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高市府善待柴山
文/柴山會
     

        柴山上已有一個上千萬的工程動工了!


四棵榕動工現場     攝影/萬達

  
      
    這工程事先我們完全不知情,當志工發現怪手開上了礦區之後;當發現小毛柿被砍了之後,我們才驚覺大事不妙。緊急聯繫觀光局才知道有一個上千萬的工程已經動工了。
 
  

 

這件事讓我們既生氣又扼腕!並非所有柴山的工程都非得要讓我們知道不可,畢竟柴山會也沒有那麼偉大,只是多年來許多團體與市府努力建置的柴山管理共商機制—壽山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卻因此工程全然未告知的舉動而功虧一簣。  

 

 
毛柿被砍之前    攝影/秦老師


為了建木製平台,小毛柿不見了  攝影/秦老師

     


   這個千萬工程將在四棵榕舖設一個木製平台、七蔓站亦要增設一個平台,而蓮花洞與盤榕則屬小型木架,變動最大的是南壽山登山口,也是主要工程所在,另外,所有的解說牌與告示牌都要更新。

   得知有這個工程之後,問題也接踵而來。山友們開始打電話問柴山會之前知不知道柴山上將有工程進行?我們回答不知道,而他們反應是「市府渾蛋,也不跟市民商量!」這時,我們方才了解柴山會已成為市民知悉柴山政策的平台,而這也讓我們備感壓力,特別是對柴山變動無法掌控的時候

   然後,施作的公司又三不五時來詢問一些資訊;接著,教師會亦輾轉送來解說牌文字內容,請柴山會幫忙訂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表示,此為義務幫忙並未收費)。之後,又接到淨山十五年的陳桑氣急敗壞地打電話來說,施作的工人亂丟垃圾,特別是便當盒隨處丟棄,引來野狗亂咬,製造髒亂!

     至此,我們發現,該工程一開始對於生態就不友善,否則不會把毛柿砍了,也不會製造垃圾。而平台的設置,是否有其必要並未經過討論。自然公園的自然生態當為首要考量,在山上的硬體應朝減量去做,而不是增量,這是在「2008年柴山論壇」即有的共識,雖只是兩個小平台,但是設置用意為何?

   觀光局表示,該設計是要將遊客引導至平台,而讓附近休息區集中成一處。然而問起將周圍私闢休息區逐漸移除的對策又在哪裡時,答案竟然是「那是兩碼子事」!只見柴山空有硬體增量的工程,不見有硬體減量的對策甚至,逐步解決私闢休息區的相關對策,至今未見!民眾破壞與日俱增,政府對柴山的硬體設施也逐年增加,柴山的負荷愈來愈重

     今年凡那比颱風過境,龍巖洌泉的水,除前三天稍有混濁之外,隨後泉水即轉為清澈。可見柴山很努力地在為高雄市擋風遮雨,為山下聚落做好水土保持,更為高雄市降溫、淨化空氣,我們怎麼能不善待她。當有一天柴山生態瓦解之日,可預見也將是整個城市生態崩潰之時!

    號稱將要走向「生態城市」的高雄市,請善待這城市僅有的綠肺,守護這座高雄市的母親!

 
四棵榕的工程現場    攝影/萬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