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座石灰窯
沿停車場邊的階梯棧道陡上,棧道邊都是”黃荊”,
不用開花就會散發著特殊的香氣,在早上8~9點最盛,名之約「黃荊步道」。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季,就來個笑傲柴山吧!要笑什麼、要看什麼?別急,暫請放下心中諸多雜事,且寬心、細瞧,就讓我們來笑看柴山三兩事吧!

那個龍巖冽泉的「生態池」!

 

七月上山,每次關照的就是龍巖冽泉,今年出水了沒?去年八月搶救龍巖冽泉,把他從登山口美化工程被掩蓋的命運給救回來。而這個所謂美化工程,究竟美化了什麼,我們等會兒再計較,首先擔心的是龍巖的水脈是否因工程而被斬斷。七月中旬,當柴山吸足了水意,清澈的泉水從礁岩裂縫汨汨奔湧而出,我們興奮極了!

話說這個小水塘的「美化」工程。工程單位砌了一堆鵝卵石;卵石鋪到水塘中間部分,再往外就沒了,說是生態工法!施工中,把原有的水生植物白花水龍、水丁香、莎草、田字草…等全部剷除,種了他們覺得美美的荷花、還有一些沒來得及認出來的浮水植物。因為工程進行到十二月,那時池中沒水,施工單位就趕忙引水進來。之後,我看到以前沒有的福壽螺粉紅色的卵!那些我所謂沒來得及認出來的水生植物,就在我拿著圖鑑要來對照時,全不見了!也不知道是死了呢、還是被福壽螺吃光了!

春雨未來前,乾旱是必然的!被引入卵石池的死水,開始優養化長藻類!死水中一簇象徵性的荷花很可憐的癱在那兒。死了就再補一簇,但永遠就是一簇。直到雨季來了,才又多了一簇。這時,也不知道是誰放養的,一隻白灰色的鴨開始以這裡為家;原來的那一隻小白鷺都躲得遠遠的。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總在不經意中,轟轟烈烈地畫下了句點,或者突然如捲起千堆雪般,竄得你一臉驚奇!2005年的柴山,是一路的驚奇!變、變、變!變得我眼睛來不及調整,腦袋也來不及應變。

這年颱風特別多,海棠、馬莎、泰利、龍王。特別是七月海棠過後,樹兒倒的倒、折枝的折枝!別說植物倒楣,昆蟲也變少了!夏季,正是昆蟲的大發生期,如此冷清還真是不習慣;只是,牠們到底是死了,還是躲起來了?沒人說得準!颱風,台灣人怕死了,說是天災;然而對於大自然,究竟是福還是禍?

龍王剛過,上山。看到吸得一肚子水氣、綠不可當的柴山;看到倒樹旁的小樹苗群猛然往上竄,才兩個月都一個人高了!看到清明才被整成禿頭的坡地,如今構樹、稜果榕、木鱉子、串鼻龍…毫不馬虎地衾披黃土,織了一張綠絨天衣。生命,真的說不準!何時來、何時去?全不給人掌握。

說是要觀察颱風之後的柴山生態變化,十月初上去看了一次,十月九日的上山日又去,那天總共四個人,明生、進丁、我、還有郁涵〔中山大學學生〕。四個人,三台相機,前進速度慢的驚人,但東拍拍西照照,這裡看、那裡比對的,還真是挺忙的!「怎麼這條路變這樣?」、「這裡的空地不見了!」、「這樹怎著突然竄高了!」為山做紀錄的過程,著實精采!

八角亭拆了!伴著我們走過無數個相約八角亭的日子,而今畫下句點。幾個月後,將是另一個現代風貌的亭子,再與我們相約上山。這裡將規劃成一個生態池,究竟符不符合生態,那就看規劃者如何設計。而龍巖冽泉將做親水規劃,怎麼親水?不出水時候會變成怎樣?生態思維是否含融其中?恰好檢視這些年市府工程的進步程度。至於那片醜陋的牆,以公共藝術委由文化局負責,另行發包,不含在此次規劃中。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