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夥伴:
藍培榮、朱明墻、許文介、陳金速、朱訓智、王侃、廖文泉、曾俞人
吳儋梅、蘇貞如、黃宥朋、高瑞祥、郭暐堃、曾莉莉、梁冠平、劉亞平
張清秀、阿慶
記錄:曾俞人

緣起半屏湖
每每到半屏湖值勤,我整個人總是慵慵懶懶,人到心未到,一直自問:「我是怎麼了?」我很討厭這種心態,所以ㄧ直在找答案------。直到9月2日値勤時,在半屏山的山腰,阿慶指著遭砍斷的樹枝說:「植物要能自然生長,枝幹會讓你彎腰、低頭通行,體會為人的謙卑,如今截去枝條,這功用也隨同消失。」當下一愣,這跟以往我在學習植物認知的面向有所不同。
來到半屏湖的克蘭亭休息時,阿慶說:「導覽志工如果對這邊沒有感情,是沒辦法當一位好的導覽員。」這一句如當頭棒喝打醒了有體無魂的我。
結束半屏湖志工執勤,回到洲仔打完卡要回家時遇到了阿慶,我感謝他今天的話點醒了我。爲了自己的私心,想得到更多我想要的自然啟發,問阿慶最近有沒解說課程?所以我參加了9月9日的柴山踏查活動。

說上柴山,之前不下上百次。每次從龍泉寺上木棧道至雅座,對我而言是輕而易舉,而且只需半天不到的時間,我唯一不解的是~為何今天需要一整天?我邀了幾個朋友,宥朋、阿祥、貞如等,他們皆看過阿慶山報,除了想看阿慶本尊,說白ㄧ點更是為取經而來。然而我們四個想像中的柴山溫馨路線,到了現場後為之破碎------。
到達戰鬥教練場的路邊,阿慶遙指少女峰輕鬆的說:「我們等一下要上那個點。」大夥順著他的手勢向上看------,我是不知道柴山會的學員怎麼想?但我跟我朋友皆面露難色。心想:「怎麼可能?不會吧?山壁陡峭呈90度如何上去?」我們可是為聽精闢的導覽解說而來,而非來此接受體能訓練的,此時想打退堂鼓,卻拉不下這個臉。

戰鬥少女峰
上了戰鬥教練場,四周野草長的跟人一般高,腳底踩著盡是野草鋪成的山路,踩起來給人一種很不踏實感。雖然阿慶一直說注意腳底的感覺,可是我滿腦子想著:「會不會不小心踩到長長軟軟會動的東西啊?」
隊伍拉開,教主在前面帶路,剛開始我覺得自己體力還滿OK。可是當山路階梯越來越寬、路面越來越斜坡,我身體開始不舒服了------頭暈、想吐、冒冷汗。這時我只有一個念頭“我不走了”,我想說出口,可是,卻說不出來。阿祥看我如此狼狽,自動幫我背背包,一旁的曾主任拿了一顆酸梅給我,要我含在嘴裡。在眾人的幫忙下我硬著頭皮往上爬。

費了千辛萬苦終於踏上少女峰。頓時,我神清氣爽,方才的體力不濟,在少女峰清甜空氣的加持下也為之精神一振。當我們一夥人下望來時路,都被眼前的景象給攝住了。「好美」、「好像仙境」、「好漂亮」,少女峰下,四周雲霧瀰漫於眾目所及之處,彷彿是少女長袖曼舞,撥動她輕盈白紗的裙襬。此刻,我感覺一股自由自在的舒暢感,遊走方寸之間。
頃刻間雲霧飄散,在我們的讚嘆下,她輕卸一身的白,翠綠可人的植被、海天一色的沿岸映入眼簾,宛如溫柔婉約的少婦,身襲色如翡翠的新裳,在輕移蓮步間,湛藍如海色的羅裙,吹皺一池春水般的迤邐於地。這般的風情萬種,讓我們這群來自紅塵的紅男綠女看的如痴如醉、似夢?似幻?
教主說,他來少女峰不下千百次,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的景致。而我呢!何其有幸,第一次拜訪,就目睹她如此千變萬化的一面。享受完少女峰豐富的主菜,挑戰體能極限還在後面等著。只是,我們這四個臨時加入行列的外人,為了貪圖更美的視覺享受,不知死活的亦步亦趨前行。

柴山會的學習精神
實在不知道教主與阿慶他們,是怎麼去找出這些必須用四肢攀爬的山路來的?讓人身陷山谷中連鳥鳴聲都聽不到,而柴山會的人員竟然還有時間、體力去認識植物,當場在那邊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王哥連圖鑑都拿了出來,這精神讓我佩服。我走山路都自顧不睱了,別人是用四肢攀爬,我是連屁股也當腳在用,哪還有空檔認植物、做記錄。

休息時,我不知甚麼叫餓?帶了兩個素包只吃一個就吃不下了。這時阿慶問說有誰要進大猴洞?宥朋說他要去。
再看到宥朋的時候,我笑彎了腰,只見他全身上下都是泥巴,慶幸自己沒進去,否則我會把今天所穿的衣褲全給扔掉不洗了。宥朋的衣褲都是黃銹斑的顏色,可以想像他在猴洞裡是貼著壁面走,可是,教主他們的只有褲管的一些泥巴而已啊!
到觀海崖,幾位山友看到宥朋衣褲沾滿泥巴,問說是去哪兒爬的呀?怎會弄成這個樣?是啊!別人爬柴山是全身乾乾淨淨的,而我們是泥巴沾衣褲。

掬一把清新 回歸自我
回程時阿慶與教主早就不見了人影,在後段無人帶路下,我跟幾位柴山會人員有些惶恐。是啊!阿慶早上就說了,生死自負,安全自理,不跟上自行想辦法。幸好在柴山會幾位大哥的帶領下,終於安全下山了。

最後,我要大聲的說,在少女峰頂的我,悄悄掬一把香甜的空氣收藏在心底;紅塵雜事被我盡拋在九榕樹裏;在觀海崖我帶回了一幕幕的海景。下山之後,我找回全新的自己。

重點:我下次還要來,這也是我繳交此行記錄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