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5  

攝影/許文介

來到壽(柴)山,許多民眾最想一睹活潑可愛的臺灣獼猴,三百多年前荷蘭的航海圖上已有猿山(Ape Hill)的山名,臺灣獼猴早就在大航海時代就嶄露頭角,遠近馳名。可是今天上壽(柴)山「壽山的獼猴會搶人食物」的壞名聲,實在令人不勝唏噓。假如上山的民眾能夠謹守「三不政策」,和獼猴保持適當距離,牠們就會是山上最耀眼的星星。

談到獼猴我們還要正視柴山的人猴新關係!柴山的獼猴由於人類的干擾與餵食,因而改變了牠們的生活習性,活動範圍,覓食方式,進而搶食,人猴處於緊張的狀態,這是人類還是猴子的錯?如,何避免人猴衝突發生,讓猴子回歸自然的環境生活。

壽山除了獼猴,還有其他哺乳動物,如可愛又害羞的山羌,山羌,俗名羌仔、麂、麂子、黄麂。是臺灣鹿科中體型最小的一種,走在山林之間,有時就會聽到唏唏嗦嗦的腳步聲和吃草的聲音,在壽山上的山羌不怕人,有時獨自一隻,有時兩兩相伴地出現在林間,自顧自地低頭吃著小樹苗或者禾本科植物,而引起登山客小小的騷動。

可惜,柴山的保育動物山羌受到流浪狗的威脅,有數量銳減的危機,要保護流浪狗還是山羌是目前非常重要的課題。

本次活動以30-40人為限,歡迎小學以上身體健康,有心學習生態和環境知識的市民朋友參與。煩請事先 報名。

 

■時間:2015年7月11日(六) 上午08:00~12:00 (如遇颱風停止上班課即取消)

■集合地點: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大門前  交通資訊

■路線:中心→八角亭→國泰休息站→攔砂壩→觀景平台→小坪頂→泰國谷→一簾幽夢→猴岩→雅座→蓮花洞→回程

■貼心叮嚀:請帶帽子,著登山衣褲,自己的開水自己帶。

■注意事項:本活動完全免費,如有保險需要,請自行投保。

報名專線:07-2815348 朱小姐或楊總幹事

報名信箱:takao.hill@msa.hinet.net

 


高雄市柴山會「上山走走」活動,從七月份起以新的內容呈現給市民,歡迎對文史、生態以及環境教育有興趣和心得的朋友參加。
高雄市柴山會與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向來秉持生態保育、文史保存以及環境教育並重的宗旨,提倡體驗自然、尊重自然的態度,歡迎大家一起和我們上山走走,休憩健身又補腦


以下是八月份以後的行程:


8/1 : 蟲鳴鳥唱聽柴山
8/15 :高雄最後的自然海岸 (日期為搭配海象,會有調整請注意)
9/5 : 壽山人文與歷史滄桑
9/19: 柴山縱走~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10/3:為什麼柴山這麼多姿~植物篇
10/17:柴山上的動物方舟
10/31 : 潮間帶與海岸林的呼喚 (日期為搭配海象,會有調整請注意)
11/7: 旗鼓津梁話風華 (旗津人文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