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們走進迷霧柴山!哈〜柴山才多高、多大?會如迷霧森林般的氣勢、會有謎樣般的詩意夢幻?你騙人喔!哦〜沒看見的,請別說不可能!628的柴山,真的就是迷霧森林的夢幻與美麗!現在,就請你跟我來,共同徜徉這一季奇幻的柴山。


迷霧柴山

人在山裡頭的對話  

    那天一早,在八角亭。

「嗯,該到沒到,不該到的倒都來了。」侃公一開口就沒好話。

「那你的意思是說,我不該到?」我回敬了幾句。

「ㄟ〜侃公的意思是說,該到、不該到的都到了,也都沒到。」朱哥幫腔圓場了幾句。但場子沒圓成,我更迷糊了!

「那我到底是該到還是不該到?」我才又回嘴了一半,文介出聲音吼人了!

「夠啦!該上山了啦!」罵聲剛起,大伙趕忙背上背包,上山囉!喔,對了!請諸位以後不能叫侃公,聽鈺翎說從627開始一律得叫「侃哥哥」!不知道是何原因。

    上一次的鋒面滯留剛過,沒幾天「風神颱風」帶來了氣流,又連下了兩天雨。柴山,水得很呢!龍巖冽泉在六月十七日開始出水,也不知會出水到幾時。

「會下雨喔!」。

「廢話,當然要下!天憐柴山,不下雨哪來的水?」

「水水高雄,水水柴山,美啊!當然要下啦。這樣龍巖冽泉才能一直出水。」

「到底是怎樣啊!為什麼今天每當有人出聲音,就會一直有人抬槓!」

「可是,你不覺得我們抬槓的內容都很有程度嗎?」真是夠了!我決定今天好好看、好好拍,不說話了!這…三劍〔賤〕客,真是…。才剛要抱怨,耳邊卻響起另一段對話…

「這山棕群,葉尖正滴水呢!美啊〜」

「是啊!連龍門亭前的恆春厚殼樹葉全換了新裝,巢蛾啃過的痕跡都不見了。」

「瞧瞧破布烏,嫩葉黃綠柔嫩,老葉色深綠,那質感…果然是名副其實的『破布烏』。」

    侃哥哥伸手輕摸破布烏的葉,嘴角揚起了笑!訓智、文介也跟著伸手輕揉破布烏的老葉,嘴邊同時揚起了笑!我,也笑了。唉…這三劍客,真是…。


雨中故人來


水意正矇矓
  

     過了國泰休息區,下階梯、一個轉彎,映入眼簾的,像攏著一身朦朧的水紗連,那一身水意,濃的化不開。雨來了!風也跟著腳步,斜掛在雨絲的尖角邊!輕打著臉龐,一種不尋常的舒坦,如林層迷霧圍繞的水意浮上心頭。斜風細雨中,看著一個身影從那端趕來。「總算追上了!」遲到的清秀喘吁吁地追上了我們。她說不想錯過一次雨中柴山行。是啊!誰願意放棄難得在煙雨朦朧中遐想的機會呢!


迷霧柴山的人

     我們只沿棧道走,免得給山帶來負擔與傷害。大伙沿路走,一路觀察棧道上幾種今年關注的植物。馬兜鈴悄悄地回來了!在那兒呢?對不起,不能說。歲末會為它做個紀錄報告、寫個小故事,請大家拭目以待。經常看見的那棵軟毛柿,終於給我們碰到開花啦!聽說早就有開,是我們不識抬舉,老往下頭找植物,就是沒瞧見它開花的俏模樣。對了,它特殊的地方就是,它的花是往葉下開,不是與葉面同時往上,挺有趣的。

     噢!小葉厚殼樹的白色小花挺秀氣的,就跟秀氣的小亮葉一樣。樹杞白花依然在,上次看是614的雨中,這次看依然在雨中,然,白花苞怎麼都沒開!〔大雨中兩次照相全部失敗。〕


山在唱歌
  

    在小坪頂喝了文介的熱咖啡,吃了清秀的蛋糕,能量十足地下山來。往猴岩的路上那崖谷狹長大裂縫,樟楠屬植物林立的山林,不斷預告這裡終極林相的痕跡。那樹群是挺立細長地直往上竄,因為搶陽光、因為站在崖壁中,貧瘠的土地沒能讓他們長胖,那就…直直地、瘦瘦地快快竄高吧!那去年長滿萬把小雨傘〔簇生鬼傘〕被蔓藤纏站的枯樹幹,已腐化跌落一旁;然而,身上的萬把白色小傘換成咖啡色緊促成列的小蕈傘。

山谷霧林

    
  往雅座路上,雨大到行路難!鞋底泡了水,身上也溼透了。斗大的雨點打著平展對生的玉山紫金牛,像極了大自然抖動彈奏琴鍵的手。滴答、滴答、滴滴答…,聽啊!山,在唱歌呢!


玉山紫金牛的花


迷霧森林
  

     咦〜怎麼雅座空無一人!人呢?哦〜原來都躲在涼亭了。咱們一行8人溼漉漉地窩在亭中,然後,抬槓的對話繼續。一轉身,怎麼少了訓智!往外瞧,卻見他撐著傘,低頭漫步雀榕下,不知在找什麼。縱然雨點大肆拍打,那專注的神情,讓人動容。

「來!大家瞧瞧。」大伙湊近觀察他的手掌的許多榕果。

「這是不同的兩種榕果。雅座這裡有雀榕兩株,瞧,這兩株果長得可不一樣呢!紅底白點的果是大葉雀榕,白底紅點的是大葉赤榕。」


認真的男人最帥

     繞道蓮花洞。那煙雲山水的模樣,如詩如畫。那濃得化不開的水意,幾筆潑墨,把柴山勾勒成濃淡不一迷霧森林。煙雲山水不足以形容亞熱帶季風林的那種迷離。大榕樹的下頭,氣根、水意、雲霧、地被植物…,往外遠處襯著山巒的迷離背景,是層層交疊糾結,卻又層次分明。美啊!


嘩啦!嘩啦!
 

    下山,雨勢愈加大了起來!只覺得腳上的重量增加了。行走林中還能如此溼透,可以想像外面雨勢之大。到了山棕隧道,那猶如小溪的氣勢,雨水和泥,嘩嘩蜿蜒往山下流。而越往山下,國泰休息區旁的山溝,那水聲之大,大如洪鐘!層層樹影擋住了溪流往下沏流的氣勢!僅能聞其聲,無法近觀。

     下山來!全身都濕透了,肚子,也餓啦!趁雨勢稍緩,趕快回家更衣囉!柴山,咱們下星期見囉!

山棕隧道如小溪



難得看見葉子張得比傘還要大的台灣魔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