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耀翔

        豔陽、南風、鳳凰木,這樣的夏日南國風景可能因為蟲蟲危機讓很多人亂了方寸。八月份柴山周邊(南柴山-中山大學、北柴山-石頭公停車場、自強眷村等地)的鳳凰木,成千上萬的蟲蟲大軍爬滿樹冠,大口大口地啃食著鮮綠的羽葉,讓鳳凰木的夏天不在隨著南風舞動著浪漫風情,原本像似蕾絲滾邊、層層疊疊的羽葉,取而代之的是被啃食後稀稀疏疏的枝條,與掛在樹上、枝條上、落在地板上的蛾類幼蟲及屍體。


蟲蟲危機大作戰?!

        眼前所看到的風景,再再挑戰著我們的美感經驗,讓人渾身不自在。一時間還搞不清楚這些到底是什麼蟲、牠們是從哪來的,很多人就開始為鳳凰木的安危感到憂心,深怕這些蟲兒的大發生會造成鳳凰木、甚至柴山上植物林相的生態災難;也為自家的生活環境感到焦慮,因為住家旁、行道樹都有鳳凰木,什麼時候蟲蟲們大擴散,甚至侵門踏戶、跑到住家附近,讓大家都多了幾分擔心。


        然而,被「藥到病除、快速、立即見效」這種觀念慣壞的我們,常常以人的思考模式來看待、處理大自然的現象,希望蟲蟲們眼不見為淨,就趕緊請相關單位儘快處理,然後建議市政府開始做噴藥防治;至於噴完藥會造成什麼副作用,卻鮮少考慮到。

        與大自然共處,最好的方法是「瞭解與觀察」。讓我們暫且放下恐慌的情緒,別一時心急,轉換個心態,就像看流星雨一樣,難得一見的蟲蟲大發生,可是少有的機會,可以好好觀察大自然的生態現象。


知此知彼 掌握狀況

        這次「蟲蟲危機大發生」的消息,是從中山大學校園裡的鳳凰木樹葉一夕之間被毛毛蟲大軍啃光的情況開始。這樣罕見的大發生狀況,令不少市民驚駭,包括市府相關單位也來電詢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同一時間,從我們夥伴們傳來的毛毛蟲「寫真集」,也開始分頭進行各個介面的瞭解。首先,為了破除疑問與恐慌,一定要先「瞭解物種」;所謂知此知彼、百戰百勝,求證於昆蟲愛好者後得悉,知道了牠的名—「鳳凰木夜蛾」,再進一步去瞭解牠的習性及對鳳凰木的危害狀況為何。而在真相未知之前,我們請市府相關單位千萬不要進行噴藥。

        從網路、書面等二手資料的內容,雖然稍稍減緩對牠的恐慌,但看見鳳凰木夜蛾日益蔓延、擴展的現象,尚難破除大家對於蟲蟲大家的緊張,甚至讓人繃緊神經,好像不得不以噴藥的方式來遏止這場蟲蟲危機。但我們要好好想一想,噴灑藥物或能有效地殺死了鳳凰木夜蛾大軍,然而大範圍的施藥會不會使得其他昆蟲動物們遭受池魚之殃,造成更大的生態災難?

        於是我們從「在地」著手,首先詢問在地居民。從居民的生活經驗得知,鳳凰木夜蛾每年都有,每幾年就會有大發生的現象,之後鳳凰木依舊安在。其次我們進行由點而面的區域性觀察,透過網路請大家回報所見、或居住的鳳凰木狀況,各地的報馬仔紛紛到柴山會部落格回報資訊;再掌握此次大發生對於柴山生態所造成的影響(連南柴山的鳳凰展翅也無法幸免於難)


向自然學習 又是一棵好樹!

8月初枝葉茂密的鳳凰樹葉開始變得稀稀疏疏,大量幼蟲的排泄物及蟲屍掉落滿地的景象,實在令人難受。我們選擇耐下性子持續觀察,相信自然的復原力量不容小覷。果然,原本被蟲蟲肆虐過後的鳳凰木枝條光禿、了無生意的現象,在三週過後,鮮嫩的羽葉紛紛從枝枒冒出,變得更加翠綠,又是一棵枝繁葉茂的好樹。一起來看看石頭公這幾棵鳳凰木吧!

過去時常有人建議清除柴山上的入侵性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砍除強勢的銀合歡;然而這些行為都必須審慎考量與評估:是否能有預期成效、會不會帶來災難。如條件許可,應將戰線拉長,選擇以「觀察」換取時間,避免強力人為干預可能造成的傷害。而每一次,我們都發現土地公比我們更會照顧這座生態寶庫!這一次的蟲蟲危機,就是一次土地公給予的自然課程。

就請大家放下心來,謙卑地向大自然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