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今年定點解說有沒有要送
T恤?」517日還沒開始,這樣的來電詢問接連不斷。「沒有ㄟ,抱歉!」我們像答錄機一樣總是如上回答。「阿怎麼沒有?你們不是公家機關嗎?公家機關都嘛有送衣服。」聽完我們禮貌回答,一、我們不是公家機關;二、今年就是沒有要送T恤;三、這個活動重在學習與趣味。今年的定點解說鐵定不會如往年般擠來一群純粹為拿T恤的傢伙。所以人不會太多;但是感覺會比以往好。

516日負責第一站解說的8位小朋友上山實地練習,他們用戲劇來解說生態,演的劇碼叫「領角鴞要找一個安全的家」。這天氣溫熱得讓大家直喊吃不消,我心想明天如果還這麼熱,穿貓頭鷹戲服的小朋友可怎麼辦?果然,17日那天才演三場第一站的小朋友就差不多了!真的太熱了。可不是嗎,我自己16日那天就中暑了;這一站場地前年颱風把樹吹倒後都還來不及長,越接近中午溫度越高。


第二站的成員是去年第一站演戲的6位小朋友,升上五年級了,他們想要像真正的解說員一樣,不演戲了!培訓的方式自然與第一站小朋友不同,原則上我們讓小朋友自己決定解說的內容與形式,準備工作自然很多;分組、默契養成、多次討論決定內容與形式…等等,我發覺培訓工作比第一站的操作難多了!看著他們從讓人聽了很爆笑的內容,到形成完整、並觀念正確的架構,如今想起還真的覺得他們很不容易。整個過程主在培養小朋友的統整能力、合作溝通與臨場應變。他們分成三小組,解說的主題分別是「次生林為何重要」、「台灣獼猴」、「奉茶文化」。


        第三站是大人組〜社會人士,這第三站向來不需要擔心,也不需要太多準備,只要解說主題決定了、解說看板、手冊準備好,就可以上場了!想當然爾,這群老鳥都已經歷經了長時間培訓與無數次的解說經驗,還有什麼搞不定的!他們反而還比較期待看到小朋友的表現。這組講的是柴山生辰、生態重要性與小溪貝塚人文章篇。



結果就是,人數不像上次多到擠爆,但是仍舊不少;而原本爬山的山友停下來聽解說的比例增加了。第三站的夥伴就說了,以往因為人太多,來往的山友只想快快走開,都不會停下來聽解說。這次,真正要聽解說的人反而增加。當然,夥伴們的心情也好很多,不必看著民眾為了要多領一件T恤吵得面紅耳赤。

       然而,可預見的,524日第三週的活動人數會比以往的第三週多很多,因為來電報名的人數出乎我們意料之外!而我們也肯定不會有為獎品爭破頭的畫面,因為來電報名的沒人問起有沒有獎品。(紀錄:楊娉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