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烏桕驕傲地向藍天炫燿新芽,說春天是如何親吻著它時,無患子也昂首高舉著黃亮的小羽葉,宣示它才是春風領地。許多大樹因冬風而催落了葉、因春風而喚醒了枝芽,來去之間總是如斯地給著視覺上的喧囂。然而,柴山有一群小生命卻始終靜斂!同長在柴山西海岸,它不會像欖仁樹因秋瑟而紅,因冬風而落;它們總是沉穩、四季不變、妥當合作地抓著西側破碎的土地,讓珊瑚礁岩上的薄土安心度過了無數個世紀的風橫雨狂。

    向大家公佈今年柴山祭的主角吧,那就是山豬枷珊瑚礁。山豬枷就長在珊瑚礁岩上,或許該說他們愛上了對方!而大家是否注意到柴山西海岸那片綿延數公頃的山豬枷密幹叢林了?他處山豬枷都是散落生長,像這樣一整片撲天蓋地沿著柴山西海岸群聚的景觀,可是台灣的唯一呢!這樣的組合,是少不了另一組與它們世紀對望的礁岩與浪濤!潮來潮往像是歲月的滴答聲,也紀錄著山豬枷與珊瑚礁岩的歷史厚度。

三月五日的柴山專題講座,就先讓我們進入柴山西海岸浪濤下的世界吧!「要詛咒一個人,就祝福他下輩子當潮間帶的生物!」相信前年聽過 邱郁文 教授演講的夥伴,都牢牢地記住了他幽默、輕鬆、深入淺出的演講內容,特別是這句話。 邱 教授專研海中生物,之所以喜歡上海底世界,就得回溯30年前他與小綠的感人故事。至於小綠是誰,35日 就來問他吧!

對了!提醒大家,這個月的專題講座因為 邱 教授時間緣故,改在35星期五 ,可別在星期四跑來撲空了!

 

柴山專題講座

講題:
柴山西海岸波浪下的世界

時間: 201035〔五〕 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邱郁文〔高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教授〕

簡介:柴山,台灣唯一緊臨西南海岸獨立山脈的高位珊瑚礁地形。然而因長期受到地形及軍事管制,因此有關海岸生物的相關研究紀錄甚是缺乏。崩落的石灰岩在海邊形成狹窄礫石及沙土之腹地,也形成了生態的特殊群像。我們想關心海岸棲地的改變會造成柴山海岸生態及生物棲地產生變化,及分享柴山海岸動物的奇與美,也請大家關心柴山海岸的美與好。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聯絡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