永續呈現!

●短暫的繁華或持續性的人潮?
2001年柴山會的「魔芋節」隱然驅動了民間力的湧現。到高市府貨櫃藝術節、燈會…等等,則讓長年未有機會接觸大型文化藝術活動的高雄市民,有了新奇、炫麗的經歷。耗資數億的貨櫃藝術節及燈會,人潮壅塞了高雄的交通,萬頭鑽動,高雄人沉浸在短暫繁華的氛圍。然而,誠如一位大飯店業者所言,激情過後,一切如故!人潮不來的問題仍然存在,這是為何?

●高雄要行銷什麼?
2002年的燈會高市府企圖以此活動打入國際舞台,這樣的行銷策略絕對是正確且以予肯定!然而,需要釐清的是,行銷的標的物不是燈會,而是高雄市!燈會是行銷的手段,卻非行銷的東西。這就面臨到一個事實:當熄燈號結束閃爍耀眼的夜高雄後,陽光下的高雄否還能如此耀眼?當來年這等規模燈會不再時,還能如此嗎?要市府在每隔三個月就來一次上億元的白日大活動,以確保人潮的持續湧現,進而帶動其他產業投資契機,財政上恐怕不允許;畢竟,燈會、貨櫃藝術節是用巨額電費所營造出的霓虹夜世界。
很多人都認為,高雄依然是一個見不得光的城市。秋冬之際,天空依然灰朦,空污問題如故;建築物與公共硬體欠缺特色;古蹟保存與再利用也為眾所詬病;自然休憩處呢?當然有,柴山即是!然而,柴山保育及人的管理始終是高市府的最痛。無論高市府或高雄人願不願意談,這些都是高雄真正邁向優質與國際化不能不面對的課題;那就是:陽光下的高雄市必須是美麗的!要美麗就得去除醜陋;而這不只是市政府的工作,是高雄人該參與、或者說該共同去經營的!但是,這過程絕對需要公部門的輔導與幫忙。

●高雄市有什麼?
柴山會在2001年以「魔芋節」作為初試金石;動力非來自官方,而是從民間自發性地去推動一個屬於高雄在地的節慶。活動之始,亦是了解的開端!高雄有柴山,但柴山下到底有什麼是能結合生態節慶的機制?沒有上億元的經費、沒有大且華麗的規模、欠缺公部門的資源配合,一切從零開始!活動後我們發覺,這些活動的氛圍需要有切合在地資源的公共工程來配合;因此,在年尾主動做了更確實的山下動線調查與規劃,並舉辦兩場「生態都市新映象」系列座談會。

●了解、遠見與巧思─築夢與圓夢的開端
美麗與巧思的都市規劃、及人的經營與教育,基礎來自於對「在地的了解」及「宏觀的遠見」!只是,這種需要一點一滴長久去經營人、事、物的工作,卻不是短期政績所能顯現,但卻是築構“高雄人的驕傲”的重要過程!這樣的方式可盛行於國外,但對以“選舉為上位”的台灣政府仍是一個陌生的課題,對高雄市民而言,更是生疏。也因此,台灣始終邁不入「先進」的行列!因為「優質」的真意距離這個國家真的太遠了。
今年(2002年)柴山會改以「柴山祭」來延續去年的「魔芋節」,因柴山是廣泛的,魔芋是柴山上千百種植物中的一種;幾經討論,決定以柴山為主軸,每年視情況需要來選擇主角;一來避免某種植物被過分炒作;二來增加大家對柴山多樣性的認識。而最主要的是,「柴山」,著實是一個高雄人既熟悉又親切的築夢之境。

●「柴山祭」邀您來圓夢!
請你抬頭看看地平線那一道狹長的綠影!再請於假日至柴山下算算動輒上萬的外來遊客數!自然資源是觀光的商機;永保商機首要,則是保育;要談保育,人的管理是當前首要政策。大家都看到自然資源、文史、藝術有著共同的觀光商機,是優質環境的首要;但是,怎麼做?經費的挹注固然重要,巧思的設計、精神主軸的貫穿,及人的投入與共同經營理念的傳達亦是重點;而更重要的是,那必須是能長久持續的。
無論你是誰、又是何種行業?「優質環境」絕對是人人所須,如果您希望高雄是一個優質、商機無限的城市,請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