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柴山會簡訊】2011/07/27

柴山大小事人事、狗事、生態事

   七月中旬兒童夏令營,小朋友聲聲喚:「龍巖冽泉什麼時候出水啊?」在十多天豐沛雨潤後,像是回應眾人的呼喚一般,龍巖冽泉在719日 用清朗壯闊的聲量,高喊:「我回來啦!」好個龍巖冽泉,一出水就是這般毫不謙虛的態勢,就怕大家忘了他。

     「不是叫龍巖冽泉,會有龍飛出來嗎?」小孩的想像總是讓人讚嘆。自三月至今,我們已經帶了近50場的生態解說,大人小孩通通都有,若加每週六「上山走走」,算起來人數應該直逼三千人了。其中,還是小朋友最能激發想像;講完龍巖冽泉的故事,也說了水的源頭彼端有著大樹的愛戀,連接著「森林與活水」的故事。說著說著…小朋友心中的龍就這麼飛出來了!

     有兩事必須向大家說抱歉,一是兩梯次的兒童夏令營額滿的太快,許多朋友都無緣報名,但因成效考量,還是須限制人數,對此再說聲抱歉。二是原定7月底有關柴山流浪犬的演講,因講者時間的緣故必須延至8月下旬(暫定827),但演講方式可能會改成培力課程;完整課程表在確定後會寄給大家。

     幾個月以前柴山上毒狗事件,讓高雄市蒙上「殘忍城市」的負面評價。這類事件柴山並非首例,但因為在柴山、又毒死數量太多,而備受關注。既然發生在柴山,柴山會總不能置身事外;就如柴山西海岸珊瑚礁岩事件一般,這又是我們另一個學習的開始。最近猛K資料,發現問題頗複雜;台灣對流浪動物的管理相較國際較進步的趨勢,我們似乎相當不文明。頗讓人意外的是,我們還用「廢棄物」來看待流浪犬;一但狗兒被棄養,就不是法定的生命體了!從毒狗事件、到前金國中學生與警消為了幼犬而對峙的事件,在在證實我們的生命教育課程簡直薄弱到極點!

     似乎,生態領域所涵蓋的範疇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而在柴山這個彈丸之地,雖稱自然之境、卻也是人來去頻繁之所,所有生態與人的問題盡濃縮於此。然問題的源頭是學習的開始,我們欣於面對,也謙虛地學習。邀請大家來認識這個看似單純、卻相當複雜的流浪犬議題。

    最後,有件事要請各位幫忙,還記得之前的保護阿朗壹古道行動嗎?目前已到最後關頭,請大家上網連署好嗎?拼過10萬人,大概誰也很難在撼動吧!屏東縣府願意與民間團體一齊保下來,但是開發派民代反撲力道很強!所以,請各位連署吧!〔連署網站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92414511000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