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系列】

》柴山生態志工培訓

  3–4無痕山林–柴山生態守護員培訓(社區林業)

為期一個半月的生態守護員培訓課程,透過柴山會講師、助教群們精心安排的課程設計,配合室內課程的觀念解說及戶外課程的觀察體驗,讓大家體會柴山對於高雄生態維繫的重要性。從尊重在地人文與生態為起點,將守護環境、守護柴山的心,轉化成行動的力量!

  9–11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第一期志工培訓

配合著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將於12月底揭牌成立,柴山會接受教育局的委託,協助辦理這次志工培訓。兩個半月的課程結訓後,志工們仍意猶未盡,學習心可說是超旺盛!讓柴山會的講師群們義務性開設進階課程,延續大家關懷柴山生態的熱情。未來這群志工們將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為市民朋友傳遞柴山生命的感動!

》上山走走

你是不是每到周四習慣到部落格看看當週上山走走的行程啊?由柴山會三劍客發起的「上山走走」已經走了一年多,依生態特色、爬山難度、地理區位,將柴山分作十個區塊。藉由每周的上山走走,除了帶領市民朋友一同體會柴山生態之美外,更重要的是,為柴山生態演替、地質狀況、次生林相、動植物做持續性觀察與紀錄,從中也累積更具深度的生態關懷。同時結合柴山時事脈動,帶領媒體深入瞭解柴山購地案,大家都因此上電視嚕!並發起清除入侵性外來種的上山活動,以行動來守護柴山!在此感謝我們這群可愛的志工群!


》2009柴山祭-貓頭鷹找到家了-系列活動

每年總是期待著柴山會的年度大戲-柴山祭,會帶出哪些柴山動、植物讓大家認識認識。在認識的過程就像是結交了一個柴山的朋友,每到山上就想去見見她、關心她的生活環境,守護的心自然而生。今年一起來與血桐&領角鴞做朋友吧!

5/07【柴山祭演講】領角鴞與血桐的生態/黎振東、楊娉育

今年柴山祭的主角–領角鴞與血桐,彼此間有什麼樣的生態關係?在柴山祭揭幕之前,讓柴山會告訴大家一個屬於柴山在地的故事「領角鴞要尋找一個安全的家」。有自然的次生林才能讓領角鴞有健康的棲息之地,特別是血桐的枝幹與大大盾狀葉,給了領角鴞很好的掩護。但當柴山的次生林地逐漸被破壞了,領角鴞的生存危機也一一浮現

 5/10【柴山祭之一】貓頭鷹找到家了!〜揭幕儀式

小小守護員們以音樂與戲劇為2009柴山祭震撼揭幕,並運用裝置藝術營造出屬於領角鴞居住的森林生態入口意象,帶領大家一同守護領角鴞安全的家。陳菊市長在場也簽署守護柴山宣言暨行動方案,讓守護柴山更具力量。

 5/17【柴山祭之二】柴山生態小學堂分站解說

柴山生態小學堂要考考大家對於柴山認識多少?透過小小解說員與大解說員分工合作,以活靈活現的表演、生動活潑的解說方式,讓大家瞭解領角鴞與次生林的關係,更近一步地幫忙領角鴞尋找一個安全的家,帶著民眾一同進入柴山的世界、體會柴山之美。

 5/24【柴山祭之三】認識柴山〜生態闖關尋寶活動 

什麼是「LNT(Leave No Trace)」?透過解說、問答與尋寶的方式,推廣無痕山林的概念「不摘取任何植物」、「不留下不屬於大自然的東西」,讓大家將「LNT-無痕山林」的原則帶回家,希望每位來到柴山的朋友,一起LNT—  Love Nature Takaohill


》人猴新關係&柴山追猴行動     

台灣獼猴搶食、抓傷民眾的新聞不斷,造成人們對於獼猴許多錯誤的刻板印象,甚至傷害獼猴。經發局與屏科大所合作的「人猴新關係」培訓課程,說明人類不當的餵食行為造成獼猴生態的失序,透過觀察與記錄,讓我們學習與獼猴共存。在課程之後,由柴山會志工領軍自主性地組成了「追猴大隊」,共分為五組人馬持續為柴山上的獼猴作紀錄與觀察!


》柴山生態教育手冊

繼前兩本生物多樣性手冊後,今年柴山會接受高雄市經發局的委託,編撰「柴山生態教育手冊」,從地質結構、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等面向說起,裡頭集結了我們多年來對於柴山的關懷與其中的生態故事。還有一個小道消息,本手冊已經於今年12月出版嚕!


》讓我們搭火車去吧!鐵道文化系列活動

7/02 專題演講:從高雄港站看台灣鐵道文化的未來/黃文鎮

百年歷史的高雄港站見證高雄工業化歷程,亦是帶動高雄城市發展的火車頭。以扇形開展的臨港線鐵道景觀,北號誌樓是如何操控這軌道上錯綜複雜的連動關節?而在愛台12項建設的都更計畫下,高雄港站及其鐵道的未來將會是如何? 黃文鎮 老師帶著我們欣賞鐵道文化,當國外城市都在珍視自身文化資產、創造新價值的同時,我們也該好好思考怎麼與城市的歷史文化連結。

 7/04 搭火車去吧!屏東鐵道之旅

鐵道讓點與點之間有了「線」的連結,「走~我們搭火車去吧!」來一趟鐵道文化之旅。到黃文鎮家裡頭看看檳榔園裡如何長出了七輛骨董老火車,順道去參觀西勢客家文物館、萬金教堂、竹田火車站。火車不僅僅只是交通工具,相信裡頭還承載著大家旅途歡樂的回憶!


》夜探柴山

 3/05 再上柴山-認識領角鴞的家/劉育宗

這天晚上,來了近兩百人到場夜探觀察,陣容之壯大真是出乎意料! 劉育宗 老師提醒著大家︰「心中沒有森林,領角鴞是不會出現的~」。一聲令下,大夥就緩緩地、靜靜地躺在大馬路上,等待著這群可愛又神祕的精靈,也好好享受著柴山寧靜的黑夜。「勿––」當領角鴞的聲音穿透森林,這一刻,應該是人與自然最美妙的結合!

 12/3 夜探柴山/文泉&三劍客

皎潔的月光引領著大家進入冬夜裡的柴山。天冷了,雖不如夏夜來的熱鬧,但當開啟感官,偶然聽見幾聲警戒的鳥叫聲、看到山棕隧道的灶馬、爬上木棧道的蛞蝓,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遇見猴岩壁上墜入夢鄉的獼猴,開啟了阿慶與文泉的追猴故事。相思台前的台灣海峽美景為大家畫下此次冬夜柴山夜探的句點。


再去看》【演講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