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柴山會    圖/耀翔及他的學弟
 
    
最近,中山大學校園裡的鳳凰樹葉一夕之間被毛毛蟲大軍啃光!對於蟲蟲大發生的情況,令不少市民驚駭,包括市府觀光局也來電查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日前柴山會的夥伴傳來中山大學校園內毛毛蟲的「真面目」,以及危害情況,茂密的鳳凰樹葉變得稀稀疏疏。



被啃光的鳳凰樹!  


  
求證於昆蟲愛好者後得悉:這種毛蟲名為「鳳凰木夜蛾」,之前誤以為是橙帶藍尺蛾,先向各位說抱歉。鳳凰木夜
蛾多半生活在熱帶地區,這種夜蛾一年發生8至9代,特別是7到8月份氣溫較高時是它們的最愛的時間,卵期3天,幼蟲期14至20天。當樹葉快被吃盡時,會有集體轉移的習性,天敵有蜘蛛、螳螂等。

     然而在高雄出現大發生的鳳凰木夜蛾,聞其名就知道是以鳳凰木為食草。想請夥伴們注意,這種蛾類除了鳳凰木以外,在柴山上是否也「拜訪」了山上其它植物?特別是鳳凰展翅的那棵鳳凰樹,不知它們是否安好。拜託大家多觀察紀錄囉!
 

 這就是鳳凰木夜蛾的幼蟲。

(蟲蟲大軍續集)

 
再經下午熱心的夥伴,親自前往鼓山停車場觀察的結果:被啃的三株鳳凰樹,除了葉子被啃光以外,還活得不錯。而樹下也出現一堆幼蟲的屍體,懷疑是沒東西吃就死了!這倒是一個大自然抑制數量的機制,似乎沒必要太過恐慌。不過,還需要再觀察啦。再次感謝大家的幫忙,再次拜託大家了。


鼓山停車場的鳳凰木現況。


 樹下滿是毛毛蟲屍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