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守護柴山的培訓課程,某次在礦區,來到柴山邊緣的台泥廠區,面對一大片破敗的廠房屋舍…。「你們覺得這片廠房怎麼辦?」我問。「啊!這麼亂!應該好好整理。」有學員這麼回答。「怎麼整理?」我再問。「拆掉闢建綠地啊!」大家回答。  

    嗯…果然是生態志工,直接就想到闢建綠地。「你們知道台泥公司的歷史嗎?聽說過『工業遺址保存』這字眼嗎?」學員搖頭。「那聽過現在當紅的『魯爾工業區』嗎?」有的聽過、有的沒有。接下來無論是誰,當再問有誰能將魯爾工業區與高雄台泥廠聯想在一起時,答案經常是,無言!  

    最近「魯爾工業區」從高雄市府到議會不斷出現。這工業區有高高屏那麼大,七0年代結束採礦走入歷史。那時,汙染、破敗、蕭條、人民出走;而今,活化再造卻創造了另一個居住與產業的春天!污染河流變成清溪、裸露地長了大樹,而醜醜灰暗廠房,幻化成展場、辦公室、餐廳、練舞場…。高雄很少人問,那煉獄變成美境背後的學理、制度、觀念的關鍵到底在哪裡?大家都說,那太嚴肅、太無聊了!殊不知,德國人的效能,是用嚴謹的哲學思維,串起土地、生態、都計…等每一個環節。過程是何等嚴肅,但成果卻何其燦爛!  

    親愛的大家,請你來聽聽這場演講吧!講者不是大牌教授,而是一個有理想的高雄在地人、一個對高雄有夢的七年級生〜鄭耀翔!他的論文就是從台泥出發,申論文化資產保存下的工業遺址,高雄市該怎麼辦!87日 晚上730,柴山會的專題演講,「從台泥工業遺址看高雄城市發展」,請您千萬不要錯過!

專題演講

講題:珍惜資產!還是砍掉重練?!~從台泥工業遺址看高雄城市發展  

講師:鄭耀翔〔高雄大學都市規劃與建築研究所碩士〕  
時間:2008年8月7日pm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題簡介:  

從日治時代以來,重工業發展基礎的高雄市邁入後工業城市發展,對於工業發展歷史脈絡,以全拆、再開發方式處理,讓上世紀台灣工業城市發展特色,隨著產業轉型、外移日漸消失。此次講座透過國際保存趨勢與國外相關工業遺址再生案例介紹,瞭解再生歷程與過程中需考量之面向。再回頭看看位於柴山邊的工業遺址-台泥高雄廠-臺灣第一座水泥工廠,如何有別於以往開發模式,以工業遺址再生的考量,型塑工業文化特色與產業轉型根基。提供高雄市城市發展策略與工業遺址再生的新視野!


講者自我介紹:  

    我叫鄭耀翔,高雄人,因為愛玩、好奇,讓我從盯著電腦的「電機宅男」轉換成關懷臺灣環境土地的「男」。這學期剛從論文地獄爬了出來,原本想放空等當兵,卻又被柴山會楊姐拉回,說束之高閣的論文等於沒用,讓我重新回想整理那地獄裡頭的寶貝,並與大家分享!  


聯絡方式
07-2815348〔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