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高雄市柴山會聲明

    有關李科永基金會捐建約8仟萬元經費,將在台灣文學館後方、中央公園內,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乙事,自消息在媒體披露後,引來贊成與反對意見僵持不下之窘況。民間捐款興建圖書館原本是一件美事,卻因選址爭議讓原本立意良善之事,因為攻擊與對立的言語而失焦。

    在此本會必須強調,絕對支持興建圖書館,並對李科永基金會的捐助興建表示感佩,唯對選址乙事,提出異議。

1.貫徹「中央公園」精神表徵:中央公園之所以能有今日之綠意盎然的景致,有其歷史因由。當年中央公園內充斥著體育館、網球場、溜冰場…,淪為空有公園之名、毫無公園之實質的處境,更遑論所謂「中央」稱謂的開闊格局。當年民間以紐約中央公園為論述依據,期待能讓其恰如其名地有屹立市中心森林公園的氣勢。在各界多方的努力之後,始有今日的景象。也因此,圖書館選址中央公園有違當年環境運動歷程所主張之精神,也註定其必然引來爭議之命運。

2.此例一開,後患無窮:倘若政府同意李科永基金會在中央公園興建圖書館,此例一開,他日某企業也要捐助在公園興建屬公益用之紀念建物,基於公平,市府是否也得同意?屆時,因應企業需求廣開「公園多功能」之門,豈不又重回當年公園不像公園之亂象?

3.弔詭的千分之八:市府表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面積298.9坪,扣除文學館原213.6坪,只是增加不透水層面積85.3坪,也只佔中央公園(約12.7公頃) 千分之八。乍看之下,其硬體所佔的比例不大,然而,了解中央公園當年排除諸多不當硬體所遭遇的困境,目前公園內尚存特權介入無法搬家的網球場、當年城市光廊引入的硬體、再加上文學館本身,中央公園已經承載龐大的硬體面積;試問,強調這圖書館千分之八不透水層的數字是否還有意義?

4.該圖書館後續經費,市府宜慎思:一旦經費執行完畢,李科永基金會只捐贈8千萬進行硬體建設,即能享有一世英名的「冠名權」,而圖書館後續的維護、購書、經營等費用卻須由市府負擔,其利害得失須審慎評估。

   文化的厚植,不等於圖書館的數量。請回歸圖書館設立的精神:不在於面積大、藏書多,而是在於專業、多元、資訊自由與終身學習,我們認為還需要加入「環境素養」。請市府能透過管道保留李科永基金會的捐助,不要因為選址爭議而壞了原本良善的美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