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季,就來個笑傲柴山吧!要笑什麼、要看什麼?別急,暫請放下心中諸多雜事,且寬心、細瞧,就讓我們來笑看柴山三兩事吧!

那個龍巖冽泉的「生態池」!

 

七月上山,每次關照的就是龍巖冽泉,今年出水了沒?去年八月搶救龍巖冽泉,把他從登山口美化工程被掩蓋的命運給救回來。而這個所謂美化工程,究竟美化了什麼,我們等會兒再計較,首先擔心的是龍巖的水脈是否因工程而被斬斷。七月中旬,當柴山吸足了水意,清澈的泉水從礁岩裂縫汨汨奔湧而出,我們興奮極了!

話說這個小水塘的「美化」工程。工程單位砌了一堆鵝卵石;卵石鋪到水塘中間部分,再往外就沒了,說是生態工法!施工中,把原有的水生植物白花水龍、水丁香、莎草、田字草…等全部剷除,種了他們覺得美美的荷花、還有一些沒來得及認出來的浮水植物。因為工程進行到十二月,那時池中沒水,施工單位就趕忙引水進來。之後,我看到以前沒有的福壽螺粉紅色的卵!那些我所謂沒來得及認出來的水生植物,就在我拿著圖鑑要來對照時,全不見了!也不知道是死了呢、還是被福壽螺吃光了!

春雨未來前,乾旱是必然的!被引入卵石池的死水,開始優養化長藻類!死水中一簇象徵性的荷花很可憐的癱在那兒。死了就再補一簇,但永遠就是一簇。直到雨季來了,才又多了一簇。這時,也不知道是誰放養的,一隻白灰色的鴨開始以這裡為家;原來的那一隻小白鷺都躲得遠遠的。

接下來你猜怎著?卵石池外邊緣的淺泥地,白花水龍、水丁香、莎草、田字草又回來了!他們熱熱鬧鬧地圍在池外,對著池中那兩小簇形單影隻可憐的荷花,盡情嘲笑!可笑的人類啊!你們花了大把的銀子,弄了一個不適合生命居住的「生態池」!哈哈哈…真是太可笑了!

喔!差點忘了講那個新建的八角亭。也是八個角啦,不過,這個號稱是現代線條的亭子,有層次的揚角,既不能躲雨、也不能遮陽〔只有太陽在正中央的時候可以〕;大家只消早上去一趟就知道了!八角亭成了不適合久留之地。還有,部份木頭欄杆已經開始皸裂!這又見證公家工程品質,才半年呢,真是的!這篇文章要是傳到市府,一定有人要恨死我了,沒事紀錄這個幹嘛!

綠林蔓藤列傳!

 

    武俠小說中武林高手是一山自有一山高,每個時候都會有厲害角色出現,之後會出現更厲害的,整個劇情於是高潮不斷。打從2004年開始,雨季來臨後,也不知道爲什麼,會有一種蔓藤相較過去在該年長得特別突出。2004年是腺果藤,那年上山老是被它的倒勾刺勾到,總覺得走到哪裡都是它十字對生的身影;結果隔年雨季,就沒看到它如前年般地茂盛!

反倒2005年雨季一到,延著木棧道長的一地都是深綠草本細長的莖,順勢找葉子,準是像巴掌深裂或淺裂的葉形〜木虌子。那年,根本就是木虌子的天下!葉形大、又大剌剌地四處竄長,活像一方之霸!今年,木虌子依舊在,各地一小簇地長,但已不見去年的霸氣!

    今年真是奇了!出頭的竟然是數量少的黑果瓜!以往都在特定幾個地方才看得到;今年一上山,就看到它啦!獼猴解說牌附近長了一地,沿著崖壁攀長,九月都長果實了!望著那果兒的形,竟看得出神。我想起了卡通冰原歷險記那顆不時出現的堅果,那樣子真像!然而,樣子細致的黑果馬瓜交兒卻不像木虌子般地霸氣;它就是輕巧隱身夾雜各處,數量僅是相對以往增加很多,不強勢、不霸氣。可能這樣就比較不會被幹掉吧!

    是不是每一種植物都有他累積足夠能量,然後大發生來開展領域的時候?或者,種子隨風、或因鳥而來,在土壤下等待時機發芽,剛好就是時間到了;但是,怎麼會剛好選在同一個時間?是氣候、溫度,還是…?

    對了!順便報告,這個時節長果實的還有羊角藤、恆春風藤、恆春厚殼樹…,其他我就不記得了。

     好啦!這一季的柴山就說到這兒,好玩的說盡,可就沒料可以放到下一期了!人生豈只有沉重的事,總也夾雜著許多趣事,只是汲汲營營的你不曾察覺。當進入柴山的生命週期,用心領略每個關鍵,相信我,那根本就是一種超級享受!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只覺當下心中的沉,剎時盡隨風去!快意啊!

附註:924日上山,發現池邊的原生植物被清得精光!生態池不再多樣精采,僅剩兩簇荷花。不過,我相信,他們還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