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一趟旅程已經說了四年,每一次總有事情讓旅程耽擱下來。1994年從德國唸書回來,心中總掛著一件事,那就是觀察兩德統一與歐盟成立後的德國會是什麼樣子。物價急速飆漲,這是在台灣就能知道的訊息。然而,景觀、文化、社會變化到底如何了? 
 

    今年下定決心,無論什麼事都擋不了。就訂916日出發,101日回來。而這趟原本一個人的旅程,後來加入了敏敏與鳥人(量議)。先走南德烏玆堡、紐倫堡、慕尼黑、徒賓根、羅騰堡,然後橫切東北直往柏林。這趟靠兩條腿的自助旅行不同於跟團的旅行,融入環境、有點漫遊行走的步調,多了一份閒適,也多了一份深入的體驗。
  

    曾說過回來會跟大家分享,就在116日。在此之前,我將整理完的記遊分幾個系列在柴山會部落格先與大家分享。當然,116日所分享的自然是以影像為主要,只有兩個鐘頭自然是精華版。  

    或許該說,這是一趟玩味德國生活的旅程吧!現在,就請大家慢慢看來!
 
 

三人行,必我師焉.

【德國記遊】系列一  


一種許諾!
  

    1990年負笈出國求學,當飛機自這個歐陸中心下降後,心情也隨之沉到谷底!身為異國飄萍,家在九重雲外,心也落了!德國,這個冷靜沉穩的國度,預告生活沒有喧囂與跳動,我好害怕!殊不知,四年後竟學會沉澱、傾聽自己的聲音!回台十四年後,再度踏上這個國度。無法撫平心中的害怕與激動!會不會…人事全非!  

    從法蘭克福機場坐上了火車,窗外風光呼喚著腦中那塊存在、卻久久不曾反應的記憶。秋天的德國依然繁花似錦,黃、白、紅、紫各色野花一路相隨。是啊!這景色曾讓我疑惑,為何同是土地的滋養,這裡的草花卻在沉靜的國度如此雀躍!而熱情的台灣,卻讓冷硬的水泥取代了花兒的歡愉。那時,我真的不懂!  

    火車的速度變慢了。哦!一定開始進入巴伐利亞高原了。進了一個山洞,一出來馬上攏罩在迷霧裡!彷彿,我們進入了時光廊道的某一個時空。裡頭的世界除了森林、村落、田園外,還是森林。綠影的遠處,紅色屋頂煙囪輕煙裊裊斜飄,告知外頭溫度的冰涼。那小小顆紅綠的果實,累累地鑲在綠樹上。嘿!我記起來了,是蘋果樹!
  

    一個小時以後,葡萄園身影在火車一個轉彎後出現在綿延山丘上,那預告烏玆堡不遠了。但緬因河呢?那曾在午夜夢回不斷迴盪水聲的緬因河呢?她該跟著山谷的軌跡走的?又一個轉彎…,是了!就是那波光閃耀的緬因河。我轉頭對同行的敏敏、鳥人說:「烏玆堡到了!」他們也跟著我一起敞開了笑。 
 

    烏玆堡,曾經許諾我還會再來。現在,我來了! 

 

三人行不行? 
 

    這趟德國自助之旅,三人行到底行不行?我一點把握也沒有。鳥人這個二十郎噹的小子,配上我與敏敏兩個四、五十歲的老太婆,差距是免不了的。怎麼協調,真的考驗我們的智慧。我不會有過度美好的想像,一廂情願地認為完全不會有問題;倒寧願先把可能的問題先設想好。 
 

    曾在德國待了四年,有太多既有的觀念會充斥在我們的行程,即便我一再告誡自己要避免;因那對敏敏與鳥人都將是一種阻礙、也是一種負擔。而在出發前兩個月,發現我脊椎第四塊腰椎脫位,行動、體力都無法如從前般地好。我會不會成為他們的負擔?這又是我另一個隱憂。  

    當初一個人的旅行計畫,到變成三人行;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只是自己好就可以。特別是這15天三個人除了上廁所、洗澡,幾乎都黏在一起!彼此適應得先有共識;原則就是:1.互相體諒;2.當天不愉快的不能隔夜再說;3.給彼此空間,有誰在某個城市,想單獨去遊玩,直說無妨,不必不好意思。
  

    行前,自己先有心理建設;一定得把平常哪種習慣性當老大的「面腔」給拋開!對此鳥人已經免疫,但敏敏挺容易受驚嚇的,我得小心。而事後證明,之前的顧慮是對的;敏敏就因為我在烏茲堡一次非生氣、但嚴肅的反應,而有如一隻受驚嚇的兔子〔她自己如此形容〕!但除此之外,敏敏算是我們三人之中神經最大條的,每天最早沉沉睡去的,就是她!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讓我們三人的相處變得容易,那就是我們都不會特別介意別人的生活細節;誰想怎麼樣,只要不干擾,不會有人抗議。而即便是有,我們也會提出來,然後在笑談之中,把問題解決。事實上,常聽有人因為生活小細節的差異性,在共同生活中出現爭執、或產生芥蒂,從此少有言語、甚至不相往來的。我想這一趟,我們應該都沒有發生這類不快。如果夠成熟,那種擠牙膏、沖浴把浴室弄得溼答答之類的瑣事,根本不足以讓人生氣。  

    對了!常常有人在某方面很被依賴,例如語文能力或方位感比較好,而覺得工作好像都他一個人在做;怨懟,就出現了。敬告大家,別那麼小心眼,你也沒那麼重要!累了,就出聲說你累了,其他人自然會把工作擔下來。  

    反正,原則就是:兩個星期以後,我們一定還是朋友!…….待續


壅塞的法蘭克福機場!我們差點迷路了.


終於,我們找到火車站了!


德國的ICE火車,挺舒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