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為柴山做什麼?  

      2011年『柴山祭』猴靈猴現,柴山台灣獼猴當上了今年的主角。然後,不斷有人這麼問:「怎麼今年的主角會是猴子呢?不是大家都很討厭牠們嗎?」。面對這群柴山所謂的猴子「搶匪」、以及製造這群搶匪的元兇「人類」,我們到底該怎麼釐清當中因果?又該怎麼讓大家知道,我們得停止這個製造過程?就讓『柴山祭』系列活動一一告訴大家。  

什麼樣的積極作為可以為柴山、為台灣獼猴做點什麼?請注意!我們所說的不是單純利人的「利他」行為,而是真正「利眾生」的行為!走進大自然,真正造福柴山所有動植物的行為到底是哪些?不帶走一草一木、不留下任何垃圾、不干擾生態自然繁衍的「不作為」行為之外,積極的作為又是什麼?很多人都在問柴山會,除了勸人不要破壞、不要餵食,還能做什麼是可以造福柴山所有眾生的?  

    2008年底在柴山中心亭區域有個試驗性的計畫,那就是清除入侵性的外來種植物。清除前那裡的景象是:大樹下的灌木、蔓藤、草本植物完全只被一種植物取代,那就是「黃金葛」!「這樣不好嗎?反正都是綠綠的!」民眾都這麼問。當時我們不斷解釋這裡已經呈現單一化的植物相,原來柴山在地性的植物全被黃金葛強勢入侵,然後被取代!柴山生物多樣性的樣態盡失!這對柴山整體生態健康是相當大的危害。  

清除過程發現,我們輕忽了黃金葛的嚴重程度。上層拔起後,竟然發現下頭還有一層走莖,又拔了一層之後發現竟然還有第三層!大家都呆了!留下任何一節走莖,它們會再生、蔓延!清除次數超出原先的預期。前三次是許多團體合作清除,就清了超過2000公斤 ,2009年則由柴山會帶領民眾繼續三次的清除。接下來是為期一整年的觀察,確定清除後原來在地性植物會再回來,重現生物多樣性的樣貌。  

201010月,確定中心亭區塊已回復過往生物多樣性的樣子!我們終於放心,確定這般強力干預的舉動可以幫柴山的忙!而對猴子有什麼好處呢?那就是重現獼猴的自然棲地!讓它們重回大自然的阻礙減少。所以,我們開始進行第二次的清除計畫,清除四種造成柴山生態危害的外來種〜黃金葛、合果芋、吊竹草、落地生根。  

其實這只是我們一種「補償過失」的行動,沒有人類的濫種,何來這些問題?而之所以特別以文章來說明這次活動,最主要是這個計畫是具有強力干預的舉動,但目的是讓柴山回復自然。請注意!不是任何人都能隨意這麼做的,必須向相關單位申請核准。

2011514上午9001200,『柴山祭』活動的第一響,沒有美美的開幕儀式,只有汗流浹背的辛勞;然而,汗水裡卻有著「利益眾生」的深層意義。這天,誠摯邀請您來! 
 

時間:2011514()上午9001200  

集合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新疆路與鼓山三路口內惟國小內〕  

方式:先進行30分鐘的生態簡介,以過去中心亭黃金葛清除過程為例,介紹清除的注意事項。而後分組、分區依序上山,每組均由指導老師帶隊上山進行清除,並同時進行外來種入侵的實地解說。  

聯絡電話:07-2815348
請務必事先報名,並告知身分證字號與出生年月日,以利辦保險及分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