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08年的高雄港站(出處:高雄市歷史博物館)   
     
    

「台鐵高雄港站搶救聯盟」

搶救高雄百年文化資產「高雄港站」

    2008年11月9日高雄港站化身為「星光鐵道」的裝置藝術,鋪設的LED燈有三十八股、七十六線,總長度將近十五公里,璀璨的光束,藍、白相間,耀眼奪目。高雄市政府表示,高雄港站將計劃移撥給高雄市政府,由文化局著手設立「鐵道博物館」,將難得的鐵道文物有計畫的妥善保存。這一切聽起來是如此的美好,這個象徵高雄邁入現代化的文化資產、百年運輸鐵道將得以保存。

    然而,2007年高雄市都委會卻悄悄地將此12.1公頃的用地劃為商四、商五等高強度開發商業區!在20093月台鐵局將此區土地交付高雄市政府進行都市更新。市府所謂的鐵道文物妥善保存,竟然只有小小的一個站體、還有幾軌鐵道!

    原來,2008年底文化局的「星光鐵道」活動竟是「高雄港站」這個百年鐵道的告別式!

    這個1908年興建的高雄百年火車站、3876線堪稱當時第一的站體、高雄邁入現代化的象徵,竟在與高雄共同走過100年之後,末了還是難逃被拆的命運!而站體北邊竟還完整保存著世界僅存1067mm軌距的號誌樓;但這個號誌樓的生死竟也是未定之天!

    高雄過往歷史尚存的文化資產,一個一個地拆了!私人的留不住、公家的也保不了!而到最後,到底高雄還能留下什麼?那種在現場就能感受昔日榮景、走在巷道就能看出文化紋理的感受,能在一個小站體裡感受那種氣勢嗎?那足以讓鐵道與產業紋理被看見的靜態、動態文化保存格局在哪裡?怎麼一個堂堂直轄市的文化資產保存概念竟是如此貽笑大方!

    從都市規劃來看,鹽埕、哈瑪星與高雄港站整體看起來很像一隻蝴蝶,這兩個地區猶如高雄港站的兩翼,此站體就是蝶身,也成為兩翼密集建物群唯一可以喘息的空曠地。然而,市府與台鐵卻要在此塞入高樓大廈!因為他們認為,有商業大樓就能引來人潮、就能賣錢!政府看到的是這塊地最後的剩餘價值〜蓋屋賣地,而非整個鹽埕與哈瑪星未來榮衰!

    鹽埕與哈瑪星榮景如何再起?兩邊的住民都在等待!捷運來了、大把建設的錢都投了進來,然而,榮景依舊不來!這兩個地區象徵的是百年前的繁景,而非現代建物的表徵。歷史廊道的串接、「復舊」的設計會是這裡風華再起的機會!而高雄港站就是串起兩翼歷史廊道的心臟。

    高雄世運主場館綠建築創造了台灣的唯一!而哈瑪星、高雄港站、鹽埕區這樣大區域的歷史廊道串接與完整保留的規劃也將創造台灣另一個唯一!但市府是否有「城市遠見」決定這個「唯一」的機會?

二十幾年來高雄市長都是外來的,雖不敢說是五日京兆的心態,但不能不說是短線操作以累積政治資源作為政治跳板。對高雄的文化歷史即使略有了解,卻也經常無法融入在地的思維、及土地的情懷;更沒有前瞻的擘畫氣度,引領市民開闊承先啟後的視野!也由於市長的框架如此,其團隊亦就如此了。

    面對這一片百年繁景之後的孤寂,悠悠地唱著打狗與高雄港過往的風華與如今的滄涼!該是我們好好思考的時候了!文化保存的精髓到底是什麼、適地適性的再利用該如何進行?高雄文化保存格局,不能老停留在只「留一個殼」、或什麼都剷平只留下訃文式的紀錄與懷念。高雄港站鐵道紋理如何被看見?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的動態與靜態場域保存,不是保留一個小小的站體、幾軌鐵道所能涵蓋的。

請高雄市政府給高雄港站一個活下來的機會!更請台鐵珍愛這個百年共存的兄弟!給他一個生路吧!如果您願意關注這個百年老車站的未來,就請你加入搶救百年老車站〜「高雄港站」的發起行列。

發起單位: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哈瑪星文化協會、舊城文化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 青年樂生聯盟

電話:07-2815348(高雄市柴山會)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個人連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