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的猴子怎麼追呢?在調查柴山獼猴社會與生態習性的同時,彷彿也在考驗柴山會夥伴的觀察力與耐力;而2009年底,我們真的開始追猴了!你知道柴山私闢休息區所引發的問題,如生態碎塊化、外來種植物入侵、人類干預程度的影響…等,到底有多嚴重?你想知道嗎?而柴山會2010年的計畫中,也將開始這項調查計劃了!

    在幾年密集的上山走走所累積的經驗與熟悉度,上述計劃來的恰是時候!而這些計劃累積的資訊將是未來自然公園管理的參考依據,柴山會準備用兩年的時間去做初步的資料收集。很多人總覺得知識實踐是很專業的、很學術的,這幾年來,我們發覺根本不盡然如此;一步一腳印所累積的基礎資訊、經驗與知識,比什麼都有用。

    首先,是「99年的柴山獼猴普查計畫〜追猴計畫」,這個部份人員目前已經組合完成,分區分組地在進行。接著就是「柴山生態棲地破碎化調查計劃」,這個計畫在今年開始啟動;範圍包括私人闢建的休息區、市民駐留區或廢棄之休息區,不限有否人工構造物;調查對象則包括位置、面積、進出路線、砍伐草木、人工構造物、外來種植物、餵食、組織運作、…等,均逐一詳細調查。誠邀有志之士,一起來幫忙。(詳細計畫內容請待下一篇文章)

    這些計畫無論是否有經費,我們都一定要做;經費的募集就請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歡迎小額捐款來幫忙柴山會。還有,該繳年費囉!請大家不要忘記。

    二月的柴山專題演講,我們希望進行較專業的學習;我們將邀請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講師唐默詩來與我們分享「植物的基礎分類」,簡單的介紹植物分類的內容。未來,上述計畫均會牽涉植物的基礎調查與紀錄;植物的基礎分類認識是必須有的專業知識。歡迎大家來聽這一場演講。

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植物的基礎分類

時間:201024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唐默詩〔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講師〕

簡介:我們在接觸大自然的時候,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植物;強烈的求知欲會驅使我們去瞭解它們的名字,可是我們很有可能無法很快知道植物的名字,而全世界僅被子植物就有30多萬種,台灣約4千多種。 對於這麼多種植物,我們如何能夠盡可能去多認植物,怎麼才能認識更多的植物?這就要從植物分類來說明。要將植物加以分門別類,從我國古代就開始,有關植物的記載情形,皆以其用途為分類,因此大致以藥用及食用植物最為常見;國外至十六世紀,在植物分類上已有顯著的進步!

住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