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柴山宣言暨行動方案  

緣起

柴山是高雄的地標,歷史人文的發源地,更是珍貴的自然野地。  

在這個高污染負荷的重工業城,柴山默默的提供清新的空氣,豐富的自然人文內涵,洗滌高雄人的身心,搭起人民與土地的深刻連結。

登山客擔水的利他行為、以至於到撿拾垃圾的利眾生義舉,從1992年民間催生自然公園運動之始,啟動、醞釀、累積高雄人引以為傲的「市民自治」精神。

然而,每年超過300萬人次的登山客,雖是對山的禮讚,也是山的負擔;在山上的各種利用、開發行動,正日益侵蝕柴山的健康。自發性的愛人、愛山義行固然增添了人文的厚度,但卻無力保護柴山自然生態的永續長存。多年來我們不斷向世人宏揚柴山之美,如今,更需負責任的提出長遠的經營管理計畫,管理人們在山上的行為,以避免消費柴山、消耗柴山。

守護柴山是政府、也是所有市民的責任。2008年底,民間和政府經過一系列的溝通對話,重新建立共識,擬定了具體的行動方案,宣示將從法令制度的建立,擬定長期有效的經營管理計畫,貫徹公權力等面向,確保柴山之永續,同時將秉持資訊公開、市民參與的原則,以確保延續並宏揚柴山「市民自治」的精神。  

「守護柴山宣言與行動方案」是民間與政府落實共識的具體實踐。我們誠摯地希望,這是一個踏實而堅定的開始,更是一個永續與智慧結合的行動!

感謝致力促成這場對話、並形成共識的每一個人。因為對山林有愛、因為望愛柴山的心情,所以無私地投入很多的時間與心力。謹獻上最衷心的感謝!


守護柴山宣言

1.市府邀請民間團體、研究機構及相關權管單位組成「壽山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其下設各議題專案小組,定期研商、追蹤與公佈執行成果。

2.分階段將無異議的土地分區變更為「自然公園用地」,有爭議的土地在維持現況下應列案列管,分期分區研議決定。

3.檢討修正「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自治條例」。

4.推動將柴山與山下緊鄰之國有財產局土地無償移撥高雄市政府,以利管理與保育(生態緩衝)。

5.推動「壽山自然公園」更名為「柴山自然公園」。

行動方案

一、重新修訂柴山(壽山)自然公園範圍

分階段將土地分區由保護區變更為自然公園用地,宜重新修訂柴山(壽山)自然公園範圍,由市府依自然公園自治條例進行管理。

短期目標:(一年內)

1.保護區內等高線10公尺以上之公有地全部劃為自然公園用地。

2.保護區內等高線10公尺以下但屬公有地之範圍,亦納入自然公園範疇。

3.保護區內等高線10公尺以下,屬私有地,以都市計劃毗鄰分區調整,並應負擔回饋(保護區變更為商業區,依高雄市都市計劃規定負擔回饋)

中、長程目標:(二至五年內)

    保護區內之中山大學、台泥礦區、桃源里舊部落及其他私有土地,先維持保護區;元亨寺先維持現有分區。專案進行研議,經與當事人協商確認後再行決定是否劃入。

二、制定經營管理計畫

政府以具體行動展現永續經營柴山的決心與企圖。

短期目標(一年內)

1.成立壽山自然公園事務委員會,邀請在地居民、民間團體、研究機構及相關權管單位共同參與,統籌柴山(壽山)各項業務。並針對特定議題成立專案小組,定期研商經營管理計畫、推行執行方案、追蹤與公佈執行成果。(例如私闢休息區、濫墾濫伐、餵食野生動物、動物棄養、野狗生態、外來動植物、文化資產、攤販、將柴山事權與管理集中化、明確化等議題)。

2.調查山下緊鄰柴山(壽山)之國有財產局土地,進行移撥以利管理與保育(生態緩衝)之推動。

3.與國有財產局、軍備局及相關單位展開協商,將土地無償移撥高雄市政府或委託代管。

4.檢討「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自治條例」。

5.整合、建置柴山(壽山)人文、自然等各類資料庫,長期推廣環境教育。

中期目標(二年內)  

1.完成柴山(壽山)自然公園範圍之土地無償移撥高雄市政府或委託代管。

2.完成「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自治條例」之修訂。

3.推動「壽山自然公園」更名為「柴山自然公園」。

高雄市政府代表:

 

 

民間團體:

 

                                      2009年5月1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