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小學生生態解說的經驗
-「老師,什麼叫做感想?」

「各位小朋友,你們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嗎?」
「聽過!」
「柴山是不是愚公移山移來的!」
「是!」
「不是!」
「不知道……」。
從一陣爭先恐後的回應中,我知道,今天這一場小學生的生態解說,已達到吸引注意的目的了,這也是我為喚起聽、講兩方互動最慣用的手法之一。
  今年成功的柴山祭後,某日,奉楊總幹事娉育指示,6月14、15日,二天上、下午各一場二至五年級的小朋友柴山生態解說,第一天第一場,是一班五年級的小朋友,我和侃哥一組,由我打頭陣,我如法泡製,「愚公今天早上打電話來說,柴山不是他移來的,他現在正忙著原來那一座山呢!」一陣大笑!
「那柴山是誰搬來的?」
「我知道!我知道!」
「我知道!老師我有舉手!」
「我知道!是地殼板塊運動隆起的……」
「停!」我要趕快制止接著而來千奇百怪的答案,在一陣肅靜後,「依據地質學家的考證,柴山是在幾千萬年前……」,然後,就會看到小朋友都目不轉睛的注視著你,仔細且專心的聆聽著,我也依計在定點或行進中從珊瑚礁石灰岩、土壤層、枯枝落葉、根莖藤蔓及飛鳥走獸等等談及它們之間之生態相互關係,在解說過程中,我也會很賊的問一些顯而易懂的問題,讓小朋友搶答,而後,回饋熱烈鼓掌激勵,最後,在臨下山時,找一塊空曠處,一面略作休息,一面請小朋友發表所觀察到的心得和感想,雖然,總是有少數幾個小朋友,會凸搥演出,但終究被突來的掌聲或動植物再吸引回來,至此,尚稱順利,也讓我有些洋洋自得,對小學生解說,似乎比想像中容易嘛!
  第二天早上,是一班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心中很納悶,只比昨天的小朋友差三、四歲,怎麼個頭小那麼多,不過,還是照樣畫葫蘆-給他演下去啦!
「小朋友!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嗎?」
「沒有!」好一陣大聲回達。(哪會安咧!怎麼不照劇本演呢?)接著是在我錯愕之下,一時不知如何接續?突然間腦中靈光一閃,隨機應變,簡短的將愚公移山的故事講完,正準備再導入柴山地質時,狀況發生了,小朋友開始不耐煩,「老師!有蚊子啦!」
「老師!太陽照到我了!」
「老師!他推我啦!」
「老師!地上有水啦!」當第一個孩子開始報怨後,二十幾個孩子都受到感染般全部抱怨開來,問題真可謂五花八門,我不得不開始安撫,也不免懷疑,我到底是在擔任解說員,還是在擔任褓母,啊!我和侃哥加上班導師和一位家長,加起來超過二百歲的人,被一群加起來總歲不及我們的小蘿蔔頭弄得團團轉,心忖,今天解說要砸鍋了,此時,一隻彌猴恰巧經過,引起小朋友的驚呼圍觀,真是天助我也!小朋友的注意力焦點全回來了,他們紛紛發表意見,我乘機在回答問題時告訴他們,不能餵食獼猴,也不可以欺負它們喔!以達即時的教育功效,但一離開獼猴後,故態復萌,又成一群嘰嘰喳喳亂飛的小麻雀般,場面又亂成一團,當我發現這群小麻雀只對動物有興趣,只有面對動物時,他們才會靜靜的觀察,說時遲那時快,立刻改變戰術,侃哥在前面尋覓,無論是黃灰澤蟹、赤腹松鼠、小彎嘴畫眉、綠繡眼,還是攀木蜥蝪或玉帶鳳蝶、叩頭虫等,無不吸引圍觀和議論,小朋友又開始提問,「它是吃什麼的?」
「它住在那裡?」
「它會不會咬人?」
「它會不會叫?」
「它有沒有毒?」……。
  在回程的路上,突然有一位小朋友跑到我身邊問:
「老師!您可不可以牽我?」接著問:
「老師!柴山上有沒有史瑞克?」
「誰是史瑞克?」我的回答令小朋友和我都一頭霧水,最後抵達山下八角庭時,依慣例請小朋友發表觀察心得,又是一陣爭先恐後搶答發言,似乎觀察得都很仔細,接著,我又請小朋友發表今天的感想,一陣沉寂無言後,突然,一位小朋友羞答答的舉手,細細的聲音變得非常鏗鏘有力的震撼:
「老師!請問什麼叫『感想』?」
「哇你咧呢!你阿嬤啦!下課解散啦!被你們打敗總可以了吧!」
  小朋友的世界是充滿真、善、美的,和他們相處會讓自己更有活力,更相信人性本善的真諦,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