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柴山會簡訊】
2010//07/27

台灣山水--莫拉克週年以後

    水,會說話呢!她們在溪流岩床刻切痕跡、在軟泥沖蝕縱橫交錯的槽溝;無論何種情況,就是不讓你忘了她。水,也會與山林對話,而近年他們每一場對話的結論,卻越來越讓人頭皮發麻!因為那結論經常是生與死的審判!莫拉克之後每次的大雨特報,都像在預告一場「不告訴你」的山林審判。然而,真的是「不告訴你」的生死判嗎?山林,真的什麼都不說、啥也不預報嗎?

    似乎,雨不再溫潤地下來,也不會再溫婉地撫觸大地。氣候異常短促與強大的瞬間雨量,讓山林也跟著幻化無常。崩、塌、滑、沖的頻率與程度,一次又一次地預告那生死判的力道越來越大。只是,我們到底聽見了沒有。

每次水患,山林超限使用、平地不斷水泥化的問題,總是不斷被提起。但是即使年年災難、即便去年莫拉克的滅村慘劇,這些似乎都沒讓國土規劃有徹底的檢討。因為,這一年有更多涵養水源的農田林地逐漸賣給工業;有更多防洪的溼地被填埋成工業區,讓台灣更進一地走向水泥化。下一次,台灣山與水的連袂審判,會在哪裡?又會是怎樣的慘劇?問山,山無言;問水,水也不說話了!因為,我們總是不懂。

85晚上七點半,柴山會的專題講座,就讓我們來聽聽莫拉克八八風災之後的一場台灣山與水的對話吧!這一天,阿慶將與大家分享這幾個月走過莫拉克肆虐一年後的山林紀錄。他試著用影像來讓山水說話;而但願,這些話語人類會懂,更希望政府能懂。85日 ,誠摯地邀請您來,一起關心台灣這片無常幻變、卻又繽紛美麗的土地。

柴山專題講座

講題:台灣山水--莫拉克週年以後

時間:201085〔四〕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黃魏慶〔軍人、生態解說員、山岳旅人、車床黑手、土地紀錄者…〕

簡介:山岳界常講「山永遠在那裡」,然而98年的88水災之後,我們體認到台灣的山林唯一不變的卻是「恆常的變動」。多年來台灣山區建造了很多道路、工程建設,其中以水庫、攔砂壩為甚,在這樣的一次88天災當中,人為建設能有何作用?讓我們用環境關懷的腳步,循著高屏溪的兩大支流上溯,看看楠梓仙溪的情況、看看荖濃溪上游的變異,用前、後影像的對照方式,來省視我們的山林,了解山林異動的場景,強化了解環境視野的縱深。

 

聯絡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聯絡電話:07-2815348   傳真:07-2814808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E-mail: takao.hill@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