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夢似幻的藤枝晨曦


愜意、不一窩瘋、知性的旅程 

    「藤枝之旅」,原本只是探路行程,卻意外變成柴山會正式旅遊,只因澎湖之旅去不成,柴山祭連月的勞累,大夥嚷嚷一定要換地方去玩!左思右想,夥伴建議:「去藤枝啦!」就這樣,趕快敲時間訂房間囉!藤枝一天半的旅程玩起來愜意,但住行的注意事項可就不知道了!夥伴們常沒什麼計劃地當天來去,吃的就更隨意了,反正餓不死人;但是,倘若是柴山會對外的正式行程可就不一樣了,吃不好一定有人會嫌,住不舒服也會有人抱怨!

    71112日的旅程一開始就擺了大烏龍。之前訂房打105問遊客中心的電話,結果他們聽錯給了民宿電話,而那民宿也不吭聲,讓我們以為定了遊客中心的房間。直到詢問詳細流程,竟然出現「八點才能進園」的字眼,好在有夥伴去過,覺得奇怪,才知道出了錯。連忙緊急聯繫訂房,好在行程在星期五、六,星期五晚上還能訂到房,但大通舖也只剩一間12人房。不過這個錯誤卻意外讓這個旅程能如願地愜意成行。


九個榻榻米要擠12人?
  

  入園進房,看了這間12人房的大通舖,大家都傻眼了!「這怎麼塞12人啊?才9個榻榻米!擠12個小朋友是勉強可以啦,12個大人ㄟ,怎麼擠啊?」侃公躺下去試試看,那個榻榻米剛好只夠他躺下。對了,我們是13個人,當初問是否塞得下去的時候,他們說就多加床棉被就夠了!對門的大通舖說是16人房,我瞧了一下,只有12個榻榻米,也已經有人訂走了,換房鐵定不可行了!就這兩間大通舖而已。這下…,怎麼辦?

  諸位,這往下的對話我就不說了,反正夥伴們是沒那麼好講話啦,開始對中心值班人員爭取加房!我也問了一下他們站長何時回來,因為已經約好了!在我還沒拿起電話時,金速、鈺翎就亮出了另一間當天僅剩的四人房鑰匙,加房解決了!

  所以,諸位倘若自己結伴去玩。訂房可得注意啦!那12人房只有9個榻榻米,大人約可住9人,16人房只有12個榻榻米;價格是每人250元,請大家自己酌量參考。如果你們想跟我們一樣屆時要有加房不加價的待遇,對不起,別心存僥倖,這樣的機會不多!還有他們有提供餐點,無論早午餐,一律是80元的便當。另外,山上的80元只有山下約50元的品質,別期待太高。


如夢似幻的藤枝清晨
  

  當初想盡辦法要入園住宿,為了就是藤枝凌晨的美!住外頭,園區八點才開門,哪寶貴的5〜8點美麗清晨,全報銷了!

  星期六的一大早,五點起身,先是一趟晨曦的個人饗宴。冠羽畫眉「吐密啾、吐密啾」的響亮叫聲會喚你起床!濃霧中,清新的空氣凝結著幽靜,冠羽畫眉、白耳畫眉齊聲歌唱!人造柳杉林裡、山櫻花的樹叢中,有著秋海棠的燦笑陪同,霧林中森林的層次色差、凌晨東方晨曦的暈染…,你們說,那是什麼景色?

  六點集合,等待廖站長的來臨。此時,滿心想著一定要有豐富早餐的人,請自動放棄!一定要睡到自然醒的人,也請不要來!會在六點集合的人,想的不是腹中的美食,而是腦中的美好饗宴。早上,鈺翎為每人準備的蘋果餵飽了大家。等待中,廖站長騎著機車以飆車的姿態呼嘯而來!「對不起,我遲到了!」那誠懇、憨直的笑容是廖站長的標誌。「還好啦!我們也剛到呢!」大伙兒也回應著笑容。

森林交響曲  

  廖站長從秋海棠步道開始為我們解說,五種秋海棠:巒大、武威、藤枝、台灣、…等五種秋海棠,都開了花囉!這部分的步道背景是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以樟科、殼斗科的林相為主。出了柴山,木質藤本的植物變少了,溼度高的中低海拔林相開始色色的出現,附生植物那鐵定不少。

「哇!這裡殼斗科的樹種真多,你們看這果實…」朱哥、朝樑口唸著一路植物名稱,只見雪萍聽了一路,疑狐始終掛在臉上,終於她不解地開口了。

「嗯…,植物也有『蝌蚪』科喔?」大家愣了一下,然後大笑!

「有啊、有啊!有『蝌蚪』科啊!」這一群壞東西,盡開雪萍玩笑,不過結束後,雪萍卻有牢牢記住了殼斗科這個名稱了。

「咦!冠羽畫眉與白耳畫眉聲音怎麼那麼像!分不出來ㄟ。」我說。

「不會啊!冠羽畫眉是〝吐密啾〞,白耳畫眉叫聲是〝吐…吐密啾〞啦!」敏敏回答。

「啊!原來是不同的鳥叫聲,我還以為是哪隻鳥結巴了!」大夥笑翻了!沒聽過鳥會犯結巴,搞笑的侃哥哥每次都語不驚人死不休。

    廖站長因為假日忙碌、又加上員工多去參加高考了,人力短缺,約莫八點他得離開。接下來的行程我們就自己走。這一路上植物的辨認自然是免不了的,朱哥筆記、圖鑑隨侍在旁,范朝樑也不是省油的燈,圖鑑也沒離手過。我們都省了麻煩,跟著他們就啥也不用帶了!沒多久,侃哥哥不見了!

「侃公呢?」

「陪小姐去了!」

「陪誰啊?」

「就是臨時加入我們的 那兩位 女士啊!」

「她們…年齡不小了ㄟ,他還那麼起勁?」

「被師奶殺手的名號給刺激啦!他想 幹掉藍 老師呢!」

    沒多久大夥兒終於碰頭。侃哥哥悠哉看著我們緩緩前來,開口問啦:

「你們怎麼跟烏龜爬一樣啊?」機伶的我們一反常態地都沒回話。

    往前走看到一種植物葉面葉背都長著刺,三劍客說那是鳥不踏。鈺翎看了之後,馬上擺出踢館的架勢!這裡得先說一個故事。話說某日在柴山往蓮花洞路上,朱哥、侃哥哥、文介等三劍客指著某蔓藤說那是歐蔓,鈺翎心中很是懷疑,覺得歐蔓應該不是長這樣,但是又覺得自己從來沒耐心上完一梯次的生態課,實在沒信心挑戰他們。但最後直腸子的鈺翎還是忍不住:

「那好像不是歐蔓ㄋㄟ!歐蔓的毛沒那麼清楚!」

「是啦、是啦,我們已經觀察了一年了ㄟ!」雙方爭辯了一會兒,在旁邊的黎班長不發一語,他看了許久只說:「我保留!」回家他查了查,回mail給大家公佈答案,那的確不是歐蔓,是絨毛芙蓉蘭。那次經驗讓三劍客震驚不已,也給了鈺翎信心,隨時準備踢館。此時的她就擺出挑戰架式,而三劍客隔著老遠都不敢過去。

「你說了算!」侃哥哥隔著老遠大聲回答。結果,那葉形的確不太像鳥不踏,朱哥說回去得好好查。

山林有憾!  

    來到昔日日軍的駐在所遺址,對建築、古蹟超有興趣的耀翔,開始解說那裡是昨晚說的輸電『罣子』,哪裡是遺址駁坎。我們順著廖站長建議的路線離開主步道,鑽入昔日戰備古道,找到了那條「浮築橋」,再回到主步道。板岩堆砌的牆面、駁坎、浮橋,隨著時光的流逝而逐漸消失!來去的人們到底感受了什麼?面對冰冷、內容中性的解說版,連我看了都沒感覺;沒有台灣土地與歷史情感的人能產生感動嗎?我很懷疑。

    西施花步道的中途,一棵六、七人環抱的牛樟樹根,佇立在步道旁。那是千年長成的自然林木,前後左右全是人工造林的清一色柳杉。寂寞啊!那牛樟應該會如此感嘆吧!牛樟清香散逸小徑,親吻著它身上的清香,卻見牛樟身上坑坑疤疤的割痕!那是它最後的剩餘價值嗎?同伴呢?那原有該有的樟科林立闊葉林為何換了單一、又不實用的外來柳杉林?

    寂寞啊!那被軋斷的土地故事。牛樟獨向蒼茫,寄語大地,那生脈的延續…在哪裡?


怎樣才叫知性?
 

    很多人想與柴山會一同去玩,主要是因為便宜、又專業!然而,如此即便同行,仍然無法盡興,只會得個「走很遠、看很多、人很累」的結論。

    基本的常識與知識,在行前就必須有。柴山會行前的聯繫就已經透露我們的屬性,當然我們的名聲也讓他們一開始就覺得帶我們是有價值的,雖然要滿20人才有解說員,但是我們還是請到了廖站長來解說。星期五晚上的室內課,即使一開始有些單調,但是大家的專注態度會讓解說者覺得「被尊重」,同樣在之後必也「尊重」待你。良性的互動於焉展開,第二天中午能在勞累的途中享受便當接送情,更讓人倍覺溫馨。

    這一趟旅程很感謝站長廖國棟先生的幫忙,他的樸質、誠懇與熱情讓我們很感動。我們幾位都帶過解說,也感受到他們在解說上的制式訓練與束縛,也清楚他們只能言山林之美,卻說不到深層的土地感動。然而,他的誠懇與我們的認真,讓這一趟有了美妙的序幕與終曲。

    一個「準備學習」勝於「嘻哈玩樂」的態度決定你這趟旅程的成果與品質。只是,說得容易,要做可難囉!一切都得從小處開始習慣『邊玩邊學』的模式。你要不要試試看呢?〔文/楊娉育〕


一進園區就有浪漫的迷霧等著你。



夜晚,乾一杯的好時光!看到那瓶紅酒與伏特加嗎?超好喝的呢!



清晨6:00出發了!這時整個園區都是我們的。



傍晚的霧氣在蜘蛛網上編織了珍珠霞披。



秋海棠步道。



秋海棠開花囉!美吧!



走入幽靜的林間小徑,翠色逼人!




拐進遺址小徑,那裡有久遠的史話等著我們呢!



日治時期駐在所遺址板岩砌成的駁崁。



舊時警備道路途中的浮築橋通水口。



重回小徑,浪漫的迷霧森林透著單一林相的遺憾。
這片水土不服的柳杉林,寫著伐木的歷史。



獨向蒼茫的孤寂牛樟。



親吻著寂寞的牛樟,那香味依舊在。



地衣為樹幹畫畫,你覺得看起來像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