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堵水抗水」或「與水共存」?
 〜從德國巴伐利亞的水治理政策談起〜


    乾旱火災、瞬間暴雨、土石流!全球性氣候異常引發的災難,已經迅速蔓延!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森林、田園、加上多瑙河的支流奧德河蜿蜒勾勒,景色如詩如畫。然而,當暴雨洪水從山上奔流而下,挾帶土石衝入小鎮時,那可一點也不美麗。自1990年開始,暴雨水患開始侵襲巴伐利亞邦,1999年以後土石流噩夢更是如影隨形。

    1999年嚴重洪水氾濫之後,地方政府進行一個防洪大計畫。2001年地方政府提出一個歷時20年耗資23億歐元的防洪計畫,由地方政府執行。該計畫大致分三個大項:體檢與風險評估、防洪計畫工程、如何與民眾溝通。

    德國巴伐利亞專家學者與政府是如何形成這個計劃?他們如何對待水資源、又如何看待土地價值?整個治水計畫不斷出現一個在台灣不曾被看重的「地景」、「農村」「在地文化」價值觀!而更難能可貴的是,政府願意與民眾不斷溝通;整個計劃制定過程是由下而上形成的。

台灣政府對於治水依舊停留在「以堤防高牆來防堵」。排水思維就是「讓水快快流走」;慣有的取水思考則是「引水到水壩」。說起與民眾溝通,則採取盡量瞞騙的態度,免得民眾知道太多引來「抗議」!當災難明白告誡這套落伍治水思維必須改變時,我們的治水政策,到底變在哪裡?

92柴山會的專題演講,將邀請各位來看一個由客家電台遠赴德國製作的「巴伐利亞水治理」影片,也邀請隨行的幾位關注台灣水治理的NGO成員來與大家分享這趟德國之行。同時,也將與大家分享自1998年關注台灣水資源政策至今的問題彙整。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期待在莫拉克風災之後,能重新釐定另一條水治理的對策。而既然政府不動,那就民間先動吧!

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堵水抗水」或「與水共存」?〜從德國巴伐利亞的水治理政策談起

時間:201092日〔四〕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鍾怡婷、溫仲良、楊娉育〔前兩者是美濃農村田野學會成員,後者柴山會總幹事〕

簡介:先40分鐘影片欣賞,之後將請鍾怡婷較清晰地介紹巴伐利亞滯洪計畫細節與技術。而後將由溫仲良以案例來簡介目前台灣水利局治水的思維。最後,由楊娉育彙整從水庫戰役、地下水補注、到莫拉克風災當中,政府與民間水治理政策的論戰。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聯絡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