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柴山會簡訊】

滯洪池,不淹水的萬靈丹?

919高雄淹大水,政治口水跟著滿天飛!有說滯洪池失效,或說滯洪池太少;另一說是下水道不夠大,有人為疏失,沒有清淤。當然官方的說法就如同莫拉克一樣:天災、瞬間暴雨,所以任何工法都無法排洪。

在政治口水滿天飛當中,我們試著找出問題的所在:到底什麼才叫做滯洪池?而滯洪池代表著所有淹水問題都能解決嗎?興建滯洪池、排水涵管加大、定時清淤,就都不會淹水了嗎?

我們老想在一個水泥叢林裡要控制水往不怕淹的地方去!且試著面對既有的事實,那就是:這個硬體充斥的水泥叢林,我們的確擋了水的去處。這個海洋城市,永遠要背負著大潮時千萬不能下大雨的宿命。也讓我們重新再好好思考,到底什麼樣的池才叫「滯洪池」?過去我們對滯洪池的認識是否有錯誤?此外,高雄市是否也該去面對一個真切的現實,那就是:接受既成事實,該淹的就讓它淹!

十月十四日(週四)晚上730,柴山會的專題演講將邀請官田水雉復育園區的創始者、曾協助多處滯洪池設置的邱滿星,來與大家分享他的經驗。同時,這場演講也是一場座談會,誠摯邀請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或者想分享看法的朋友,共同與會。

請注意,本次專題演講改在十月第二個週四。誠邀市民主動參與,且來一場市民淹水之後的「腦力激盪」。

10月14日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滯洪池,不淹水的萬靈丹?

時間:20101014睌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邱滿星〔官田水雉復育區創始人〕

簡介:每年淹水每年吵!責任歸屬焦點全在官方;真相也在政治口水中變得撲朔迷離。治水,怎麼治?學者、官方說法不一。這次,是否該由民眾自身做起,主動蒐集資訊,找尋答案;來一場市民的治水學習,也記錄一個市民版的「與水共存」篇。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聯絡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