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高雄的新聞挺熱鬧的!但讓高雄登上媒體熱點的主角不是世運,而是猴子!但是,這兩件猴子事件卻是扯到極點!而讓事件很扯的主角不是猴子,而是人!  

    
        上星期是半屏山,說有一隻下山的潑猴「打傷」了老人,害老人家鼻青臉腫。特別看了網路、電子媒體的報導,有的內容離譜、有的似是而非,實在亂的可以!有媒體竟說那猴兒站起來跟人一樣高,還踢了老人一腳!要說猴子會抓傷人,我絕對相信;但說猴子「打人」,可就很扯了!除非該猴進化了,不然牠們還做不出揮拳的動作!至於猴子踢了老人一腳…,唉〜幾時猴子已經可以「站起來單腳踢人」了?這到底是在說人、還是描述猴子?應該是猴子把人當成踏腳石,跳躍中讓老人重心不穩。此外,成年台灣猴子體長不過約60公分左右,除非這個老人身高不到 一米 ,要不然如何能站起來跟人一樣高?  

   
        台灣人在描述一個事件已經到「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媒體似乎都在比誰的報導最勁爆,他們不太在意用語是否準確,內容有時候一看就知道有問題。但是,以為一般可用常識判斷的東西,對此民眾的基本判斷能力之弱,卻是常常讓人驚訝。  

   
        
第二則消息是, 七月五日 傳出有位小姐,三個星期前在柴山涼亭吃東西,被猴子搶食,驚嚇中後仰倒地受傷;不過這個消息卻讓媒體鬧了笑話!幾家電子傳媒都大肆報導,說該小姐已經「傷重死亡」,而高雄市政府竟然不聞不問!75連續一整天都是這則新聞。其中,TXXS記者電訪經發局三科科長,以下是記者與科長的對話:  


「請問這件死亡事件已經三個星期了,怎麼市府沒有任何處置動作?」記者問。
 
 
「市府沒有接到通報啊!」科長如下回答。接下來的問話可就很經典了〜  

「那請問科長,你們是否知道是那隻猴子做的呢?」電視機前的我聽完已經滿口早餐噴了一地!可以想像電話彼端的三科科長應該頭上一整群烏鴉飛過!  


      「猴子滿山跑!怎麼知道是哪一隻啊!?」我趕快跟幾位朋友說這則新聞,讓他們在週末也能有個笑點可以開懷笑一下。這則新聞用常識判斷都知道答案,野外猴子滿山跑,長的樣子又很像;除非單一隻固定在某個地點出現,要不然怎麼認?記者要問這類問題,是不是該專業一點先
K點基本資料,免得鬧笑話。  

   
        
而最扯的是,新聞中這位死去的小姐還好端端地活在世上,根本也沒死!這幾家媒體報了大半天說人家死翹翹了;末了知道是烏龍事件後,除了一家電子媒體外有用跑馬燈更正外,其他竟然都靜悄悄地,當作沒這回事!媒體的專業與良知到底在哪裡?  

   
         
這些日子,因為猴子問題,媒體來電問的問題,全都希望從我們嘴裡得出「猴子做了什麼很扯的動作」,來讓新聞更具爆破效果;當然,那就讓獼猴更污名化了!雖然,我們不斷重申:「該管理的是人,而不是獼猴!」但是,大部分的媒體對這類老生常談的答案沒興趣,他們已經先入為主地只想聽「猴子很可惡」的答案!  

    
        要大家不要餵食,挺難的!難就難在我們老是「以人為本」地在想事情,許多離譜的結論就出現啦!例如:應該讓猴子「學會」不要搶,而非禁止人類餵食!在柴山曾聽到幾位媽媽這麼說:「柴山的猴子很沒家教!」咦〜猴子的家教?難不成該教導柴山猴子「有家教」地知道:人家沒有要餵你的,就不能拿!請問,有誰那麼厲害?還有人說,要不然就把柴山的猴子抓光野放到玉山去!各位聽到這裡,頭上是不是也有一群烏鴉飛過呢!  

  
       
如果我是猴子,是否也可以這樣想:「你們這些人類真是沒有『猴教』,十五年前人不理猴,猴也不惹人;彼此相安無事。你們人類幹嘛沒事以餵食打破了人猴的安全距離?改變了猴子的覓食習性?」到底,誰應該被教?  

   
       
2008
年底「柴山論壇」結束後,有關討論解決柴山諸多問題的「柴山自然公園推動小組」成立是公私部門都有共識的;有關獼猴問題的解決,須要讓專業人士、有實務觀察人士,在小組中得以經驗交流、充分討論,而訂出近中遠程的解決計畫。但是,這個小組還在空中徘迴!現在,該拿出魄力好好地來解決這個問題了!否則,這些扯事年年都會發生。

                             文:楊娉育(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 2009/0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