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兒時每逢十月天,這世界就像火一般的燃燒了起來!從小學、初高中、大專院校,以至於各軍公部門、民間團體,莫不舉辦作(徵)文或演講比賽;從武昌起義
--「國慶日」、抗日勝利--「光復台灣」,到民族救星--「蔣公誕辰」。而他們講(寫)的第一句話就是:在這光輝燦爛的十月……。就在我小時候住的眷村裡,每逢佳節更是家家戶戶門口掛上了國旗,照得大地一派通紅,煞是壯觀,真是滿地紅了。  

    而今年的十月,過去的激情早已消逝,我用另一種心情去看這世界,我終於發現了它是多麼的美,且讓我細細道來。雖然已至深秋,可是處處仍充滿了生機,表現植物身上,就是開花、結果。  

   九重葛與珊瑚藤。

     在此時仍在開花的計有:
1、具有黃色花冠的是:鐵刀木、台灣欒樹、黃槿、黃槐(我家附近那棵,一年四季在開)、阿勃勒(有圖為證)…等。2、紫色花冠的是艷()紫荊、水黃皮等。3、(紫)紅色花冠的是楊桃、鳳凰木(別懷疑)、美人樹。而開得最為茂盛的非黑板樹莫屬了,它淡黃色的花冠開滿了全株,像極了一個大花球,在道路兩旁恣意的怒放著,堪稱「十月之花」。它那特殊的花香,則令人不敢恭維,眾說紛云,我想了許久,給它下了一個「腥香」的定義。君不妨在晚間外出散步時,體會一番。至於藤類則有九重葛、珊瑚藤及百香果等,至於草本植物,更是族繁不及備載了。  

蝶豆。

    再說到十月的柴山,簡直就是一座花果山了。就讓我們來一段賞花之旅吧!且先從馬卡道鐵路兩旁及柴山東麓的自強新村賞起。那珊瑚藤毫不害羞地開出一片艷紅色的花海,尤其是自強新村西面的山坡,珊瑚藤幾乎染紅了半壁江山,其中又夾雜著盛開的九重葛苞片,更是花團錦簇,所以此地是本市各婚紗攝影公司拍攝新人戶外照的聖地之一,一年四季均有不同風貌。蝶豆,它那藍色的蝶形花冠真是世間少有,它就在自強新村的圍籬間及南柴山登山口的樹冠層上怒放著。
  


王瓜小花(注意下頭初結的果實)

長大的王瓜

最後是老王賣瓜(成熟王瓜)以上三張是王瓜三部曲

    
    從北柴山入口獼猴解說牌下的一片垂果瓜的鮮黃色的花朵正盛開者,它那筒狀般的花冠尚未凋謝,子房內的胚珠已完成授粉,開始膨大起來,那棵小瓜瓜頂部宿存著黃色花冠,真美!我發現柴山另一種瓜科植物「王瓜」,亦有同樣的生理狀況,難道瓜科植物都如此嗎?在過了沉沙池的一處樹冠層上,發現了數十對台灣華他卡藤巨大的蓇葖果。記得以前春夏之際,常看到以它為食草的「淡小紋青斑蝶」可愛毛毛蟲在棧道間到處亂竄。與華他卡同屬蘿藦科的羊角藤及鷗蔓亦結出了造形類似的果實。
  

北柴山有紫色花冠的計有:梵天花、野綿花、杜虹、老荊藤、布列氏黃苓、華九頭獅子草等;黃色花冠的有野牽牛、菜欒藤、垂果瓜、黃鵪菜、木虌子,其中恆春風藤更長出如金鋼杵般的黃色花序軸。淡粉色的有:小花蔓澤蘭、菊花木、串鼻龍等,及粉紅色的娥房藤及紫紅色的紅花野牽牛等。  

小花蔓澤蘭

    不論南北柴山小花蔓澤蘭粉綠色的花序已佔據了大部分向陽坡地及大部份的樹冠層。記得四、五年前吧!有一次上了柴山,登高一望,發現柴山被一層綠色的花毯密密包覆著,到後來方知此物為外來種,有「生態殺手」的綽號,如今它似乎已經馴化許多,值得持續觀察。它是一種很棒的蜜源植物及香花植物,此時你若上山,你將體會一股濃洌的香氣撲鼻而來,就是它的花香。
 

山棕果

    另,十月又是台灣獼猴的豐收季及檳榔祭。記得藍老師有云:獼猴喜食山棕之果,在咀嚼時發出ㄎㄧㄎㄧㄎㄚㄎㄚ的聲音,好像人類在嚼食檳榔一般,而十月正是山棕及各類植物果實成熟之際,只見不論大猴、小猴、公猴、母猴頰囊都塞滿了各種果實,閒時只要肩部一頂或用手一拍就可大快朵頤了。而山棕也是香花植物的一員,亦屬海飄植物,它的果實成熟後,顏色變成紅棕色,我順手摘了一粒咬開品嚐,而裏面充滿了糊狀物及三粒種子,而獼猴咬的就是種子,我不經意的摸了臉頰及手臂一下,不久便麻癢起來,粉難過,使我想起小時常拿孔雀椰子成熟的果實惡作劇,去偷擦別人使人癢癢,稱此為「癢癢豆」,莫非棕櫚科植物的果實均有此特性。
  

黃鵪菜

    到了南柴山,就在元亨寺前轉角處,那艷紫荊開出紫紅色的燦爛!再到二二八碑對面的山坡,那鮮黃色菜欒藤與藍紫色的槭葉牽牛,正滿山遍野無節制地怒放著!正是「朝顏與菜欒齊飛,共海天於一色」,中間還夾雜著叢叢紫紅色的九重葛。啊!真是美翻了。
  

     進入南登山口,兩旁的台灣欒樹及洋紫荊花正盛開,而台灣欒樹的花軸上,已結出鮮紅色的苞片。沿途植物與北邊大致類似,只是旋花科的植物比較茂盛,另有豆薯和葛藤也開出紫色的花序。 

 

木玫瑰

     另依我觀察,柴山每年均有一種植物大發生,數年前從木虌子、黃藥子,到恆春山藥等,今年終於輪到旋花科的植物當「值星官」了,本科植物計有:有槭葉、銳葉、圓葉牽牛,還有野牽牛、紅花野牽牛、菜欒藤、娥房藤等,最棒的是在
212高地旁一處邊坡上長出了數百朵顏色鮮黃的「木玫瑰」,如一練花瀑地垂將下來,又如一張花氈展開在眼前,而它也是旋花科中的一員。只有在此時、此地才有幸欣賞如此美景。 

    在這深秋初冬之際,寶島台灣還是花團錦簇,生意盎然,莫怪龍船花來到台灣,它就瘋了。建議君不妨撥冗上山走走,洗去一身煩囂,讓自我再進化一些吧!  

因此,我要大聲高喊:
  

  雖然 十月光輝不再 但是 柴山依然燦爛 
 

P.S 本篇所使用的圖片均為柴山會歷次上山走走活動各夥伴們之力作,在此致上誠摯的謝意。  

                                                                                                                       王侃于97.11.12

更多精采的照片收錄在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takaohill&book=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