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柴山生態志工來到了猴岩,正當 藍 老師向大家述說著「這十年來,柴山上的猴兒由世居猴岩轉為變成木棧道遊牧民族的過程」的同時,王侃哥哥突然神秘兮兮地帶著我和耀翔走往一旁的小徑~  

「來~~~我帶你們去看一個〞神奇的地方〞!」  

「柴山難道有一處侃哥哥的秘密花園?!」心中正狐疑著。  

走過小徑、轉個彎,眼前的景色瞬間一變!  

原本柴山自然公園裡頭的珊瑚礁熱帶季風林相,幻化成公主城堡裡的「歐式花園」。到了這來、看到這些景象,突然覺得自己一身的裝扮真的很不搭嘎!是不是該換個扮相與裝著–王子紳士服與公主蓬蓬裙,遊戲在歐式花園裡頭! 

「但但但…..這裡不是自然公園嗎?~」  

「可以在這裡亂種植物嗎?」  

這麼用心養護、修剪的程度,加上柴山珊瑚礁岩的薄薄土層,要讓這個歐式花園達到這樣規模,沒有個五年、十年是不可能的。正當我們對於侃哥哥的「神秘花園」帶著滿腦子疑問的時候,藍老師剛好也帶著大家來到了這裡,參觀這一大片、且持續擴張的人工花園。


「這個私闢花園約莫十年前就開始進行;在這裡我想問大家,怎麼樣才叫做美?」 老師劈頭就問了這個問題。


對耶〜當我們來到柴山作客的時候,將生活在柴山上動植物的家,整理成我們人們認為的美麗花園,那真的是美嗎?柴山的獼猴、山羌、翠翼鳩會覺得這樣的美嗎?(腦海裡頭突然一個很KUSO的畫面︰擺盪在森林間的泰山,盪到這邊忽然沒有蔓藤可以抓,不就摔的一身狗吃屎了嗎?)


    到底什麼是美?柴山這片森林看似雜亂,裡頭卻有著多樣的生命網絡,讓眾生得以棲息的綿密系統;然而,這與我們習以為常的「宮廷式花園」會一樣嗎?

「公園不就都是綠綠的,有花有樹?會有什麼不同?」我心裡不禁OS

「城市的公園綠地跟柴山所謂的『自然公園』,它們的功能會一模一樣嗎?還有,什麼叫尊重自然?」 老師繼續問道。


↗柴山自然公園與城市公園有著不同的屬性,如果你是台灣獼猴會想到哪裡生活?

    唷〜對喔!單單從字面上就有明顯的差異,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認為公園綠地就該是像歐式宮廷般的華麗呢?在亞熱帶季風林中,蔓藤叢生就是亂嗎?盤龍木為了爭 取日照,努力地向上生長,不也是充滿生命力的美嗎?也不管應不應該、會不會失控,我們總是種了一堆自認是美的植栽,從未考慮在地主人(柴山的動、植物)的棲息問題;是我們對於美的定義被制約了嗎!?


或許人們出發點可能很簡單,運用自己的園藝專長,私闢這個花園,讓登山的民眾能好好休息、欣賞。只從「人」的觀點來對待自然,以為這樣的作為是在「做好事」,當沒人制止、也缺乏管理與溝通的時候,這些所謂的「好事」就會持續地在柴山上造成「栽」難



「那該怎麼辦?要找誰來處理?」越想越著急的說。

    聽說,維護這個秘密花園的人都是一大早就來到這裡開始修剪、養護、開墾,趁著天氣還沒有很熱時,就結束工作下山了,日復一日,這片柴山自然野地也漸漸拓墾成現在眼前以外來種景觀植物為主的歐式花園。

(那天室外上課接近上午十點,太陽已然炙熱地掛在天空)


「這應該是不合法的吧!怎麼沒有人取締。」有位學員這樣問著,


另一個同學馬上接腔: 「公務員上班是八點,上山取締,等爬到猴岩都快十點了,人早跑了…」


  這位同學真是儒子可教也!這樣的說法也是突顯出自然山林管理的荒唐,雖然民眾有心舉發,但是面對制度的僵化與多頭馬車、無政府狀態的管理機制,使得完整的柴山自然山林漸漸被蠶食鯨吞、破壞狀況日益嚴重~


「那….抓不到人,那些違法的地上物可以移除吧~」又有另外一個學員問道,

老師這時笑而不答,答案就留待大家自行思索~

「我山神土地公應該比我們還會種樹吧!

當人們不再費心去濫墾濫種,相信大自然的力量就會將這裡恢復生機!


↗看到次生林一直被濫砍、私闢花園日漸擴大,不吭聲的柴山需要我們為她守護。






[相關閱讀---柴山除外來種--黃金葛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