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位:

    有關西子灣中山大學校門口珊瑚礁岩被挖的事件,經過昨天一整天的折騰,除了柴山會自己不斷詢問外,也透過記者詢問各方〔此海域牽涉中山大學、港務局、市府〕,終於清楚禍首就是市府工務局水工處,工程叫「西子灣圍堤造陸工程」。今早市府來電說已經先停工,市長下令好好溝通,求得雙贏。以下會附上今天的新聞訊息,大家就是清楚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工程。不過究竟多少珊瑚礁會遭殃,電話中水工處人員說不多,只有小顆的會敲平,強調海平面以下的都會保留;但是媒體記者問到的卻是敲掉一半。昨天下午再去現場,敲礁石的怪手已經暫時消失!徒留一堆廢土堆在海中。

    整個事件讓我們看到一個高雄市長期的大問題,那就是工程思維對生態與人文的極度欠缺!同時,對於國際趨勢的認識,也嚴重不足!誠如珊瑚礁石灰岩的去留,在工程單位只關乎「工程需要與否」、及「生態道義上的形式保存」;到底珊瑚礁石灰岩在打狗歷史的撰寫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對高雄的生態意義及功能為何,檢視其工程整體流程,完全看不出來。

    歷史上,山與海是高雄的生命主軸,兩者串接的就是珊瑚礁石灰岩!幾萬年的生長累積、以致於最後的板塊擠壓隆起形成高位珊瑚礁岩,而後在高雄西側擔負起擋風閉浪的守護任務。先不談觀光,就生成歷史、就保護功能,珊瑚礁石灰岩居功厥偉!  

    再談觀光,這是很簡單的問答,你是要看一長排的消波塊呢,還是要欣賞羅列海上的珊瑚礁岩?這個項目我應該不用再做什麼論述吧!隨便任何人都會回答後者。那接下來就好玩了!什麼工程思維會笨到要把珊瑚礁敲掉、或者掩蓋?當你們看到下述新聞水工處答覆的內容:「…會儘可能保存珊瑚礁岩,打掉的珊瑚礁岩也會保留,放在觀景平台供遊客欣賞…」。各位看出問題了嗎?那意思是說:「我們要保留珊瑚礁岩啊!只不過是打掉,再把屍體放在平台供遊客觀賞。」天啊!這是如何矛盾而又愚蠢的答覆!

既然如此,那為何不退縮平台,讓遊客直接欣賞海中原味的珊瑚礁岩?還能省工程費,為已經大喊財政拮据的市府省下荷包!還是,這當中有什麼工程利益考量?

一個有人文思維的工程,從介面考量、設計規劃、到工程施工,當中歷史的身影會不斷出現,既看到過往、也展望未來;而生態保育的考量也會在每一個細節中被發現,一株生命在工程中被珍惜、一塊礁石在工程規劃中被謳歌;而這一整個生態系統會在工程規劃與實踐中被整體考量、而後呈現!工程的人文厚度於焉展現。

當國際趨勢不斷因地球暖化、珊瑚礁大量死亡而大呼保育之際,一個號稱是要邁入國際的地方政府,怎麼連這樣一點敏感度都沒有!竟然還因為一個只為觀光、一個根本不用去碰那些珍貴殘存珊瑚礁岩的小工程,而大大出手毀了它們。這會帶來什麼國際觀感?

我們會再努力,請市府變更設計!這個「小工程」也讓我們看到未來相關工程,在這般的思考之下將會是何種慘狀。謝謝大家來電關注!就請大家去電1999、或上網到市長信箱,告訴市府「停止西子灣圍堤造陸工程,把珊瑚礁還給大海、還給市民!」再次謝謝大家!

                                         柴山會的娉育2010/03/27

 

-------------------------------------------------------

〔自由時報〕

標題:西子灣建觀景台 敲平珊瑚礁岩   

生態團體要求工程退縮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施工中的西子灣圍堤造地工程,打算在海上興建觀景台,卻在海面上架起挖土機,敲平牴觸的珊瑚礁岩,「柴山會」等生態團體昨嚴厲抨擊,要求保存珊瑚礁,工程應退縮。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指出,西子灣中山大學海岸的珊瑚礁岩凸出海面,是西子灣與柴山的自然美景,更是西子灣的歷史遺產,經數萬年才形成,珊瑚礁岩本身就是大海的地,她不解為何要捨棄珊瑚礁岩,興建硬邦邦的水泥堤防?
 

把珊瑚礁岩還給高雄市民

她說,政府機關的工程思維總以工程利益為優先,看不到人文價值,工程為何不能與歷史地景結合?她強烈呼籲應把珊瑚礁岩還給大海、還給高雄市民。 

「高雄市野鳥學會」也指出,號稱全國環境力第一名的高雄市竟然發生這種事,要求中止破壞柴山海岸天然景觀的工程。 
 

經費17000萬元的西子灣圍堤造地工程,目的是改善西子灣的景觀及人行道,準備在離岸邊50公尺海面上,興建一座棧橋式的觀景平台,總長度有300公尺,今年底完工後,可增添一處欣賞海景的好地方。
 

不過,觀景平台的高度約4公尺,不少散佈海岸的珊瑚礁岩高度都超過4公尺,與觀景平台牴觸,工務局水工處12個月前開始施工,最近在海面上架設臨時平台,運來挖土機敲平凸出的珊瑚礁岩,部分珊瑚礁岩必須被打掉23公尺高。
 

水工處強調,會儘可能保存珊瑚礁岩,打掉的珊瑚礁岩也會保留,放在觀景平台供遊客欣賞,至於有多少珊瑚礁岩會遭殃?水工處評估數量可能達到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