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事情早有個開頭,985月底參加屏科大舉辦柴山獼猴觀察培訓之後,依所賦予的「任務」……每月至少上山觀察一次猴子,說︰「只要上山看到猴子就記錄下來,沒看到也算是記錄。」然後是教授如何觀察、辨識猴子等技巧。之後第一次上山,看到猴子了,也記錄了,第二次、第三次上山卻是有看到猴子,但是「不知要記錄的猴子在哪裡?」然後只能記錄「沒看到」。這樣的紀錄呈現的效果是……「找不到一個可以支持下去的理由。」


向來不喜歡浪費時間,改弦易轍後變成追著猴子跑,就這樣追猴子追了近半年時間,才開始了解……如何去找到要觀察的猴子,也就是說才剛學會「如何觀察猴子」的基本技巧。半年來與郭榮根老大的「團團轉」,發現了柴山目前諸多現況問題,興起組織「柴山追猴組」,藉由記錄柴山猴群,兼對柴山現況做一次基礎而全面性的調查紀錄,或可作為來日管理柴山參考的依據。


念頭既起,馬上告知藍長老,曰︰「樂觀其成」。


連絡 楊大 小姐,曰︰「本小姐給予你12萬分支持,但是不要叫我去找人來做。」


呵!在柴山會混久了,哪有可能不知這兩大支柱的習性。發出通告之後再以伊妹兒逐一連絡,沒兩三下,人員依計畫需求到位,也才敢正式發出「99年度柴山追猴計畫」。


楊大小姐問︰「啊……你是按怎搞定這些難搞的人來著?」


「這簡單,我只說『 楊大 小姐說……。』」


(註︰夥伴們都是一諾千金「一句話就搞定」,最難搞的是楊某某)



柴山猴賽雷。99年柴山猴群普查計畫

主旨︰

觀察柴山獼猴群活動範圍、群數、習性等基礎資料,建立猴群分佈地圖標示以利後續運用。目前柴山猴群分布不詳,餵食情況仍左右猴群覓食行為與習慣,需建立基礎資料以提供認識柴山獼猴現況之必需。


說明︰

一、初步將柴山猴蹤區分5大區塊,待建立猴群基礎資料之後,再以猴群活動範圍來劃分。初期需有5組人員。(如附件一︰各組人員分配表)

範圍劃定為初估領域,需實際遍訪猴蹤之後方能劃定,此觀察記錄至少需為期一年以上,每月至少需一次以上觀察記錄。


二、實施辦法︰

1先期培訓五組負責人(如附件二︰培訓課程表)

2由組長帶頭,招募組員負責該區域之生態觀察記錄(附件三︰組長配備與認知技能)

3以伊媚兒連絡,分享觀察心得

4柴山會負責行政支援

■結語

在召開第一次「追猴大會」之前,讓各組先熱身2個月時間,以利收集相關問題一併討論,在98/12/10 於柴山會館開完會之後,藍長老義不容辭扛起「總猴長」之責,期勉追猴計畫能有所成。放眼來年上柴山走走,會因為有個理由「觀察猴子」而去,藉由猴群的導引,對柴山勢必會更加認識與了解,也會「更有感情的連結」,夥伴們──加油。

 

             ps.感謝藍長老挺身而出帶領追猴組;感謝璧芬事先的地圖資料準備;感謝楊大小姐幫追猴小組開會館大門。

http://

返回》柴山大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