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階學習講座】11/03 am9:00-12:00

認識從地底冒出的水龍-湧泉  邱郁文 博士主講

 

  「…玉磯噴雪碎,石乳撒花濺。 蟹眼千尋渫,龍澌百丈淵。…」這柴山下的龍目井、清末鳳山八景之一的龍巖冽泉,在文人卓肇昌筆下的一番勾勒之後,磅礡氣勢,直入眼簾;而「灑潤遍桑田」 的詩句則是孕育眾生的歌詠。時至今日,湧泉昔日氣勢已不復存在,也不見過往四季不竭的風貌,僅在雨季還能看到些許風華。

  文學的、生活意涵的龍巖冽泉,科學的範疇頂多聽說有著微氣候的調節功能,究竟,湧泉生態有何特殊?雨水嘩啦嘩啦地下,逕流入河流、湖中,這個過程,我們所知甚詳。但是,那流入地下一段時距後,再自己冒出地面的湧泉,會幻化出甚麼不一樣的生態呢?

  湧泉,在台灣是一個甚少人研究的領域,資訊少的可憐;然而,在日本,湧泉生態非但是科學中的顯學,也扮演著人們生活中環境教育中保育課程的講授者角色,緊扣「生活、生產、生態」的關係。

  但請看看柴山下「龍巖冽泉」的命運 吧!2004年以前,對龍巖冽泉的記憶是咾咕石砌成的出水口,湧泉水彙集成小池,那裡是水生植物的天堂,有白花水龍、田字草、水丁香…,它們總在雨潤之後 將小水池鑲上一抹綠毯。但2005年的美化工程迎面轟來的是要將出水口封了!還要將水池變成鵝卵石配上蓮花的樣板生態池。阻止了出水口被封的命運後,到了 2008年,卻又出現另一個美化工程讓此地再次變臉。兩個「美化」過程,都創造了不甚美麗的結局。

  到底,這曾是清末鳳山八景之一的「龍巖冽泉」該是甚麼模樣呢?且讓邱郁文博士帶著我們從科學的介面認識台灣的湧泉現況,再從日本案例探索湧泉生態與人文的交互關係;而最後再來思考柴山龍巖冽泉的未來。

 


【進階學習講座】11/03 am9:00-12:00

認識從地底冒出的水龍-湧泉

 *主講者: 邱郁文 博士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時 間: 2012年11月03日(週六)上午 9:00~12:00

 *地 點: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內惟國小假日開放停車$30元)●交通資訊●

 *主辦單位: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柴山會。



本活動主要提供本中心及柴山志工夥伴進階學習。亦歡迎對於湧泉溼地生態有興趣的市民朋友一同參加,敬請提早報名,以利安排座位。

為尊重講者與聽眾,請於上午8:50前提早入座。



【11/03《認識從地底冒出的水龍-湧泉》進階學習講座報名】

  *姓名:                            E-mail                                                   

  *報名信箱:takaohill@pixnet.net    報名專線:(07)531-0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