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守護?
你的思緒還在政治藍綠意識型態拉扯之中嗎?還陷入所有生存價值都依政治而定嗎?且抬頭望望高雄西側那個狹長的山形吧!她沒有政治喜好,只有生命符號!是城市的綠肺、高雄的心臟。你是否能想像那呼吸窘迫的痛苦?如果可以,你就能感受這個城市的危機;因為,柴山有難!
「守護柴山」!為何守護?柴山不是一切都很好嗎?綠綠的、也沒敢動她,不是嗎?不!所有的危機都不曾消失。真相是:元亨寺擴建計畫正在進行,主殿上頭一棟更高更大的大樓正在規劃:私闢的休息區正在增加;濫採問題不曾消失;外來種的災難正在進行;政府對違建土地讓售決定,更讓緣山地帶的違建蠢蠢欲動,準備更往上行動!
我們很急!因為不斷看到那破壞勢力一步一步、蠶食鯨吞地邁向柴山!「沒有用啦!拼不過特權惡勢力的!」。是嗎?什麼都不試,就只會說「做什麼都沒有用」?不!在柴山會的字典裡沒有這些字眼!只有一種情懷〜不信東風喚不回!守著柴山、守著我們的良知!行動吧!
§如何守護
要談守護,先談最簡單的問題,即「有效的宣傳」!有效,又需避開純商業性,而具教育性,那就得拉長時間,讓觀念有往下滲透的時間;而非一般短暫商品行銷,只要充匆匆新鮮品賞,錢入袋後,馬上又一個新產品出現。
暫不要考慮過往的活動操作模式與過程,先以「有效宣傳」為首,後續才能再談教育、深化、改革,而達守護之功。因而,形式上如何讓「守護柴山」變成一種城市象徵,不斷出現在任何地方,將是宣傳的重點。
獨立再操作一個以守護為主的大型活動,柴山會的人力上可能難以承擔,原則上,還是以原有柴山會既有的活動為主〔柴山祭、演講、上山走走、志工培訓〕,但操作的流程與項目會做調整增減。這樣活動數量不會增加太多,但是,因為需「守護柴山」運動與平日經營功能兩者兼備,活動設計的細緻周衍與深入程度,相形重要!
柴山祭的活動宣傳會是第一響,其後是守護柴山培訓,兩者資源的獲取將取決於上山走走的任務調整!也就是說,階段性上山走走任務是配合前兩者活動,資料找尋、培訓後的柴山認知加強效果。但長期的延續性,則又需要借重上山走走,屆時任務調整有其必要。
§分組進行的成長與傳承
除了思考主軸「守護」的精神是否貫穿之外,有幾項功能在整個「守護柴山」的操作中必須列為首要思考:1.共同學習與成長;2.深化;3.發覺新的可能性;4.傳承!這也應是每個活動的自我檢視準則,如此方不至於流於淺層的形式操作。
因此,前置作業、籌備、執行,整個「守護柴山」的啟動如何能有上述功能?前置作業的計畫書撰寫部份大致分兩個步驟:腦力激盪、計畫討論與完成。腦力激盪的部份就亟需新的思維;而後者則需有操作經驗者來操盤。
而後續的各項分工同樣需要這樣的分組操作。以下針對每個活動將初步腦力激盪的想法作如下整理:
一、 柴山祭
主軸『守護柴山』貫穿今年的柴山祭!但開始該是什麼模式?誰先出來?什麼可以打響守護的聲音?
柴山祭是容易與民眾互動的活動,但過往都讓人有參與過於短暫的遺憾。此次從主角的選定就開始啟動「柴山祭」的參與;但如何推動「廣泛與延續性」參與?這就得靠柴山祭之後的常態性活動來配合。
1.思考:什麼樣的紀念品能行銷「守護」、能有「在地性」與「生態性」,更重要是能有「創作性」,而非過往的純商品?
2.行銷的重點是故事,而非紀念品本身;即用故事包裝,找出讓人感動或逗趣的內容,一次一個主題,透過傳媒、網路傳播、個人群組…,用不同的模式,不斷擴散守護的主題!創作過程與行銷手法決定商業性與教育性的差異!這也是累積與厚植柴山學的重要過程。
3.柴山祭整個活動從無到有的過程記錄〔文字、影像〕,包含討論、工作、活動的每個部份。
二、「守護柴山」志工培訓,由上述小組負責籌備、設計課程與執行。招生建議社會人士與大學生兩者兼具。兩者課程一樣,但敘述文案在宣傳當中可以不同。
三、後續運動持續性操作:
1.上山走走:操兵、知識深化、紀錄能力的培養、資料累積、分享、聯絡情感…等,是否兼具宣傳功能?我們得確認該活動的功能!目前每個星期日皆有上山,功能在操兵、聯絡情感與熱身。第二個星期日是否開放給一般民眾,方式是否與另幾週的形式有不同?凡此問題,之後由小組進行討論。
有關持續性,上山走走是最能操作活動後續設計,同時也能累積東西〔例如圖說的呈現,拍攝、看圖說故事能力的養成。〕
2.全民記錄柴山!請大家一起動手來記錄柴山的美,動植物、人與山、人與人的感動故事!〔可以是文字、或影像〕
§結語:不一樣的思考!
我們不排斥策動一次大型的守護運動!但之前的蘊釀與準備一定得做。「守護柴山」運動要能有效開展,不可能如過往般僅限於某一次的活動,而是要能長久延續、厚植深耕!而此次,傳承與延續的精神,更深化在這次的活動設計中。因此,「守護柴山」的討論會於焉展開。成員除了熟悉柴山活動會務者,更重要的是有能從非生態的觀點來檢視活動的腦袋。因此,討論成員多是新一代的少年仔,看能否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以上,就是三次討論會之後的方向大綱。
我們能做什麼?能改變什麼?三次討論會中,年輕的一輩不斷提出這樣的問題;而我們相信,這也是其他民眾的疑問。而最後,大家開始有一種情緒:「守護柴山」的推動,會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看問題、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然而,這又何嘗不是人生都會面對的課題。
「反正,就是去做!」這是這群年輕一輩的結語。是啊!說那麼多,沒實踐又有何用?所以,行動吧!
討論成員:姚量議、鄭耀翔、莊才鋒、吳璧芬、楊娉育
整理撰寫:楊娉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