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年淹水的際遇,你可以每次破口大罵、怨天尤人;也可以從容、詼諧來面對「與水的一場相遇」。在媒體上被政治口水噴了一身之後,就讓我們來看一群市井小民如何渡過淹水的時刻,如何在過程中實踐「與水共存」的哲學。現在,就讓我們來看兩則市井小民的淹水記錄。  

從容應變,幽默以對,當然最重要的是繼續生活。 


一、都會郊區篇 
 

地點:璧芬位於後庄的家2010/09/19  

記錄:璧芬  


淹水教戰守則
(1)~及早準備,降低財物損失。  


        這一次的颱風剛好遇到滿潮,而且
CNN又不斷強力放送這一次凡那比的暴風範圍是台灣面積的兩倍,雨量一定破表,所以,我們這條巷子的居民早就做好會淹水的心理準備了。

2010/09/19 PM430 洗澡、吃飯補充作戰體力。》

        住對面的鄰居開始在堆沙包,並且告訴大家旁邊曹公圳的河水剩20cm就要淹上來了。老媽叫大家快一點洗澡,要蹲廁所的快去,不然等水位升高後,沖不下去就糟糕了。因為全家還清楚地記得2001711的潭美颱風,老爸在搶救家中財物時,大概是用力過度,他突然好想大便,因為太急了,就直接在一樓嗯嗯,根本就沖不下去,等水淹到我腰部( 100cm ),因為太擔心米田共浮出來,還用老媽壓醬菜的大石頭壓住馬⋯⋯桶蓋,嘔~太噁心了!害我好久都不敢點漂浮咖啡來喝。 



淹水教戰守則(
2)記住家中淹水的最高水位記錄

PM600 開始搬東西了》

        水位還有十公分。很多人都是看到水快淹進來才開始搬,其實都來不及了,住在鼓山區的朋友說她們家才半個小時就已淹到腰了,所以及早準備吧!
    
村長已經去檢查水匣門有沒有開,看有沒有被垃圾塞住,這種辛苦的差事就交給村長,我們只要安心地吃晚餐。老媽英明,知道星期日有颱風,昨天提前中秋節烤肉,早就叫老弟多烤一些青菜和肉類,吃飽飽才有力氣搬東西啊。

 搬東西是要有技巧的,心得分享如下:
一、靠近地面的抽屜裡的東西一定要先搬到高處,我們家總共淹過四次,水位最高紀錄是100cm(711的紀錄),加上幾年前我家已經有墊高15cm,所以只要抬高過85cm就可以了。
二、電器用品要墊高,可用磚塊一個一個分次往上墊高。(O.S.這時候會很希望老媽不要買兩台冰箱,洗衣機買小台一點。)對了,抬高物品時記得先做暖身運動,免得拉傷肌肉。 

 PM740注意颱風動向

        
        愈來愈有效率了,只花了
1.5小時完成「吳家的防災SOP流程」過程中沒有人失控大叫,家中成員皆面不改色,從容就定位。不像711那一次,驚嚇不斷(第一次淹水,總是比較沒經驗)、老媽尖叫連連。 
搬完了,休息一下,開始收看颱風動向囉~CNN好像比較準! 
         萬一停電了呢?打手機問朋友啊!(所以手機電池要飽飽的) 


 

PM1000(拍照存證、事先知道漲潮時間)
       
        水位淹到
50cm以上了,是領補助款的高度了,趕快為這偉大的一刻,留下歷史的見證(就是要拍照存證啦!)  

老爸說今晚十二點滿潮,所以十二點水位應該最高,十二點時發現只淹到大腿的位置,大家隨即回房睡大頭覺了,總指揮--老爸說:他要留守,其他人去睡覺。畢竟明天還有一堆清洗工作等著我們呢! 
 


2010/09/20
  am 12
30水位最高,沒過85cm,耶~老爸預測得真準!

2010/09/20
一大早  

        在Am 3:00水完全退了(當然這是家人告訴我的,我早就睡得不省人事了)。開始清掃泥沙,這部份請容我簡略敘述就好,因為接下來就不是很愉快了,不過,因為部份家具可以買新的了,邊掃邊想著要買什麼新家具就特別來勁兒,活絡一下經濟嘛~! 


二、鄉村篇
  


地點:美濃菸葉輔導站
  

記錄:美濃農村田野學會 

   這個部份主要以圖為主,所以請各位直接上以下的部落格看看,瞧這一群傢伙究竟有多從容,當然學學他們超有經驗的疊疊樂技巧。  

99919美濃淹水紀實:
  http://meinungfield.wordpre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