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三天的颱風過後,柴山安然否?
感謝朱哥與文泉在風雨未歇時即趕緊上山查看。
以下是朱哥對於龍巖洌泉的觀察


810晚,王侃來電謂:「北柴山龍巖洌岩出水了,且出水量大又清涼,據居民稱係88開始冒水的」,迫不急待第二天下午立刻前往,果然冒出大量的水,池中約有六,七個小孩戲水,四位從基隆來的遊客正照相留念,岸邊一排基隆遊客(兩輛遊覽車)在觀賞。

不過,我不認為水量變大了,應該是去年底北柴山八角亭邊的滯洪池改成池塘,造成泉水出水口的水道變狹窄,迫使水流速度加快,但又因變成池塘,底部鋪磁磚致泉水無法入滲地下,而造成泉水一洩而下,池塘的排水出口導向右邊的排水溝,因此,形成混流現象,還好出水只有幾個月且水量尚不太大,否則,就會造成掏空現象而讓排水道潰堤,剛好這個現象就是八八水災的縮影版。


結論就是,五千年前,大禹治水時,就告訴我們用圍堵的方式是永遠無法將水導走的,而且還會被殺頭如他的老爸鯀。治水要用疏導分散的方式,可以將水導走不會氾濫成災,而且會當皇帝如大禹本人。我說圍堵固然不好,疏導也只是分散數條河而已,基本上,都是把水趕進河道,當河道容量不夠時,就在河道旁築起高高的堤防,好讓水流不出河道,但堤防外的水也會流不進去,當水大到外邊的水進不去,裡面的水又氾濫出來時,自然潰堤,再加上上游水土保持未作好,土石流又減緩水的流速
(流速太快或太慢,都會直接或間接造成水災);因此,我說這兩種方法都不好,最好的方法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山地要保持山林,盡量減少人為構造物的破壞,平地盡量減少不透水鋪面,讓水與土接觸,水的流向隨其自然而行,我們不要去改變它,並且敬畏的避開它,才是防洪更本之道。

不過,這樣可能會擋人財路,不被殺頭就不錯了,還想當皇帝,做你的大頭夢吧!咦~奇怪,怎麼講到當皇帝啦!我只是想通知大家,柴山龍泉冒水了,提醒眾兄姊記得要記錄今年何時停止出水,並比對去年或以前的出停水時間()


 
  朱哥 


2009.8.10龍巖洌泉,出水口因新工程而變窄了,更讓湧泉顯得澎湃洶湧。


原來自然的土沙池底被水泥封死了,不知會不會潰堤氾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