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導言:
◎柴山祭!一個悠遠的祭典,把古老柴山的記憶,與今天的故事融合在一起!彷彿,我們看到了古老打狗生命的足跡,從這裡一步一回首、一步一回首地慢慢走下山去…;走進平原、步向海洋…,然後,安身、立命!
當再回首來時處,柴山依然如昔,依舊護佑著山下祂孕育的子民與土地!祂應該有如昨日般的綠意、應該是生生不息,沒有毀滅與殺戮!沒有傷痛與背棄!但是,現在所有一切的一切,卻是讓人如此地傷心!

祭典一:撫殤!(撫平大地創傷)
◎至高無上的柴山神靈啊!
請原諒人類的自私、無知與貪婪吧!「自私」,讓人類以為,可以從你的身上予取予求;搶、殺、掠、奪,什麼都可以!「無知」,讓人類以為,大自然供養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人不用付出、也無須珍惜、更不必了解自然永續的道理。而「貪婪」,讓人類失去了良知;對大自然眾生無止盡地掠奪,卻從不管滅種的危機!
柴山的神靈!
請平息你的怒、停止你的怨!現在我們知道,濫採、濫伐、斬斷大樹、藤蔓生命的剎那,也同時在扼殺我們自己的生命!請再將我們攬入你的懷裡,引導我們找尋真理、找回我們的心!

祭典二:合一~山即是我,我就是山!
◎至高無上的柴山神靈!
循著你的足跡,走進了山的記憶!親吻你的脈息,彷彿聽到了自己的呼吸。原來,你的記憶裡也寫著打狗人的痕跡!去感覺你的感覺:刀刃砍下的剎那,我們會痛!怪手水泥開上山時,我們會怕!看到私慾橫流的無知對待,我們會傷心!原來,生命同源,山即是我、我就是山!

祭典三:祈雨
◎至高無上的柴山神靈!
當我們找回真心、良知!當我們了解生生不息的道理!大自然供養的一切,我們願感恩與珍惜!祈請天地神靈給久旱土地生界降下甘霖,給予一份生息的契機!

祭典四:生命之泉
◎至高無上的柴山神靈!
請賜予我們智慧吧!大自然歲月的演替累積了生命的智慧!請敞開你的心,讓我們去探知你的智慧;學習知道如何去愛你,就如同你愛我們一般!我們祈願你能永遠健康地呼吸,沒有傷害與背離;我們祈願你能永遠有自然的綠意,不會有光禿崩毀、荒漠化的危機!利益眾生!生生不息!

祭典五:圓滿
◎至高無上的柴山神靈!
我們的心已經與你合而為一!請你用堅定祥和的目光,引導我鎖定前面的方向,讓我在北風凜冽的夜晚,仍能校準那鎖扣自然、生生不息的北極星,讓我們 ~ 永不迷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