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柴山會簡訊】2009/06/25 

讓我們搭火車去吧!


   
萌印在你記憶中的火車印象,是什麼樣子、何種聲音、又是什麼氣味?還記得那拔尖「嘟〜」的汽笛聲,然後「嗆嗆嗆…」輪子啟動的聲音嗎?那場景與聲音,對老一輩而言是如此熟悉;而對小孩而言無疑是華麗與新鮮的代號。然而,那情景還能聽見、看見嗎?哦〜有的!就是電影「哈利波特」那班前往「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火車與車站。

    台灣早期從1900年開始,火車的記憶似乎是陪著每個世代走過老中少的年齡,那彷彿是不會消失的場景、聲音與味道。然而,這些不同世代共同記憶的老火車與老車站都將在台灣消失!在高雄市,老建物、老東西是最留不住的,就如走過100年的火車站「高雄港站」,在風雨飄搖中岌岌可危!

    去國外面對古蹟與文化聚落場域,我們像一群貪心的蜜蜂,飛來飛去地採集遍地的蜜,總會抱怨台灣就是沒有這般滿地生花的場域。哦〜是的!這些老東西在國外被當成寶;物質上那能招來錢財,精神上那是一種存在的肯定與驕傲。然而在台灣,我們把它們視為垃圾!舊了、老了,就丟吧!

    很諷刺是不是?我們去國外參觀我們在台灣視為垃圾的東西!七月,我們想邀請大家去搭火車,來一趟特殊的火車之旅;時間就在七月四日一整天,地點在屏東西勢村;就近參觀西勢客家文物館、萬金教堂、竹田火車站,當然還有看看我們七月二日演講的黃先生,他所收藏的七輛火車老古董,就放在他家的檳榔園!現在就開始報名囉!完整行程將再行通知。當然,以七月二日可以聽演講的為優先。

    而在此旅程之前,七月二日我們想邀你來聽一場有關火車的演講,邀請鐵道迷「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黃文鎮先生,來與我們分享「從高雄港站看台灣鐵道文化的未來」。你會發現,為何這群鐵道迷會對鐵道文化如此著迷、為何英國鐵路旅遊的行程能吸引國外旅人。然後想像,1908年那一列從「高雄港站」發車的老火車,在2009年的今天再度從高雄港站出發!

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從高雄港站看台灣鐵道文化的未來

時間:200972〔四〕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黃文鎮〔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籌備會長〕

簡介:一個學機電的會對火車如數家珍、會修火車、還想開火車!他把家裡會賺錢的檳榔園砍了,放進了七輛老火車,附近親戚都說他瘋了!他南北奔波試圖搶救他所知道、依然存活的老火車與車站,為什麼?台灣,還沒被注意的、即將被毀滅人文資產,還有哪些?誠摯地邀請您來與我們一起探索!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電話:07-2815348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