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國有財產局讓售柴山土地一事,感謝大家不斷地在部落格、電子郵件及媒體給予柴山會支持。國有財產局南區辦事處表示依國有財產法第52條之2規定自民國35年以前建築居住使用至今者,即可申購柴山保護區的土地;當地居民十餘人提出申購,總面積為6,676.71平方公尺。但是資格、面積是否符合,還須審查。問題關鍵、根本解決對策,我們將在部落格詳載。當然,有關礦區解禁的政策也讓我們驚訝不已;這些,在所有事件告一段落之後,都會詳述告知。

        今年莫拉克颱風頂著豐富西南氣流的水氣,衝擊著南台灣脆弱的山林,合併爆發了驚人的水土力量,以一年降下量之勁道,排山倒海似的走過殘破果園、住宅,令五十年前88水災也嘆為觀止。

        突然的,有人開始談起「人工濕地」之滯洪池的重要性,但到底是真的需要人造滯洪池,或又是砂石征戰之役的開始?而另一種為了所謂淨化家庭污水的「人工濕地」,已在台灣執行數年。自第一個環保署委託實驗模組的「二行濕地」,到興建在河川高灘地的人工濕地系統;從校園景觀處理師生污水、社區污水處理池等小型系統,以及復育生態動植物的龐大復育水池,現在又只剩餘多少呢?


        大小不一的「人工濕地」建設初期,總是擁有令人賞心悅目的成果,卻也總在時間流逝之後,因管理不當而一一棄守。現在,該好好在重新來檢討人工溼地的問題。
101日晚上730柴山會的專題演講,請撥空來柴山會吧,我們將邀請吳仁邦來與大家分享,這些年來對人工溼地的觀察與分析。

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人工濕地悲歌

時間:2009101()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吳仁邦(台南市社區大學專案經理、官田水雉復育區研究助理)

簡介:這一次的88水災,高雄縣大樹鄉的舊鐵橋濕地,再次印證了河川高灘地興建的「人工濕地」,遲早會被掩沒的預言。通常學者只著力在人工濕地建構目的的擬定:1建構目標之確認;2建置規劃流程;3建置整全規劃設計基本原則;4人工濕地規劃建置範圍;5人工濕地規劃設計目的。但是,這樣就夠了嗎?我們的民脂民膏要這樣不斷地被耗費嗎?還是,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思考…。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
39810樓之3

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