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8.29 文․攝影․Gloria
       柴山是高雄的綠肺,是高雄市民唯一能爬山、運動的地方,也許大家不可能柴山走透透,但是對於柴山卻有一份親切之感。近日從高雄市柴山會得知,就在莫拉克颱風襲台不久之後,就在台灣南部土地、山川嚴重受創之後,國有財產局竟然讓售柴山達四十一公頃,而這些地區屬於「保護林」!

       究竟國有財產局要讓售的地區是在哪一區?8月29日一群關心柴山的朋友,跟著柴山會解說員一起到現場實地觀察,其中還有媒體朋友全程參與、拍攝。第一站我們來到柴山國小,由於柴山學生人數不足,加上地層滑落,柴山國小早已廢校,沒有看到教室建築物,唯一平坦的地方是籃球場,穿過籃球場,有一段鋪有地磚的階梯通往觀景台。就在階梯旁及此區附近,建設局於民國94年設了許多儀器來觀測地層滑動,而在籃球場旁,農委會和建設局也立了一個「檢舉違規,開發山坡地」禁止標誌,現在看來,卻覺得十分可笑,也十分諷刺。



       前往山海宮途中,在停車場下方的坡道牆壁上,有一道很深的裂縫,說明柴山每年都在位移。來到正在整修中的山海宮,在建築物的正面,不論牆壁、階梯,甚至廟前的石獅底座,都有明顯的裂縫。



        另一處民居的房屋基座和走廊接觸的地方,因為柴山地層位移的關係,已經裂開約二十公分的距離,整個走廊的地面下陷約一個手掌寬,連排水孔都露出來了。屋子右邊的走廊也有一道彎彎的裂縫。
「已經裂開三年多了,政府都不來修補。」世居在這裡的老婆婆邊搖著扇子邊說。
「地面一直裂開,你們住在這裡不會怕嗎?」同行的朋友問道。
   老婆婆天不怕地不怕的回答:「怕什麼怕!在路上都會被撞到,在空中也會被撞到,住在這裡有什麼好怕的!」



       來到海邊,不看則已,一看驚人,我以為來到九二一地震現場,只見地面壟起如小山丘,最尖最高的地方有一道閃電般的裂縫,地面下層則已經掏空。來這裡好像在看柴山災難片,也深深理解,柴山仍是有生命的,因為它每年都以位移來告知子民它還「生龍活虎」哩!誰惹它生氣,也許來個翻天覆地,讓大家「好看」!


       在海邊建築的房子,也見證了柴山的「本性」及大自然的力量,瞧!房子底部的支柱一根根離地懸空、地面裂開約兩個人肩膀寬度。我想,在這間屋子上看夕陽、喝咖啡、聊是非的人,是否清楚自己是在「漂浮的屋子」上呢?





       驅車繼續前往柴山深處,一戶住家的窗戶四周已經裂開四條縫,遠看好像一隻蜘蛛趴在牆上,只是這是四隻腳的假蜘蛛。這座L形的民居共有三個門牌,只是早已人去樓空。不知道是因為危屋而不敢住,還是另有原因就不得而知。

       另一棟建築就更「厲害」,直接蓋在山坡崩塌地,可能屋主還不知道柴山是屬於土石流黃色警戒地,如果來個天災,或者大雨集中在柴山,很可能這裡就「淪陷」了!下次來柴山吃個什麼雞的,可千萬要選個好地理,免得滑到海裡還不知道發生什麼是呢!



       經過一個早上的「柴山地質、地形、地貌震撼教育」後,更加深了解,青灰泥岩、珊瑚礁岩構成的柴山,地質是脆弱的,不適合開發。讓我想不透:
1. 賣了柴山,對誰有好處?
2. 誰會想要買這塊偏遠的山地?
3. 明明是保護林,是誰拍案說可以賣?
4. 原本公告要賣的地是四十一公頃,經過民間披露及輿論壓力,立刻改為六千平方公尺,這麼迅速的決定是誰說了算?
5. 賣地的是國有財產局,禁止開發山坡地的是農委會和市政府,柴山到底歸誰管?
哎呀呀!我一個小市民真的想不透,誰來給我解答?

        風災過後,柴山海邊聚集了大量的漂流木,當然還有不少垃圾被沖上岸。不管柴山賣不賣,選個好天氣,一起淨灘去,讓柴山的海邊變得更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