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參加過兩天的觀察獼猴培訓課程,但是真正上柴山觀察猴子,只能靠不斷摸索來增進經驗,在柴山要碰到猴子很容易,但是要碰到同一隻猴子第二次,大概要把自己變成一隻猴子才有可能。被猴子耍了半年下來,累積了不少「追猴術」經驗,可以來跟夥伴們談談柴山的「猴子經」。


追猴第一步  追大不追小

首先要劃定區域,在這個區域內「逛」,逛久了才會知道猴子的活動範圍在哪裡。通常大群猴子區域範圍會比較固定,小群猴子飄移度很高,也很難追。問題是……大群?幾隻才算大群?猴群又如何區分?

這就需要先逛出欲觀察區域內……會碰到幾群猴子,再從牠們的活動範圍來界定「猴區」,之後觀察數量﹙通常以數量來分大小群﹚、位階﹙誰比較尊敬誰﹚來區分,以目前觀察的小坪頂區域為例,半年來看過確認的4群,其中SPD群約40隻,MDG群約30隻,NGD20隻,紅頂藝猴7隻。目前發現SPD活動區域穩定,碰到的機率最高,且其他猴群會閃避該群,在原先鎖定的MDG消失3個月之後,只好移情別戀換成觀察SPD

若一開始知道先行區分強弱群,就不會有另起爐灶的扼腕,所以鎖定目標群之前,要先概略調查區域範圍的猴群數,這別無他法,就是要……逛,這一逛至少要3個月時間。


為何要追猴子

在小坪頂逛,會發現固定時間、固定地點、會出現固定猴群,原來……有人固定餵食。換句話說,只要你餵食猴子,他們就會記住「那個時間、那個地點」前來覓食,結論是猴群以「餐廳」為主要移動路徑的考慮。因此在登山口「人員進出的高峰期」,如上山的0800前後、下山的1630前後,猴群出現的機率就會增高,因為這時段記錄到的餵食頻率最高。這些個猴群都是最大群的,每群在50隻上下,換句話說人為餵食是猴群數量及行為改變(如搶食)的主因。只要「在那個時間點、在那個地方」取締餵食行為,則柴山獼猴的問題必可減少大半。

柴山有「沒有被餵食的獼猴嗎?」依目前觀察結論是「沒有」,只能分隨機餵食、固定餵食的差別。

那──柴山獼猴約有幾隻?有說……約1000隻;有說約800隻……。

若是以棧道群數量來推估,1000隻是合理範圍,因為人為活動區的猴群數量都很多。

若是以固定餵食(通常地點較偏僻)猴群來推估,800隻是可接受範圍。因為這些猴群的表現可以符合這樣的推估。但實際上,在餐廳看猴子當然很集中,真正灑開來後,去掉這些地點、時間點,有時候要找到猴子並不容易,也就是說去掉這些個「重點猴」,其餘猴口數並不多,依目前資料來推估,全柴山的猴子約500隻是合理範圍(不包含關在籠子裡的數目),當然這需要進一步求證,「觀察、假設、觀察、求證」,這樣的循環不斷輪迴,所以說觀察猴子會團團轉,因為我們沒有「電子儀器」,也不屑以餵食法來觀察,只能「看著辦」。


了解柴山先了解猴子是一個入門功課,78月份白天猴子哪裡去了?牠們利用晨昏去有「水果」的地方覓食,然後會找洞穴「避暑」;晚上猴子睡哪裡?天氣好的時候在大樹上,至少離地都有15公尺以上,受干擾還會「猴尿伺候」;獼猴交配行為更是五花八門,伺機而動的戲碼更是精采絕倫……;要知道猴子在哪裡,必得知道植被情況及餵食情況……哪裡有得吃;猴子怕什麼?狗群和蜜蜂,訪談後山有種植果樹的都知道,唯一能獲利的大概只有養蜂。  

   

追著猴子跑,還會發現柴山諸多狀況,如休息區的興衰、野狗、野貓聚集情況與分佈、柴山老藤之美……等等。其中野狗會危害「山羌」的生存的空間,野貓的影響就更大了,有野貓出現的區域,你會發現松鼠少了、竹雞沒了、翠翼鳩不見了……。可以理解餵食這些流浪貓、流浪狗等人士的愛心,但是讓原本的野生動物不見了,這算是「公德」嗎?依觀察解讀是「罪孽深重」啊!所以說,追猴子會追出對柴山「全方位的了解」。

柴山追猴組展望

現階段追猴子採「實際觀察來發現問題」。藉由想像假設答案;再經由實際觀察來驗證。所以常有假設性的答案被推翻,也不斷出現新的問題與答案。

以猴子睡哪裡為例,以往是說「洞穴與岩壁」,但經由實際觀察發現,牠們大部分時間睡在「樹上」,樹高往往超過15公尺以上,受干擾常常會灑下猴尿抗議,棲息洞穴與岩壁的機率反而不多。

目前獼猴數量無法準確推估,最主要是柴山猴群無法以「活動面積」來論斷,以97年柴山踏查所見分析,柴山猴群「依人」而分佈,在無人為活動區域根本見不到猴蹤,尤其藤蔓被覆度高的區域,猴群根本不會涉獵,大概猴手猴腳受限於藤蔓糾纏而不會進入,推估猴群出現主要是與食物來源有關。目前所見,棧道群人為隨機餵食機率高、道路隱蔽處有專人定點餵食、休息區有討食機會、另外營區、校區、住家、廟宇等則有偶發搶食事件發生,所以這些區域會因食物供給情況,而有猴群密集且重疊的現象,換句話說,只要在進出登山口的高峰時間,0730~10001600~1730加強取締遊客餵食行為,則柴山彌猴搶食情況自可迎刃而解。


其他區域猴蹤則視樹種結果情形而定,在海洋美景以北,猴蹤以覓食為主,不會常出現,而柴山這樣的面積幾乎去了大半,所以猴口的多寡應以「區域調查」為主,無法以小區塊而推論全境。


上述這些僅算是「推論」,目前很需要更多夥伴來投入觀察,以便建立更詳實確實的獼猴資料,只要你()有興趣,柴山追猴組目前有5大分組,絕對適合「各式各樣的需求」︰

有悠閒散步組、休息區探索組、翻山越嶺組等等不一而足,有、一、三、五、七上山觀察的,也有二、四、六上山的,只要夥伴們有興趣,都歡迎參與。但是依現階資料推估,母猴分娩時會在夜晚時分進行,在晨光前結束,非必要莫在這段時間打擾,除非知道「如何避免干擾」,不然這樣的資料並非追猴組之必要,這是必須遵守的「生態倫理」


 

[柴山呢喃] 柴山猴賽雷 阿慶哥哥的追猴術 文/阿慶

[柴山呢喃] 98年柴山獼猴觀察培訓…筆記重點摘要 文/阿慶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