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步道即是一個故事
  

    從都市公園、郊山、以至於大山,蜿蜒穿梭於森林小徑,那是一場寧靜與芬多精的饗宴。直到有一天,滿是落葉的柔軟小徑經過了人潮的踐踏,竟然成了乾硬、寬廣的大路;然後兩旁的草木也開始死亡!大家才突然覺醒,原來,每一雙腳所踏出的力道對自然而言都是一種傷害與干擾;步道的設置於是開始出現。

    石頭、水泥、木頭的、仿木的PC…,種種材質的步道開始出現。步道的認知從單純的「給人好走」、進化到「融入山林」;而這整個演變的過程,像在寫一個故事。最近柴山北登山口的水池與棧道剛剛完工;有人形容,那水池很像浴缸,那水泥棧道極不符合自然,也不符合人體工學;工程是養工處負責的,由建築師設計。自然、歷史地景、水文似乎都不是建築師主要考量的。然後,大家都開始怨這個工程。花大錢給人家怨!那可都是你我的納稅錢呢!  

    我們很少去思考在大自然每個工程的設計問題,除了好看、自然與否的評量,我們完全不知其所以然。所以,當建築師說:「設計是專業的、美醜認定是很主觀的」,我們總是會被所謂專業的語彙給唬住,而心虛地覺得無置喙餘地。然後,可笑、違逆自然的「生態步道」與「生態池」不斷出現。  

    4月16日的柴山專題演講,「一條步道即是一個故事」,我們將邀請築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專案經理文耀興先生,從適地適性、用心體驗環境、尊重自然、土地關懷、與生態保育概念,來分享他在步道設計中每一環節所注意的關鍵。歡迎大家來共同學習。
  

柴山專題演講

講題:一條步道即是一個故事

講師:文耀興〔築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時間:2009416日〔四〕晚上730930

簡介:

當我們關心周遭環境景觀的美質時,突然會發現台灣原本美麗的景觀正急遽的轉變。過度的開發而忽視生態美質與永續的考量,成為景觀專業的從業人員及大眾需共同關心與重視的。由南到北、從東到西、低海拔到高海拔,一系列步道規劃設計,漫步於台灣山林中已7個寒暑,這段時間我深刻體認到,步道設計非一個斷面、一個工法即可解決全部問題。適地適性、用心體驗環境、尊重自然、土地關懷、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概念,須確實落實在步道調查、規劃、設計、施工及維護管理每一環節上,才能擁有優質的步道品質與環境。  

會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電話:07-281534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