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猜看,這是哪裡?這是柴山上的涼谷,那個三邊是崖壁幽谷,一邊是次生林的美麗幽谷。但是,昨天(3/6)迎面而來的卻是大樹、灌木「屍橫遍野」的慘狀!約莫50坪的次生林被整掉了!伙伴氣憤地在柴山緊急回報,他是這樣形容的:「簡直是屍橫遍野!」


涼谷,大樹、小樹屍橫遍野!破壞、裸露的殘破景象。




昔日涼谷全景。

   檢視現場被砍伐的草木,有的似乎已經有好幾天了,有的像是這幾天砍的;而有幾棵一人環抱的稜果榕砍痕非常新鮮,是這一兩天才砍的!像是有計畫地在整地,到底為何而整地?山洞裡供奉著石頭香爐,是宗教因素嗎?還是有其他企圖?


這是砍伐多日的草木,多以山棕為主。


這是近幾天才砍的大樹。


這是新砍的大樹,砍痕相當新鮮,多是稜果榕。

    我們緊急通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他們告知在去年12月即發現該處附近有整地現象,行為人(住在舊部落)已經找到了,但該處是昔日果園,故籌備處告知僅能除草。但今年226日籌備處發現已經往外圍整地,將一些山棕灌木層砍除,籌備處表示當時即已告發。但沒想到竟然還繼續整地砍樹!他們表示,準備直接移送法辦!

   問題來了!這果園是怎麼產生的,竟然還可以越整越大?據了解,該果園部分土地涉嫌侵佔,但是,似乎不見相關單位出面討回、控告。當年柴山類似案件相當多,但是,國有財產局不動如山,不是推給代管的國防部,就是市政府;然後,國防部再推回國有財產局、或高市府;當然,當涉及保安林時,林務局當然也會被要求出面。只是,法很多、單位也很多,就變成方便大家互踢皮球的藉口,等著哪個最倒楣的單位被逼出面。

   這樣的推責讓民眾開始無視法的存在,甚至出現刻意挑戰法令的行為!讓守法愛山的民眾氣憤、無法容忍!這是長年沉苛,但是,這情況並未因柴山變成國家自然公園而有改善,沉苛破洞繼續加大中!無論如何,眼前這般慘不忍睹的景象,以及之前蛇籠事件引發的後續生態為害問題,都意味著所有涉及的單位都該共同來面對這些環環相扣的新舊問題了!

   實在不知柴山最近是招誰惹誰了?大樹何辜,怎會遭來這樣的殺戮?再次感謝伙伴即時回報的詳細資訊與所拍的照片!就如愛因斯坦所說:「世界不是毀於邪惡的人,而是毀於冷眼旁觀、保持緘默的人!」邀請大家全民來巡守,用您的雙眼,守護柴山!(/楊娉育  照片/藍培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