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訓智


前言:此篇文稿登載於《柴山西海岸生態論壇手冊》的緣起部分,執筆的是朱哥。整篇文稿把整個海、陸域生態交互影響寫得很精彩,並且將海岸問題列述的相當清晰。特別登載與大家分享。


     1999年高雄市政府喊出「海洋首都」口號,做為施政主軸。當時令人振奮不已,皆認為高雄市將伴隨海洋邁向國際全球。但十年來,我們所看到的「海洋首都」仍僅止於經貿的開發行為,對於環境生態保育行動,著墨不多,尤其對於海洋生態環境一環,更付諸闕如。


        2010年初,高雄市政府在英國領事官邸山腳下之停車場進行「圍堤造陸」工程,竟打除潮間帶之珊瑚礁石灰岩塊,引起高雄在地生態團體之關注,強烈呼籲停工;高雄市政府從善如流,立即對工程作若干修正,雖然避免一場海洋生態浩劫,但當消息被媒體披露後,更有海洋生物學者指摘柴山西海岸潮間帶,正是以高雄柴山命名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及尚待命名的新種擬絲珊瑚等稀罕有物種之棲息地,頓時引起世人的震驚!


        柴山西臨台灣海峽,地質為外部的珊瑚礁石灰岩,包覆內部的古亭坑層之青灰泥岩,隆起迄今約五、六十萬年間,尚屬年輕世代仍繼續隆起之地質,並蘊育出數百種動植物。因為地質脆弱、極易崩塌滑動,滾落之珊瑚礁岩塊則佇立在海岸潮間帶,使得柴山西海岸原來的沙岸,形成兼具岩岸少有的沙岩岸地貌;同時,也吸引沙岸、岩岸生物群聚並演化出一個沙岩岸奇特的生態現象。


        在這片海岸的潮間帶,除了已發現上開兩種稀有珊瑚物種外,也演化出一個海域生態連接陸域生態的特殊和完整的柴山生態系統。崩積的沙岩岸,提供了潮間帶的生物棲息地;也吸引陸域鳥類群聚覓食;海洋蟹類生物利用陸域的低矮灌木叢林產卵,或隨季節海陸間移動遷徙;陸域上之腐植質沖入海洋,成為海洋動植物生長之豐富營養來源;海洋蒸發的水氣,讓陸域植物有充足的水分滋潤生長,足以舖陳陸域生態之基礎。陸域與海域兩者的生態連接,扮演著相互制約卻又依賴的關係,其兩者物質也不斷地循環轉化與再生,並且進行輸出入的動態平衡,又共同協同進化,形成柴山陸、海域既穩定又生物多樣性的完整生態,彌足珍貴。


        然而,多年來西海岸的中山大學,一幢幢水泥叢林不斷矗立,並向海洋擴張,後山舊部落居民為滿足大量入侵的觀光客,而要求市政府大興土木,卻罔顧崩塌地質的危險性,擋土牆、消波塊、人工構造物、私闢休息區和營業場所應運而生。西海岸嚴重水泥化和環境污染破壞生態的行為,不但促使所發現新種珊瑚加速絕滅,亦令西海岸潮間帶棲地遭致破壞,而讓海洋生物無以生存。凡此種種將讓柴山整體生態崩解,這讓市民、學者和環境生態團體憂心忡忡。


        依據行政院200910月核定之「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顯示,台灣海岸因過度水泥化建設,使得自然海岸之比例只占總海岸線的44.57%;換言之,台灣海岸線己超過55%以上的人工水泥化。我們所居住的高雄市海岸線,全長37.93公里;但屬人工水泥化的海岸,總長27.28公里,占71.94%,剩下的自然海岸線長度僅10.65公里,占28.06%。而這些屬於自海岸線之位置,恰好就位於柴山西海岸沿線。但政府卻任由硬體建設和人為的的環境破壞入侵,以致高雄市自然海岸線正在一寸寸消失中。


依據上開方案規定,各級政府對轄區海岸線應遵照該方案之「短期自然海岸零損失」及「長期永續海岸行動方針」之發展策略來保育海岸線。同時在優先實施項目及執行準則中規定:

1、漁港:不再興建新漁港,且廢除拆除不必要之漁港。

2、海岸公路:劃設最接近海岸第一條道路,不再建設國、省道,且不補助建設縣、鄉道,即使必要興建,應報行政院核准。

3、海堤:原則上不再興建並拆除不必要之海堤,實萬不得已,則以生態工法興建,盡量減少消波塊設施。

4、觀光遊憩:避免工程過度設計,減少非必要之設施,並劃分景觀、資源與復育區域,限制土地利用,維護海岸自然生態。

5、海埔地:略。

6、海岸調查規劃:以生態系保育及景觀、地景之保育概念,保護海岸線區域,並長期調查監測,建立海岸資料庫,週期更新。


        固然,在中央訂有「永續海岸整體維護方案」,在高雄市政府亦訂有「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之法規可供遵循,惟徒法不足以自行,由於柴山地區遼闊,涉及經管之單位在中央近五、六個部會,在地方亦有七、八個局處,相互間權責疊床架屋,致柴山陸、海域生態保育成效不彰,已數次遭監察院糾正。2008年底的「柴山生態論壇」,正式啟動公私部門連袂的守護,然而,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責任權屬依然推諉不清,關鍵性的管理措施,仍然無解。


        200910月,行政院宣佈由內政部營建署籌備「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同時修訂「國家公園法」,其中增列國家自然公園該項法條,並在今年111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柴山生態維護,雖曙光乍現,惟自然公園推動之良窳,悠關高雄市自然生態之存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無論未來是海洋首都或國家自然公園的範疇,守護海洋將是地方與中央政府都無法推卸的重責大任;同時,民間團體的推動監督亦責無旁貸。高雄市柴山會主動邀集各相關單位連袂主辦本次論壇,亟盼藉由市民、學者、生態團體及各經管單位的參與,大家捐棄成見,從政策面、法治面、技術面及實務面的討論與釐清,建構一個觀念一致、作法齊一的柴山生態共識,共同為下一代子孫維護一個生命延續、生存健康及生活和諧的生態保育環境,俾永續發展為禱!


返回》 2010柴山會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