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西子灣圍堤造陸工程」的最後結果怎麼樣了?怎麼還在動工?擋不下來嗎?這一個月,我們斷斷續續地收到這樣的詢問。在這裡,真的要跟大家說抱歉;如果不是因為五月「柴山祭」這一整個月的活動讓我們忙昏了,理應把後續清楚告知的。現在,就讓我們好地說清楚吧。

這個事件三月底從發現後一連串的努力,關鍵的330記者會之後,公部門不變更設計,大概已經交代不過去了。我們的評估是,變更設計的底線就是退縮到自然礁岩尚存的部分〜中山大學門口。請容我們跳過記者會之後的攻防過程,直接跳到48的協調會議。會議當天做成結論,確認變更設計退縮至中山大學門口;接著就是市府內部的公文流程,一直到五月中旬我們才正式收到變更設計的公文。

變更後的後續問題,包括已破壞的礁岩區域怎麼善後、路面下腐蝕的工程該怎麼動才不會傷害的礁岩〔路面施工單位還多了中山大學〕。礁岩區域被挖了一個溝槽,怎麼回填?這些後續討論會議讓我們有些疲於奔命,因為卡在柴山祭正如火如荼地開始了。而也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冥冥中註定,今年柴山祭的主角之一竟然就是「珊瑚礁石灰岩」,這是在去年底決定的,活動還加上了一個我們不熟悉的「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好像,什麼事都「巧合」在一起了!


                                        (西子灣工程變更圖   資料來源:水工處)

而接下來呢?一個西子灣事件讓我們看見了整個柴山西海岸的可貴,卻也隱約探到了此處的開發危機!特別是在某個會議中聽到有水土保持技師如此說:「要徹底解決柴山海岸侵蝕,就是在西海岸做一道縱貫6公里的海中潛堤,將海岸包圍」起來。」這一席話讓人聽得冷汗直流!倘若,公部門某一個單位當真做了這樣的決定,然後神不知、鬼不覺地開始規劃…,然後就像這一次。

這個工程規劃當初是有審查會議的,而且委員還有中山大學相關科系的教授呢!記得在330記者會後的市議會臨時會,議員轉述中山大學的說法,「看了報紙才知道西子灣在挖珊瑚礁岩!」記者聽了全笑了出來。在你家門口挖了個把個月了,竟還要看報紙才知道!若說水工處離譜,那中山大學更扯!

然而,所謂規劃審查是已經「決定要做」的後續審查,而不是「能不能做」的評估。事實上,這個工程是規劃後交給水工處發包施工的。水工處宣稱根本沒有任何柴山西海岸生態資料交給他們,他們才會如此施工。然而,是真的完全沒有資料嗎?那中山大學海科院在做什麼?

柴山祭開始前52那一天,我們特別辦了一場「柴山西海岸生態巡禮」。來了好多人,因為想一親海洋的芳澤。這一場戰役,學得最多的就是柴山會,我們終於清楚,在這裡「美麗與災難」是同時存在的,而且就是一線之隔!成排堆疊的消波塊沒幾年不是沉陷、就是不見了;但柴山西海岸這群羅列的珊瑚礁岩,卻是亙古不動地站在那兒!試問,是誰用千萬年歲月在守護這片土地?

我們真的是離海太遠了!一場戰火的終曲竟把下一場戰役搬上了檯面。「柴山西海岸生態論壇」將會與大家見面!再次謝謝大家!(/楊娉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