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柴山會簡訊】2009/07/29

來聽一場猴子的演講吧!


   
最近,世運的光環還未消退。除了世運之外,最出名的莫過於柴山的猴子。餵食、搶食、衝突…,每年,這樣的衝突戲碼不斷上演。而我們總會這麼認為:千錯萬錯都是猴子的錯!猴子錯在不該搶人類的食物、不該下山侵入民宅、不該隨意摘採山上果園的的水果。於是乎,人與猴敵對狀態,越演越烈。

    只是,除了摘取山上果樹以外,為什麼這些問題在十五年前卻鮮少發生?十五年前人不惹猴、猴兒可也不想搭理人;怎麼十五年後發生了劇烈改變?餵食是大家知道的起因;但是,餵食引發的問題只有搶食衝突而已嗎?而餵食者除了民眾以外,還有部分研究獼猴的學者也在餵食,他們可是意正辭嚴地說「正確的餵食是沒有錯的」!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餵食與衝突是單純的因與果嗎?柴山自然環境的問題是否也是造成衝突的因素?要了解當中問題的相關性,可就得從台灣獼猴的社會習性、柴山生態環境變化與獼猴生存問題關連性,一一探討。

    就讓我們好好地重新認識台灣獼猴吧!我們將邀請長期研究柴山台灣獼猴的裴家騏教授,來與我們分享他的觀察心得。大家或許已在discovery頻道看過他了,也可能在柴山上曾看過他的研究團隊。 八月六日 晚上七點半,就讓裴教授來與我們進行一場直接、但輕鬆的對話,話與畫柴山的台灣獼猴〜「都是獼猴惹的禍嗎?」誠摯地歡迎大家前來!

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
都是獼猴惹的禍嗎?

時間:200986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裴家騏〔現任教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美國華盛頓大學森林資源學院理學碩士、美國蒙大拿大學森林學院哲學博士〕

簡介: 裴教授專攻野生動物族群生態學及經營管理與保育,涉獵的範疇從自然環境到保育人文學〔原住民的生態智慧〕。除了教學和研究外,也參與了一些國際的保育活動。對於柴山的台灣獼猴諸多的問題, 裴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多年來均有持續性的觀察及研究;無論是台灣獼猴及柴山整體環境問題, 裴 教授親自參與及關心的程度著實是學界少見。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