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岩是天然的護堤、人類用消波塊取代礁岩、而後人類用圍堤隱藏醜陋的消波塊,接著國際大聲疾呼保護自然、保護珊瑚!西子灣圍堤造陸的戲碼就在這般矛盾的邏輯下,浮上了檯面;也在後者的壓力下,把珊瑚礁岩重新還給海洋。在 四月七日 的協調會議上,水工處決議將該工程變更,只做到中山大學門口。

   

    然而,為何在國際極力保護自然海域的今天,我們仍然在玩用人工取代自然的戲碼?珊瑚礁岩羅列的海岸不美嗎?但為何我們讓珊瑚礁岩消失?工程界說為了防止侵蝕,但是哪一處消波塊成功阻擋了侵蝕與掏空?答案是:根本沒有!

    我們到底還剩下多少自然海岸?給各位幾個數字,高雄市人工消波塊海岸佔七成,而僅存的三成自然海岸幾乎靠柴山西海岸撐下來!高雄市自稱海洋首都,但我們的海洋知識卻是匱乏、對海岸的認識更是稀少,導致兩種新種珊瑚尚未正式發表前就面臨被毀滅的危機。柴山西海岸再不保下來,就什麼都沒有了!

    四、五月的「柴山祭〜珊瑚『枷』年華」,有一連串的學習想要邀請您來,共同認識柴山西海岸!從陸域到海域、植物與動物、礁岩與地質,這一套完整的學習,將融合在演講、解說活動、生態特展裡。歡迎愛山、愛海的你,無論是成年或小孩,這趟「柴山西海岸學習列車」,絕對不要錯過了!

u    提醒您,別忘了這明天15就是第一場演講:與柴山西海岸共舞

u    附上活動列表,請大家告訴大家。

【柴山西海岸學習列車  系列活動】

 


4
15〔四〕睌上7309
30 
  講題:與柴山西海岸共舞                             
講師:邱郁文〔高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教授〕 

 寄居蟹要回家卻回不了家!海中礁岩珊瑚群聚的世界出現了珊瑚嬌客,這代表什麼呢?這場演講兼座談會,您絕對不能錯過!
 

地點:柴山會館


 

429〔四〕睌上730930 

講題:柴山西海岸植物與人文詩篇                   

講師:黎振東〔本會監事〕、藍培榮〔本會理事〕

全台唯一的山豬枷純林撲天蓋地緊緊抓住脆弱的珊瑚礁岩,這裡還有耐旱抗鹽的濱海植物。而層層的地質是高雄厚厚的歷史史料。   

地點:柴山會館


 

502()上午8001200     

野外觀察:上山走走~柴山西海岸踏察               

集合地點:中山大學門口〈英國領事館下方停車場〉

地點:柴山西南海岸

詳情請密切注意部落格    


5
08()上午93012
00     

開幕典禮:珊瑚『枷』年華〜柴山祭開幕儀式  

生態穿廊裝置藝術、戲劇表演、西海岸生態特展…生動活潑豐富的柴山祭開幕活動。儀式結束之後將進行柴山巡禮生態人文解說。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新疆路、鼓山三路口


 

515()上午9301200     

生態戲劇:柴山生態小學堂〜故事接力             

以柴山動植物為串接的主題,由小朋友與社會人士以分站解說或戲劇表演,串起與主題相關的生態議題。◆請先領取活動手冊以利有獎問答   

地點:北壽山登山口與攔砂壩間


 

522()上午9301200     

生態闖關:認識柴山〜闖關尋寶活動               

由大人、小朋友共同主持的生態闖關活動,兼具解說、問答、尋寶…要考考大家,你對柴山認識有多少?尋寶有四個關卡,最後一關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也是獎品兌換點。請先領取活動手冊以利有獎問答     

地點:北柴山登山口、攔砂壩、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5895   8301600     

靜態展: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                           

柴山西側山坡植物群相、珊瑚礁石灰岩潮間帶的動植物世界,活潑的卡通造型、故事性、兼具知識傳遞等方式,展出這群小精靈的世界。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