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娉育

      那兩顆消失的珊瑚礁岩

    從來就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我們這一群山中人竟會往海裡走去。


2010年三月,柴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前置作業結束,「國家公園法」修法還卡在立法院,我們腦中閃著的盡是應變對策;然後,三月下旬,傳來一張張西子灣珊瑚礁岩被怪手鑽碎的畫面,當下我們好震驚!透過多方詢問,終於清楚禍首就是市府工務局水工處,工程叫「西子灣圍堤造陸工程」。然後,一波波西子灣珊瑚礁岩保衛戰於是展開。在329的那一天,柴山會收到一封中研院的陳昭倫博士遠從紐西蘭寄來的信……




娉育,你好

老師轉寄你寫給大家的信。我原本想在這兩種新種珊瑚發表之後再說。身為科學家這是必需要的過程。但是,看到你的信之後,除了痛心之外,我覺得這兩種新種珊瑚很可能等不到跟這個世界見面的機會,如果我再不說的話。對於ㄧ個由中山大學畢業的校友,ㄧ個讓我成為研究珊瑚演化的學者,大門那些躺在海裡的珊瑚礁岩,是最早引領我探索這個奧祕的源頭。1984年到西仔灣.....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以後有機會再聊。

現在,我把這兩種我實驗室正在命名的新種珊瑚給你,你拿他們開記者會,將這些活在西仔灣到柴山的「活珊瑚」公諸於世。看看能不能讓這些人覺醒。誰說高雄沒有活珊瑚?不僅有,而且是「高雄僅有」,全世界或是台灣其他地方都沒有!

我現在人在紐西蘭進修,記者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用e-mail或是Skype 跟我連絡。或是找我的助理林梅芳小姐,她是描述新種的專家

   希望你擋下來!

昭倫敬上



高雄僅有」的新種珊瑚

    素未謀面的陳博士,完全信任地附上這兩種「高雄僅有」、全世界或是台灣其他地方都沒有的新種珊瑚〜柴山多杯孔珊瑚與擬絲珊瑚屬的新種珊瑚!當看到附檔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發現位置,竟然剛好就在工程挖除的地點,眼淚頓時飆了出來。330日上午我們在高雄市議會門口召開記者會,因為半個小時以後,將要召開臨時會審議這個圍堤造陸計畫;之所以會有這個會議,是因為326我們將事件揭露的緣故。

    記者會前,心中有著一股深深的悲涼。公佈新種珊瑚應該是在一個正式的場合,有發現者、有影像、有珊瑚正式的名稱、有到場與會同歡的來賓,因為那有著像迎接新生兒般的喜悅;這可是高雄特有的!還是全世界保護聲浪正夯的珊瑚,那是何其光榮、又何等讓人雀躍!然而,我們卻在一個突兀的場合,匆忙地、緊急地公佈,然後快快趕往下一個戰場!誠如在記者會上說的:沒有人會願意在這樣的場景公佈兩個新生兒,那心情不是喜悅,而是搶救!但,怎麼會這樣?

        在市議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裡,意外看到這個圍堤造陸計畫,事實上並非如媒體上工務局所言,是為了要解決路基沖刷掏空問題,主要目的是為了造陸;而挖珊瑚礁純粹是為了景觀造景,並非要解決掏空問題。事實上,這是很簡單可以戳破的謊言,如果真為路基沖刷掏空問題,有誰會笨到把天然的護堤珊瑚礁岩給挖了?

        這次會議也意外引出一個很扯的事。某議員這麼說:「人家中山大學也都說不知道這個工程,也是看了新聞才知道!」當場在旁的記者回應:「都在你家門口挖了那麼久了,竟然看報紙才知道?太扯了吧!那中山自己怎麼都不吭聲,還是別人幫你問的勒!」然後,工務局就回答了:「有啊!這個計畫審查委員就有中山大學的教授,他們都沒意見啊!」

    接著,四月七日工務局針對該工程開了一個說明會議。這個事件就是政治解決,會議決定退縮五十公尺,只做到中山大學門口。僅存的礁岩還給大海,當然也不能包起來;另外確定現場廢土與礁岩殘骸怎麼辦。那天,許多中山大學的學者都沒來,可能是知道沒出席費吧!

然後呢?被敲的是救不回來了,僅存的再經工程的攪動,環境會更加惡化,何時、或可不可能回復?柴山多杯孔珊瑚還有沒有機會?我們真的不知道。但是,這個事件告訴我們,得有一個保存僅剩柴山自然海域的行動。


       柴山西海岸生態論壇

    柴山會夥伴們可以娓娓道出哪個區塊什麼植物會特別強勢,地質地貌如何又如何;但獨獨海岸邊、浪濤下的種種,我們完全陌生。但就是不知道什麼緣故剛好2010年『柴山祭』選了山豬枷珊瑚礁石灰岩當主角。冥冥中似乎已經注定,我們這一群山中人得往海洋走去,好好地擁抱她。

    四月初就決定要辦「柴山西海岸生態論壇」,無論如何,我們總得讓自己懂海洋的種種吧!在七月開始要談論壇議程時,才發現真是困難重重。之後,919風災又讓期程往後延了一個月。又基於選舉的敏感時刻,避開了11月;最後,時間就選在1128(戶外的柴山西海岸生態探尋)1245日的室內論壇。

    議程中要談什麼、及談到什麼程度?柴山西海岸牽涉的範圍,涵蓋海域、潮間帶、陸域…等。此論壇不侷限在「海域」與「潮間帶」生物群落與生態環境,還包含「沿岸陸域」的生物群落以及地質的部份;當然最後一天的管理與行動方案更是重要。議程草案內部總共開了三次會;而之後與其他公部門商議時,又改了許多;最後找報告人及與談人時,又翻了一次。

    主辦單位的選擇是最難的。專業部分我們選擇邱郁文老師所屬的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其他會觸及該區域的市府單位,我們算了算,有經發局、都發局、工務局、觀光局、海洋局等;倘若未來成為國家自然公園,中央會涉及的是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就這樣,為了讓眾公部門所屬的主辦單位都能「放心參與」,又必須讓問題面呈現,當中政治說服的過程,恐怕不是一兩句可以說清楚的。當中透過許多人的穿針引線、及政治手法運用,加上公部門友人的幫忙…,總算一切搞定。

1128的戶外行程是相當成功的,感動了許多人來參加後兩場室內論壇。1245日原本怕來參與的人太少,沒想到幾乎隨時保持七成滿的人數,幾位公部門的朋友都頗意外。

一個事件,讓我們從年頭忙到年尾,還真是始料未及。不過,那著實讓我們開了視野,更學到了很多專業的知識。這一年,真是波折起伏、沉重而又扎實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