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王侃  09.04.21/08:00-13:00  


春之將盡,蟄伏已久的心,又悸動了起來。
  

         今年初,本會經討論將「柴山踏察」與「上山走走」二活動併而為一,並將柴山劃為十個區塊依次為之並記錄備查;日月如梭,本次又輪回至第一區了。本日行程如次:0800四角亭集結→龍門亭(攔沙霸)→黃裳鳳蝶大道→魔芋大道→大石坪→小坪頂→觀音洞→仙姑廟→鳳凰巨木群→海洋美景→羊舍→新樂園→回程。 
 

        興致沖沖的帶了相機,本想一顯身手,誰知才拍了十數張便沒電了,只好商請朝樑兄、淑娟及蓮池幫忙取景,俟相片傳來之際,雖不盡如人意,但亦又驚艷之作,在此致謝。  

        甫入山便見到有柴山迎賓樹之稱的「恆春厚殼樹」的葉片,已被巢蛾幼蟲啃食殆盡,其中有來不及結繭的成齡蟲躲在網狀的絲中等待結繭或被食,「腺果藤」的花期已於三月間落幕,如今只見綠色未熟的種子掛樹稍,不計其數,狀如一枝果柄,再分枝成數個小梗,再分枝成數個小枝,小枝端著生了一粒種子,而整體呈一球狀;種子上有五稜,有腺體,會分泌黏液,它的黏性甚至可將中型鳥類黏至動彈不得而掉落地面。每年到五月間,它成熟時就是猴兒們的大災難了。它會將猴沾滿全身,狼狽異常,據我觀察,遭殃的猴兒應是剛離開母猴,一歲左右的小猴;因為兩歲以上的前已受到教訓,而新生的小猴尚在母親懷裡。
  

         另山柚已結出滿樹的果實,由黃色轉成成熟的紫紅色,粒粒飽滿多汁,令人垂涎。據文介說:呷一粒可「動」兩小時;至於「動」字,則各有見解,不足而一;它也是台灣獼猴所喜愛的食物之一。此後一路上均可見它掉落的果實。「蟲屎」在樹稍上長出了無數的圓錐花序的單性花,預期將在下(五)月份長出大量的果實。另「血桐」的單性花已於23月綻放,現已結出一串如流星錘般的蒴果,有軟針刺狀突起,成熟時裂開,內含二粒黑色種子,它也是獼猴喜愛的食物之一。一陣風吹來,在空中飃著許多小降落傘,仔細一瞧,原來是「香澤蘭」,具有冠毛的瘦果,就這樣滿山遍野的傳播著。 
 

         這一路上皆有淡淡花香,文介說著應是「山棕」的花香;過了山棕隧道入口,在隧道左側的凹地的樹梢上,爬滿了「台灣華他卡藤」,它巨大對生的蓇葖果,已爆裂開來,其絹絲般的長絨毛,充塞在枝條間及鋪滿在地上。續行,便來到了所謂的「黃裳鳳蝶大道」。據娉育說:以前此區域有許多黃裳鳳蝶繁衍著,但因人們將它唯一的食草-「馬兜鈴」(註:柴山較常見的馬兜鈴科是「異葉馬兜鈴」)採回作葯,因此,它們幾乎絕跡了好多年。近年本會踏察馬兜鈴在各處復育良好,它們精靈般的身影,又在不期而遇中出現。棧道兩旁相思樹的花朵,好像一個個黃色的小粉撲,飃落了滿地;記得朝樑兄有云:柴山上四種植物,象徵了物種的繁衍;先「相思」到「苦楝」,再「合歡」,以至「無患子」。有看嘸否?  

       行進間,朱哥大聲嚷嚷道:「『柘樹』結果了吔!」大夥觀察後的結論是:不是果,而是它的花序。過了觀景台就進入了「魔芋大道」。在柴山有兩種魔芋,「台灣魔芋」體型較小,花期約46月,我們看到有78株,已然開花(註:因佛燄苞已完全張開);但因久旱未雨,發育均不良,其附屬物更是細小乾癟,不是倒垂就是拆斷。男生們看得心有悽悽焉;但只要一陣及時雨,它們就會頭好壯壯,無須操心。而密毛魔芋目前還不見踪跡,它個頭巨大,最高記錄有284cm高,花期約在56月間。台灣魔芋與密毛魔芋開花時,所散發的氣味大有不同;據本人實地品味的心得為:「台芋」為猴屎味,而「毛芋」為死鼠味。不是愛逐臭,乃是追求真理也。  



       到了小坪頂則是猿尾藤的天下了。它的幼枝因會反捲,有如猴王捲曲的尾部,因而得名。它白色中間有黃色,邊緣裂成毛狀的美麗花瓣,亦於三月間結束。記得上個月登山時,此間猿尾藤具有淡淡香氣的花鋪滿了樹冠層,煞是壯觀,飄落的花瓣,鋪滿了一地,使得登山客有著踏花歸去「馬蹄」香的體會。如今在枝梢上結出眾多的種子,它的種子具三翅片,不等長,居中者較長,飄落時才可像風車般旋轉至遠處;又稱「風車藤」。 
 

       過了小坪頂,往三角點叉入山徑,行至「觀音洞」,因洞穴內有一鐘乳石,狀似觀音像而得名。洞前有一倒塌的九芎,應有百年歲月,可能是個身形巨大,土壤淺薄,不堪負荷而被大風襲倒;但它依然冒出新芽,拒絕往生。林間地上稜果榕的熟果掉落一地,在空中有一群群小飛蟲,像飛碟般盤旋者,文介說這應是榕小蜂吧。 
 

       經過仙姑廟,來到了鳳凰巨木群,這裡的鳳凰木,株株巨大,其中一棵經丈量樹圍有300cm,都長出了高大將近有成人高度的板根。又見三株甚有年歲的木棉挺立在路旁,其莖上的瘤刺,早已風化殆盡。
 

       在轉入海洋美景的入口處,一棵少見的印度黃檀慓悍的矗立著。這片區塊是「毛柱萬桃花」的大本營,它淡紫色的殘花還留在枝梢,它屬茄科植物,而此科花朵均有黃色柱狀直立的花蕊,可供辨認。每年初春,此間一片紫色花海令人陶醉,它正結了滿樹的果實。另一邊亦開了一片珍奇的「雙花蟛蜞菊」成對的花朵。各位看倌可要看清楚了!光蟛蜞菊不稀奇,到處都有;但這可是「雙花」的喲,乃菊中之逸品也。往前數步「天門冬」亦長出眾多的小花苞,它的葉片退化為鱗片狀,莖上具有彎刺,形與園藝種的「武竹」類似。  

        來到海洋美景,原本計畫休息、進食,卻被一隻不速之猴攪亂了興致,只好至新樂園為之。在經過羊舍的路上,只見地上寸草不生,泥土沖刷,流失嚴重(處處是沖蝕而成的山溝及斷層)。據說,羊與其他食草動物不一樣,羊在進食時會將草連根拔起,以至牧羊後,土地便一片荒蕪,只見這裡樹木的根部如同八爪魚般浮在地表;其中有棵龍眼樹,它的根已懸空約25cm,其軸根狀似樹幹般的生長著,可見土壤流失的嚴重,公部門應有所作為了。


  

        終於來到了新樂園,眾夥才放開心情大吃大喝起來。眼見大家興致高昂,雖已過12點,也不想掃了興,吃乾抹盡後,打道回府。行至山下,已然午後一時了,真是美好的一天。他們還要去「驛站」吃香喝辣,我卻要在14:00前趕至「高都」巡園,我命苦啊! 

更多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takaohill&book=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