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VS流浪狗  

〜柴山毒狗事件的省思〜  

文:楊娉育〔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  

柴山毒狗事件破案當天晚上,記者曾來電問了一些問題,柴山會任何回答,因為不清楚整個詳細內情。未料隔天,網路開始有了論戰,即〝毒狗的沒人性〞VS〝該毒狗事件是值得同情的,因為要救山羌〞。曾幾何時「愛狗」與「生態保育」成了只能擇一選邊站的抉擇?這是哪門子的選項?此外,難道唯有殺狗才能保柴山生態嗎? 
 

在往下探討之前,且容我先提出幾個問題:  

1.柴山山羌的危害,除了野狗外,最大的危害來自人類。幾年來人類破壞柴山自然棲地導致山羌無處可容身,那請問,該怎麼「處理」人危害山羌的問題?  

2.柴山的流浪動物源頭從何而來?帶寵物上山後,順勢拋棄的有多少人?開車到柴山南邊與西側路邊棄犬的時有所見。倘若棄養源頭不解決,毒狗毒得完嗎?  

3.我們該放任柴山無限制的餵食行為來讓流浪動物問題更加嚴重嗎?而餵食過程所導致的衛生問題,更造成柴山生態負擔與環境維護的困難,這又該怎麼辦?  

4.倘若完全禁止餵食,而又無法短時間抓完柴山的流浪動物,那麼是否會使其快速回復野性,而讓攻擊野生動物行為更加頻繁?請別忘了,還有流浪貓攻擊竹雞與翠翼鳩的問題。  

試問,單就流浪動物在柴山,你要在哪個角度來看問題、解決問題?單純從流浪動物的角度能看到當中連動的整體生態影響嗎? 
 

柴山(壽山)過去的生態保護運動有其悠久的歷史過程,而十多年來亦累積了很多保育知識,更有著深植於人心的人文價值;當中有著科學的實證,還有哲學的思考。最近,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在即,「整體生態保育下的流浪動物問題思考」是絕對必要的。若只是侷限在愛狗或愛貓的動保價值認知,那絕對抵擋不住柴山整體野生動物、及所有一草一木考量下的生態保育價值認知。 
 

「你是愛狗,還是愛自然生態?」網路上這樣的問法是完全不正確的,科學與哲學的思考從來不是如此兩極化撕裂的論述。生命教育與科學實證下的流浪動物問題解決思考,或許會有一個可行的出口。倘若這篇文章會引來愛狗或愛自然者某方的撻伐,那剛好應証這個議題長期以來兩極化意識形態撕裂程度究竟有多嚴重。 

「毒狗事件」某種程度是讓柴山將來解決流浪動物的衝突點提早上了檯面,這點筆者認為不見得不好。柴山整體問題已經不能單純從愛狗、愛自然的單情緒性反應所能解決的!回歸科學來思考問題與對策,然後用人道的法來試圖解決。然而,這解決對策需要的是傾聽與包容,而非情緒與衝突的對決! 


學習是為了解決問題,

竭誠歡迎大家一起來報名壽山流浪動物管理計畫教育宣導志工培訓,

詳細活動如下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22048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