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鎮守柴山的山神土地公公似乎有著更大的期待,對於我們僅在山上進行環境保育推廣、持續監督的守護柴山生靈行動,祂覺得似乎不夠。一次次的事件像是冥冥中的指引,促使我們必須準備好自己,更加認識與瞭解較為陌生的西海岸礁岩世界;然後從山巔到海濱,以行動守護柴山西海岸。現在,就讓我們看看柴山會ㄟ代誌,感受柴山土地公神奇的力量!


【活動系列】

2010柴山祭-珊瑚「枷」年華-系列活動

今年五月份柴山會的重頭戲-柴山祭,這次是換誰當主角啊?

早在去年底很湊巧地將主角設定在柴山西海岸,隨著「西子灣礁岩破壞事件」、「柴山新種活體珊瑚的現身」等環境新聞曝光,更添此次柴山祭守護使命及神奇色彩!《珊瑚枷年華》邀請大家跟著海岸防衛隊「山豬枷」的腳步,一同體會柴山西海岸礁岩世界的美麗與哀愁吧!


5/02【上山走走】柴山西海岸踏察

踏察柴山西海岸對許多人來說是挺新鮮的經驗與行程。在高度工業化的都會區旁,能保有如此自然的海岸與潮間帶生態別具意義。在柴山祭揭幕之前,帶領大家透過實地的踏察活動,瞭解柴山西海岸特殊的地質環境、海岸防衛隊植物林相及共生的海岸生態,這裡有全台唯一的山豬枷密幹叢林、海底下還有以柴山命名的新種珊瑚,多樣的自然景觀,柴山西海岸可說是大高雄的海岸藍寶石。

5/08柴山祭之一珊瑚『枷』年華!〜揭幕儀式

由小小解說員精彩、有趣的演出為2010柴山祭熱鬧揭幕!李永得副市長穿上「枷年華–大地守護裝」,與大家一同宣示世世代代共同保護柴山西海岸的決心。與會來賓也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一同欣賞野地的生命力,並進行精闢生動的「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解說活動,將柴山西海岸的重要性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大家,讓守護柴山西海岸的感動深植每個人的心中。

5/15【柴山祭之二】柴山生態小學堂故事接力

柴山祭最「吸睛」的重頭戲來嚕!透過小小解說員活潑生動的戲劇演出,傳達柴山獼猴的生活故事;而資深解說員們活靈活現的現地解說,讓大家瞭解「山豬枷與珊瑚礁岩」及「小溪貝塚」的傳奇故事。這款老少配的組合為柴山祭增色不少,將柴山環境保育的生態觀更深刻地讓每位民眾帶回生活中。

5/22柴山祭之三認識柴山〜生態闖關尋寶活動 

在柴山的動植物世界中,你發現了什麼?準備好你的好眼力一起去探險了嗎?藉由解說、問答與尋寶的互動方式,從環境中尋找線索,體驗柴山生態的新奇與樂趣,也帶領大家發覺自然環境的大麻煩陪伴親子朋友度過知性、有趣的柴山祭周末,一同珍愛柴山。

5/08-9/05【環境特展】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

今年柴山祭除了動態的環境教育活動外,還與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共同辦理「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感謝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博士、林梅芳小姐及高醫邱郁文教授的協助指導,讓特展順利展出。常年崩落的礁岩群、多樣的海岸林相及潮間帶生態構築了豐富的海岸地景,看似美麗的西海岸,卻帶著種種觀光開發的危機。透過展覽解說,讓大家一同正視守護柴山自然海岸的重要性。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合作經營與第二期志工培訓

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所成立的「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於去年12月揭牌、今年5 月正式開館營運。環教工作草創維艱,柴山會便決議一同參與合作經營,協助相關柴山生態諮詢、專業培訓及軟體建置等事務。位於柴山北登山口附近的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不同於一般的遊客服務中心,透過解說服務提供市民朋友、親子學童及登山遊客認識柴山生態及環境問題,也舉辦多樣豐富的環境教育活動與演講,是推廣守護環境的最佳教育場所。歡迎各位熱愛柴山的朋友們逗陣相揪一同蒞臨參觀指教。

8–9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第二期(假日班)志工培訓

為協助服務中心假日的參觀人潮,柴山會接受教育局的委託,協助辦理此次假日班志工培訓。在兩個月多的課程結訓後,便緊接著進行3個月的值勤實習,加強志工服務精神、生態觀察學習及環境解說能力。並參與各項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將愛護柴山的熱情延續下去。即將實習結業的這群志工們,雖然人數不多,卻是守護柴山的強力生力軍唷!歡迎周末假日來一趟「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感受志工夥伴們的熱情。


   》柴山追猴大隊成果

2009年在阿慶先生的號召下,柴山會志工們自主性地組成「追猴大隊」,以關懷柴山生態為出發點,將柴山劃分成五個觀察區域,五組人馬持續地為柴山獼猴做觀察紀錄,除了研究獼猴習性外,進一步瞭解柴山獼猴失序行為問題背後的原因。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鹹交織成一部部的觀猴詩篇,隨著追猴大隊成員的一步一腳印,讓我們更認識柴山獼猴的處境,並透過環境教育推廣,也讓大家學習如何與獼猴共處。回顧這一年成果的同時,也別忘記給辛苦的追猴大隊成員們熱情的掌聲與鼓勵唷!


4/15【媒體採訪】華視新聞雜誌『追猴大隊』專訪

柴山的人猴衝突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長期下來也使可愛的獼猴被嚴重地「汙名化」。華視新聞團隊收到追猴大隊的消息就很感興趣地與我們聯絡,從追猴行動的動機作為切入點,讓獼猴帶著大家發掘柴山面臨的環境危機:人為餵食改變獼猴自然習性、過度開發讓獼猴及野生動物一寸寸失去生存空間,也使人猴關係出現轉變,柴山生態也跟著被破壞。這真的值得我們去深省「誰才是柴山的主人?」

7/01【階段成果發表】柴山猴賽雷/追猴小組成員 

獼猴果然是老少咸宜、充滿神奇的吸引力,讓追猴大隊粉絲團將柴山會館又擠爆嚕!這場演講的主講者不是動物學家,而是由追猴小組成員進行車輪戰,五位志工以在地素人觀察者的身分,將長時間以來的追猴觀察菁華呈現給大家。將獼猴一天到晚在做什麼、吃喝拉撒睡是怎麼解決、個體位階與群體位階的行為差異、柴山季節更替與猴群移動路徑的關係,這些種種獼猴行為現象鉅細靡遺地與大家分享。還有一籮筐追猴趣事、夜宿柴山的經典故事,也讓觀眾笑到掉牙。長期研究台灣獼猴的屏科大裴家騏教授,對於追猴大隊的努力與成果,也給予高度的肯定。

8/19【環教推廣】柴山生態筆記與猴共舞的一天/許文介@路竹圖書館

許班長演講初登場!在阿慶先生的撮合之下,許班長這次走出柴山、出征到路竹圖書館,與喜愛柴山生態的朋友們一同分享他這些年來在山上的觀察及與柴山獼猴相處經驗與樂趣。詼諧、生動又帶有鄉土味的親切語調,果真吸引滿場的觀眾聆聽。一張張精彩的生態攝影作品,挑動著大家的視覺感官,滿場歡笑聲的背後,引領著民眾去除以人為本的思惟,建立尊重自然的環境價值觀。



    》私闢休息區調查成果

4–10柴山私闢休息區調查行動

「山友很好心!整理這個休息區給大家休息。」然而,當這些好心的行為,如果只是以人為本、缺乏尊重土地生命的觀念,將會為柴山帶來生態大災難。柴山自1989年開放供市民朋友活動休憩後,短短廿年,破壞生態之行為怵目驚心,數百萬年演化而成之自然生態幾近瓦解。其中,以私闢休息區及其衍生的破壞行徑,特別嚴重。

看到這些日益嚴重的狀況,資深志工朱哥便開始著手規劃,進行柴山總體檢–私闢休息區調查計畫。針對私闢休息區之位置所在、範圍大小、破壞程度、利用頻率、發展情況乃至私闢區成員(組織)之背景、心理思維等面向進行瞭解。

調查發現,私闢休息區砍伐原生草木、種植外來種植物,已干擾生態自然演替,並造成野生生物棲息地的破壞。常見水泥磚塊鋪設,使區塊土壤固化、草木不生;即使無鋪設水泥磚塊,但人員長期進出,土方密壓致孔隙度減少,阻礙植物生長,暴雨時不利雨水入滲,致地表逕流,造成土壤龜裂崩解流失。並為方便,大量人工設施,如︰水泥、柏油、磚塊、塑膠、皮革製品、廢棄傢俱等一一進入柴山,把柴山當成自家的客廳,到處流布結果,造成自然景觀汙染。甚至將煮食之廢水、殘渣、果皮、紙屑等廢棄物任意棄置、及人員排泄物過度集中等等,無不破壞總體生態,其影響至大且鉅。在公權力不彰、取締不力,民眾有樣學樣之下,柴山私闢休息區則不斷開闢和擴張,柴山生態破壞速度亦隨之加大,值得大家省思與正視。

在柴山成立為國家自然公園之際,我們必須重視休息區管理之問題,遏止私闢休息區蠶食柴山自然環境的歪風頹勢,除了公權力應伸張外,均應充分之調查並建立一套有系統之資料庫,俾供公部門在制定或執行柴山自然生態的政策和維護時的參考。


     》上山走走

深受市民朋友喜愛的上山走走活動,除了提供解說服務外,解說老師們也帶領大家,觀察生態、關懷柴山。並依據季節更迭所展現的生態特色,規畫各種主題:賞花、看景、觀猴、次生林生態演替,透過觀念傳遞,讓大家更認識柴山、懂得欣賞柴山、更加疼惜柴山。感謝這一年來志工夥伴不計報酬的付出!

返回》 2010柴山會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