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總在一個不經意當中,給了我們盈滿的驚奇與歡喜,柴山西海岸那一群珊瑚礁岩就是如此。就在農曆年前,柴山會公佈今年柴山祭的主角「珊瑚礁石灰岩與山豬枷」之後,卻發生「西子灣圍堤造陸工程」挖除珊瑚礁岩的事件,也讓兩位「高雄唯一」、「全世界都沒有」的柴山特有種活珊瑚提前出現!而這兩位嬌客猶如震撼彈,好多人都說:「終於,我們高雄有特有種了!而且還是活的珊瑚呢!」只是,這件喜訊卻是在一個狀況危急、頻呼搶救的情境中,由柴山會匆匆公布。

      事件源頭要從有人發現怪手正在打碎西子灣海中礁岩的那一刻談起,當時,訊息都擠進柴山會。326我們將訊息放出去,希望藉由各方的打聽知道到底是哪個單位的工程。當天就確認是高市府工務局的工程。工務局表示這個工程會「充分保留」珊瑚礁岩,但是照片上那些敲碎礁岩的畫面卻硬生生搓破「充分保留」的謊言。接下來每天像連續劇般都有新劇情。而329中研院陳昭倫博士寄給柴山會的信與新種珊瑚的資訊,著實像顆震撼彈!然後這個工程也有了轉圜的餘地。

      知識可以產生力量,由此證明;而能否產生力量的關鍵在於學術良知。未來,如何將柴山西海岸的自然海域保留下來,會是重點。而這個任務,無論是地方與中央、民間或者公部門,都應該齊力去做的;畢竟,台灣自然的海岸已經不多了!在談保育之前,我們該充分學習柴山西海岸的知識,了解海以上、以下的世界究竟是怎樣地交互運行。上次邱郁文老師的「柴山波浪下的世界」演講,聽者在笑聲中獲得了腦中盈滿的知識。我們將延續上次演講,更深入、更廣泛的進入珊瑚岩礁珊瑚群聚、珊瑚岩礁共棲生物、沙底軟底質底棲物種群聚的柴山波浪下世界中

      415晚上730「與柴山西海岸共舞」,邱郁文老師主講,以「演講兼座談會」的方式進行。歡迎想深入柴山海洋世界的夥伴前來。當然,也請各位也多準備你想問的問題。另外,這次『柴山祭』活動中將舉辦「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因為經費短缺,必須對外募款;希望各位能頃囊給予幫忙,歡迎小額捐款。銀行帳號:103102217687〔高雄銀行 七賢分行〕,郵局劃撥帳號:42103519,戶名:高雄市柴山會。  

 

 

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與柴山西海岸共舞

時間:2010415〔四〕睌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邱郁文〔高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教授〕

簡介:寄居蟹小紅要回家了!但是可怎麼回家呢?海中礁岩珊瑚群聚的世界出現了兩位過往沒被發現的珊瑚嬌客,這又代表什麼呢?這群板塊擠壓的珊瑚礁群帶來了從大自然來的生命訊息,而未來它們將往何處去?這場演講兼座談會,您絕對不能錯過!

住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
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